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真的起源于物物交换?

今天我们先讲一个非常具有哲学高度的金融理论:国家货币信用理论。它的核心论点就是货币起源于债务,作为债务关系的度量单位i,货币和国家信用之间密不可分。非常有趣的一点在于什么呢?这个理论其实一直被主流经济学教科书所排斥,但是却被越来越多的人类学证据所支持,而且在国家中央银行的实践中不断地被应用。

一、货币源于债务

为什么说货币源于债务?在经典的经济学教材中,都会给出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关于货币起源的论述。在一个村庄里人们之间进行物物交换,然后产生了一般等价物——货币,所以货币也是一种商品,是“市场”的产物。这个故事是如此地深入人心,我们很少有人去怀疑它的真实性,然而最近越来越多的人类学的证据告诉我们,在人类社会的发展的过程中,纯粹的物物交换的世界其实从来没有存在过。其实在很久以后,亚当斯密自己也承认,那个所谓的村庄是他虚构出来的。

信用货币理论认为,所谓经济就是庞大的物物交换体系,而这么一个体系离开货币是根本没有办法进行的,不管这个货币是以什么形式存在,在古代的时候牛、盐、贝壳,后来是金银。换一句话说,他们认为货币是市场的必要条件,起源于人们在交换中产生的债务关系,而且有因为债务背后考量的是人的“信用”,所以我们经常见到的货币单位:元、磅、马克都是一种抽象的衡量单位,它在本质上是对“信用”的度量。

和传统的经济学认为货币起源于物物交换,是“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不同,信用货币理论认为货币源于债务,它是一个抽象的衡量单位,衡量的是人们的债务关系。现在很多人类学的考古证据都表明,历史上我们从来没有过纯粹的物物交换的时代,也就是说即使在最原始的时代也存在着某种货币,它可能是牛,可能是盐,也可能是金属货币的形式存在。它的作用就是帮助我们度量和衡量在物物交换中形成的债务关系。其实在教科书的例子里,你可能对物物交换有一种错觉,认为物物交换是一个人拿着三只鸭去换五只鸡,但是在现实世界里这样子的交换是不存在的,真实的交换场景是什么样子呢?

张三从李四那买了一只鸡,然后他会写一张欠条,或者是某种凭证给李四,承诺未来我会给李四和这只鸡同等价值的某种东西,接下来李四要到王五那买一双鞋,就把这个欠条或者凭证给了王五。如此类推下去,在一个社群里面物物交换的过程,其实就是这个欠条或凭证流通的过程。当这个凭证流通的时间足够长,人们就渐渐忘记了它最开始的主任是谁,这个时候这张欠条就成为了一个“可流通,可转让”的票据,也就是充当了货币的功能。换一句话说,在这种物物交换的过程中,债务关系以货币的形式被量化,而单位货币的价值也就代表着人们对欠条发行人的信任程度。

这个过程可以发生在一个小村庄,在 物物交换体系非常简单的时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我们到一个大城市里面,这个交换体系变得非常复杂的时候,这就有问题了。最大的问题是,一张、两张、三张欠条满足不了我们的需求,这个时候我们必须提供更多的欠条,保证所有的人都能使用这样的货币进行日常交易,否则的话如果欠条的数量不够,那就是“通货紧缩”了。所以欠条的数量在大城市不是一张两张,而是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张。

二、国家信用、货币,与债务

这个时候其实又产生了另一个问题,这么多欠条我怎么能够保证那些人,尤其是那些我不认识的人会对这个欠条进行履约呢?这个问题我们其实可以从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央行英格兰银行的成立中找到答案。

在17世纪的时候,英格兰有一个银行财团借给了国王120万英镑,然后就发行了120万英镑债务的欠条。这些欠条在发行的时候就获得了王室批准的垄断权,上面盖着一个王室的印章,任何希望向财团借钱的居民或者希望把自己的钱存入这个银行的居民,都有权利可以使用国王的欠条来进行支付。这个步骤意味着什么?就意味着有一笔巨额的王室债务在整个英国境内开始流通起来,或者说王室的债务被货币化了,这些国王的欠条也就是应该的法定货币英镑。

这个例子其实告诉我们,人类历史上第一家央行是建立在债务基础上的,法定货币的发行也是以债务为基础的。

其实直到今天,英国王室的这个120万英镑的债务也没有还清楚,因为如果这笔贷款还清楚了,英国的整个货币体系也就不复存在了。其实现在从全球范围来看,这种建立在债务基础上的央行和法定货币体制早已经成为了常态。美元、人民币,其实它们都是用国家的信用做抵押,再发行到市面上,所以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货币发行也称为基础货币发行,它都是在负债端,意味着这是央行的负债。

但这里还是有问题,为什么我们会信任一张代表着货币的纸呢?是因为法定货币代表了国家信用,今天你可以将这个问题进一步深化理解,国家信用背后的支撑是主权。所以说国家主权的力量让人们共同的信仰变成了法定货币,然后让法定货币成为了全体国民债务关系的度量和记账工具,而国家就充当了我们所有公民彼此之间债务的信用担保人。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不管是一张纸还是其他的东西,粮食、黄金或是一串代码,国家愿意接受的任何东西都可以成为货币,只要它们能够代表国家和国民之间的债务关系,可以在愿意交易它们的人的手里去流通,这也是伟大的经济学家凯恩斯在研究货币的过程中得到的结论。他说不管货币起源于何处,在过去四千年里,货币一直是政府创造的产物。这里的政府可以打一个引号,它不一定是我们现在的国家,它可能是一个酋长,是一个村庄里的代表,是一个权威体。在个体之间签订合约,借债承诺偿还的时候,这个权威体来担保物品的偿还,能够和合约上描述相对应,然后发行同等价值的债务凭证,这就是货币的真正起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香帅老师好! 货币起源于债务,并充当了债务的度量单位和债务关系的凭证。 国家法定货币的背后是国家主权信用支撑起保障...
    _mmm阅读 218评论 0 1
  • 《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 我们在经典教科书里都学过一个知识,“货币起源于物物交换”。这个观点是亚当·斯密发明的。但是...
    寻世良方Cc_Sandy拎0阅读 457评论 0 2
  • 最近,《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火了,对于仙侠剧没有抵抗力的我,加上之前大学的时候就看过这部小说,自然是一头扎了进来。 ...
    小婉说阅读 1,015评论 0 0
  • 闲来静守独安阁,闻来一丝古木香;轻柔一泼相思曲,酌酒半杯也程仙.
    鸿雁英辉阅读 102评论 0 0
  • 3月22日感恩高冬青感恩日志:1,感恩今天有点不舒服恒哥帮助买药,晚上儿子把水端到房间并嘱咐水热等凉了再喝。2,感...
    高小青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