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豆瓣的商业化变现梦能实现吗?

豆瓣成立于2005年,如今已经过去了近12年的时间,在经历了PC时代的辉煌后,豆瓣也没有能摆脱移动化浪潮下被遗忘的宿命,无论是后起之秀虎嗅、钛媒体,还是自媒体爆发后的今日头条,他们早已在商业化变现的道路上走了好几遭,如罗辑思维、分答等,聚焦的是社群和用户。而豆瓣似乎还是曾经的那个文青聚集地,不食人间烟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日,在阿北宣布豆瓣海外IPO的计划之后,豆瓣开始整合产品线,放弃不挣钱的项目如:豆瓣一刻,主打豆瓣时间。但是,即便是加速商业化变现,豆瓣依然面临诸多危机,这条路对于豆瓣来说,并不好走。

互联网公司进行商业化变现是必然的,否则哪里来的营收利润?而无论是知识付费经济模式还是社群,归根到底还是要回归到电商这条路上来,豆瓣也一样。文青和愤青不一样,豆瓣上的文艺青年们要的是什么?是个性,是独特,是社会的认可!这也是豆瓣押宝豆瓣时间的原因,它符合了豆瓣用户的调性。

其实豆瓣在2012年月活达一亿,日均达PV1.6亿的时候就在考虑如何进行商业化运作,当时的豆瓣还只是一个社区平台,没有豆瓣阅读,也没有豆瓣FM,并不具备商业化的条件,所以豆瓣花了大量的时间来进行底层基础的架构,这一等就是五年。

生不逢时,豆瓣产品少了些许坚持、多了太多偏执?

虽然豆瓣拥有众多的粉丝和强力的内容支撑,但是对于豆瓣来说更多的像是一个社区内容的集合体,变现之路走了12年,尝试过了广告、音乐电台付费、电子出版、电影票务、电商、唱片公司、影业公司等多种渠道,但不是反响平平就是利润规模有限,难以持续进行。

2012年,豆瓣阅读上线,采用的是与作者分成的模式,同时在豆瓣电影频道推出了在线选座位的服务,但是这些本就是赚取渠道费用的,利小,再加上豆瓣用户的偏执,很难有一款符合大众审美的产品。再加上当时的移动化浪潮还未扩散开来,用户对于在线选座位的模式并非认可,可以说豆瓣走的太早了。

2013年,豆瓣FM上线,音频付费、包年购买的模式虽然符合商业化趋势,但在当时盗版、免费的服务太多,豆瓣FM竖立起来的付费大旗也仅仅是一个标杆而已。后来,豆瓣还推出了电商导购产品“豆瓣东西”,当时又正值唯品会、蘑菇街、聚美优品火的一塌糊涂,人们的新鲜感还没有褪去,封闭式的豆瓣再次被用户放弃。

2016年,豆瓣飞船影业、一拍一摄影平台相继发布,对于移动端的探索加快了商业化的脚步。对于豆瓣来说,整合优势可盈利产品集中打造,就成为其最后的关键,也是豆瓣最后一搏了,但反响平平。这本就是要耗费巨大资源和资金的项目,豆瓣一开始的方向就错了。

我们仔细品味豆瓣这几年的发展,不难发现豆瓣并不缺乏创新。但是因为本身产品和用户的限制,豆瓣又把自己局限在了“文青”这个怪圈子里,少了些许坚持和果敢。如果豆瓣学习罗辑思维、知乎或许早就不是现在的这个样子了。豆瓣推出的多款产品多具有前瞻性的,是目前不少商业产品的雏形状态,但为何豆瓣都没有做好?一个是产品项目铺设的太多了,总给自己下一次机会,谁知机会都被别人利用了;一个是当时的大环境不能满足这样的产品,如果是放在当下可能成功的可能性会更大。

搭乘知识付费的风口,豆瓣依然需要强变现能力的产品支撑

随着知识付费经济时代的到来,豆瓣感觉到自己恐时日无多,再不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可能会错失最好的时机。在罗辑思维、知乎、分答都以爆款产品获得上亿估值的现在,豆瓣则推出了豆瓣时间,创下了5天销售额过百万、付费订阅用户过万的业绩,这会是豆瓣发力知识付费强有力的支撑产品吗?

豆瓣的优势在于内容方面,其在文艺、影音、学术、心理、亚文化上有着巨大优势和完整的生态链,这几年豆瓣虽然没有推出爆款产品,但是在优势内容的运作上并没有落下,所以要借助忠实用户和优质的内容生产者优势来实现商业变现是最可行的方式。豆瓣时间的出现,或许是在于其迎合的是最好的时候。

目前豆瓣时间上线了8个专栏可供订阅,涉及到诗歌、茶道、红楼梦、心理学、摄影、美术史等多个领域,完全符合豆瓣用户的标签特性。大V红人的流量效应能否持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需要印证这种盈利模式是否可持续。显然,在豆瓣雄心勃勃的推出海外上市计划并将豆瓣时间作为主要内容项目开始,豆瓣就已经确立了豆瓣时间的主体地位,他就是豆瓣实现变现的支撑。

由用户主导到平台主导的转变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豆瓣积累了数量庞大且忠实度极高的粉丝,我们在提到豆瓣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豆瓣影评,不少人都是先去豆瓣看看影评评分再考虑要不要看这部电影。根据豆瓣的数据,在2013豆瓣便可覆盖2亿的用户,并通过电影、音乐、图书等兴趣标签建立以一个庞大的兴趣社交体系,这些用户都可成为精准的营销对象,价值颇高。而且在用户质量上要普遍高于其他平台,也可以说是用户主导着豆瓣在近几年的发展。

后来豆瓣推出了多款独立的APP产品,将用户分流实属不智。但好在近期豆瓣开始整合产品,将电影、市集、书店、时间、视频等主要功能集中在豆瓣APP上,并且整合了豆瓣一刻的““打鸡血”和“洗洗睡””等优势功能,停运豆瓣一刻。利用聚集的入口引导用户体验不同的豆瓣功能,将主动权从用户手中重新夺回。

如果说用户主导是豆瓣发展最重要的方式,那么平台主导则是豆瓣走向变现化的必经之路。因为平台的商业化涉及到的而不仅仅是平台业务内容,更多的是要用户要通过付费来享受平台服务,豆瓣时间只是一个开始,并非全部。打造爆款产品一直都是互联网产品的拿手好戏,豆瓣也不例外。

笔者认为豆瓣的商业化变现或许来得晚了一点,但是很及时。分答火爆在于模式,罗辑思维火爆在于品牌,而豆瓣的火爆必将在于内容的沉淀和用户的优势上。通过豆瓣时间打开商业变现的口子,再进行深化,无论是走电商的老路,还是专攻内容付费,都值得一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