春光越美越杀人

“2月24日下午,著名摄影师任航因抑郁症自杀离世”。

一早起来就看到这样一条新闻短讯,只觉得通身一阵寒冷。

不出意外,把微博往下拉,网络上又开始铺天盖地地呼吁理解、关心抑郁症患者,出事了才这样普度众生地散播知识,可实际生活里大部分人明明连怎么安慰人都不会。

以张国荣为例。每年四月一日亦或他的诞辰,无数的人追悼他、消费他、探寻他的死因,十几年了,与他相关联的同性恋和抑郁症却仍然被人忌讳。

身边故作深情文艺地去纪念张国荣的人越来越多,然而能深切的知道,理解同性恋与抑郁症的沉重的人少之又少。

仍记得高三愚人节那天的课间有人用多媒体设施放了张国荣的歌,一群人煞有介事地讨论张国荣自杀的原因以及他为什么选择在愚人节结束生命。

那时日夜嗑着舍曲林、劳拉西泮片,时常站在高楼犹豫不决的我很想告诉他们,张国荣选择这一天离开人世或许不是刻意为之,任何一个抑郁症患者都是在刀锋上行走,他选择那天不过是一不小心就万劫不复罢了。

人们不接受纯粹的自杀,觉得那是对生命的轻贱,一定要寻求一个世俗意义上的理由。这很可笑。如日中天的天王巨星可以一跃而下,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也可以自缢身亡,他们只是生病了,并不需要什么理由。就像走饭在微博的遗言一般“我有抑郁症,所以就去死一死,没什么重要的原因。”

需要所谓世俗理由的人们那么昂首天外,即使那么多的自杀者的遗言通篇都在表达一个意思“Don’t judge”,他们也能把人解析得对个体存在过的尊重荡然无存。

真正感触至深的人是沉默不语的。

我无法和他们诉说抑郁症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困局,同性恋在异性恋主义和恐同思维构成的现实世界里又怎样蜷缩在衣柜里。

就像我得了强迫症的同学无法表达他对日常生活中人们动不动就戏称自己得了强迫症心存芥蒂一样,又有多少人能理解他作为真正的强迫症患者每天强迫自己刷牙刷到口齿血肉模糊仍停止不了的痛苦。

抑郁症与世隔绝的困局在任航这个艺术家的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一直在迷路/仿佛这个世界没有/我们的容身之处”、“我每次想到你/同时也想到死”——相比他那些色彩鲜明一眼就知其才华横溢的摄影作品,他微博上那一首又一首以“爱情”命名的小诗让人读来着迷的同时心生绝望。而大多数站在寒冷道德高地上的老夫子只会加以批判,又有多少人是因他的死才认识他的呢?

似乎春光越美越杀人,每年的春天,总有悼念不完的人——走饭、海子、张国荣......这或许就是我们选择在清明与死者同行的原因?

可是,与其悼念再多已经死去的人,不如对身边的人多问候一句“你还好吗?”如果可以,除了陪人笑也陪人一起哭吧。

仍记得高二的一个阴郁下午,好友意外拍到一组阴天的闪光灯,出奇的好看,有人赞叹到:“有些像任航的色调啊。”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任航。关注他微博那么久,沉沦在他绝望的艺术作品里不止一次两次,而他现在再也不会更新了。

死亡本身没有任何意义,如果说对我有任何刺激的话,那就是再一次又一次的提醒自己,当我看到快溺水的人时,能游得离他近一点再近一点。

2017.3.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次听张伟说起这句话的时候还漫不经心。 但今日细细思来,不由得一颤。与其说杀人犯是春光,不如说是自己内心的逼...
    怪咖小姐阅读 538评论 0 0
  • 文|凉山 1.春思乍起 平地里一阵狂风吹来,一片片桃花而下,纷纷扬扬,像是一场鹅毛大雪。芳菲的三月,绚烂的桃林,这...
    2046苏丽珍阅读 263评论 0 4
  • 小时候是心怀写做梦的,小学和初中的时候,自己的文章也常常被作为范文在班里公开念出来。这样被老师晒太阳式的肯定...
    肖成燕阅读 493评论 14 7
  • 胡言回国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武汉,去他和她第一次见面的地方,因为他依旧狠不下心来,他终究还是舍不得她的。更何况,他还...
    蓝天航空幼儿园阅读 225评论 0 1
  • 今天是第二次看《得到》直播,并且叫来家人一起。 节目得到家人一致认同并预约了明天的直播,虽然这期内容是《得到》的工...
    跑步者2008阅读 1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