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原则篇3】—— 里仁为美:选择正确朋友的5大标准

2020·9.14第12次作业——六六【1944】


课程:【交友原则篇3】—— 里仁为美:选择正确朋友的5大标准


一、经典释义


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


孔子说:“君子,如果不庄重,就没有威严;即使读书,所学的也不会巩固。要以忠和信两种道德为主。不要跟不如自己的人主动交朋友。有了过错,就不要怕改正。”


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


孔子说:“花言巧语,伪善的容貌,十足的恭顺,这种态度,左丘明认为可耻,我也认为可耻。内心藏着怨恨,表面上却同他要好,这种行为,左丘明认为可耻,我也认为可耻。”


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有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孔子说:“有益的朋友三种,有害的朋友三种。同正直的人交友,同诚信的人交友,同见闻广博的人交友,便有益了。同献媚奉承的人交友,同当面恭维背面毁谤的人交友,同夸夸其谈的人交友,便有害了。”


子曰:“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


孔子说:“得不到言行合乎中庸的人和他相交,那一定要交到激进的人和狷介的人罢!激进者一意向前,狷介者也不肯做坏事。”


二、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可亲而不可犯


在结婚之前我一直有个观点,就是要和自己的孩子“打成一片”,甚至可以称兄道弟,因为孩子本来就是独立的个体,只不过是暂时接受你传给他们的思想和观念,所以其实没必要非得分个父子,父女。


结婚后发现之前的想法有点幼稚,父母就应该有父母的样子,如果父母跟子女不分上下,不分辈份,他们就不会尊重你,即使你给他们讲一些比较严肃的事儿,他们也觉得你在闹着玩儿。


孩子调皮捣蛋可以理解,但是如果长幼不分,不懂得尊老爱幼,那就应该教育了。


还是夫子说得好,一个家就要有一个家的样子,父父子子,君君臣臣,可亲而不可犯,温柔而又有边界,这才是中庸之道呀!


君子不重则不威,其背后是原则和立场


看到这句话我就想起公司员工集体跳槽的事儿。当时可能因为高层调整导致CEO的靠山离开本行业转战另一个行业,于是CEO也不得不离开。在离开之后,他明知新来的CEO业务不熟,却故意出高薪挖人,不仅挖老员工,连实习生也不放过。当时可能有三分之一的人都被挖走了,有人曾经也问我要不要走,我没答应。


在我看来,薪资的涨幅可不是蝇头小利,但最终还是没去。因为受不了之前CEO的做事风格:经常在办公室里拍桌子,只要员工没做好就破口大骂。其实在CEO未离开之前公司的离职率很高,主要就是员工受不了他的脾气,大多数人都敢怒而不敢言。但奇怪的是,在面对高薪时,绝大多数人还是选择了委屈自己。“匿怨而友其人”,不就是说的这种人吗?


我尊重他们的选择,但在我眼里他们也成了没有原则的人。


我还听过一个没原则的故事,这个故事可能更加毁三观,但是是真实的。


我有一个朋友在一个五星级酒店做大堂经理,他给我说的这个故事。有一次,一个富商下榻他们酒店,入住后看上了酒店里的一位女员工,这位女员工已经成家,还有一孩子,但是长得确实很漂亮,被这位富商看上了。这位富商提出了想与她过一夜的无理要求,刚开始这个女员工觉得被羞辱,就愤然离去,后来又被该富商找到,富商赔礼道歉后又开始游说这位女员工,并提出过夜费想让这位女员工就犯,但这位女员工就是不从,于是这位富商就继续涨价,在耗了几个钟头后,那位女员工竟然答应了,你们想知道富商开了多少价么?——300万!


我当时听了这个故事唏嘘不已,感叹到不管是爱情还是婚姻都禁不住考验。如果我们的价值观全是用金钱来衡量,那就谈不上原则和立场,而所谓的原则和立场只不过是钱没给够罢了。


孔子说:“君子固穷”。想要有原则和立场,可能就要学会放弃金钱和欲望。“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不知那个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五柳先生如果能活到今天,又会以怎样的态度过完此生呢?


朋友的三交三不交


三种朋友可交:正直、诚信、知道的事儿很多;有趣、有料、有情感支撑


三种朋友不可交:谄媚、口是心非、巧言令色


我以前在火车上认识一个老乡,聊了差不多1个小时,也都是聊的工作相关的一些事儿,然后大家就交换了微信,其实在我看来这只是礼貌性地交换了联系方式,因为大家的生活和工作并没有什么交集,一面之缘而已,算不上朋友。


但是这小伙后来每次给我发短信都显得特别亲密,和我称兄道弟,一开始我还觉得没什么,可能人家也就是喜欢这么称呼人。后来不仅跟我称兄道弟,感觉还成了我的发小,很了解我似的,我就不习惯了。


我跟他在火车上最多也就1个小时不到的聊天,而微信上的聊天也不超过50句话,我心想:我们有那么亲密无间吗?不见得吧?显然是过了啊。对于这样的人,我一般是敬而远之,因为相处起来总觉得怪怪的,不舒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