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别人家的妈妈”学教子之道

“别人家的孩子”常常令许多爸爸妈妈们艳羡不已,可是你知不知道,在孩子的心中,有没有羡慕过“别人家的妈妈”呢?今天在这里,收录六个别人家妈妈的故事,看看我们能从中学到一些什么?

1.

一次和朋友去商场里的卫生间,位置满了,需要排队,我们前面有两个人。然后又来了一个很年轻的妈妈,带着一个四五岁左右的小女孩。那个妈妈很漂亮,小女孩也很可爱。

妈妈对小女孩说,人有点多,要排队,你坚持一下。小女孩说好。可没过几秒钟,小女孩就说坚持不住了。。。妈妈说那大家都在排队,我和前面的姐姐商量一下吧!

然后我们排在前面的几个人也都听到了,就说让小女孩先去吧!妈妈说了谢谢之类的,就让小女孩说谢谢。妈妈带着小女孩上完就出来了,小女孩问妈妈,妈妈你不上吗?

妈妈说:本来我们是要排队的,因为你是小朋友,等不及,姐姐们才让你先上的,可是妈妈是大人,大人要排队的。

其他人听这个妈妈这么说,都说让她先上。但这个妈妈拒绝了,她说:我们要排队的,刚才插队已经很不好意思了,而且,最主要的是她要教小孩子养成规则意识……于是又带着孩子回到队伍,重新排队了。


尊重秩序并接受社会规则,是每一个社会人都必须拥有的品质。孩子的社会化过程就是一个从不懂社会规则到理解并能遵守社会规则的过程,我们照顾到孩子的需要,孩子也学会尊重和看见他人的需要,这才是规则美好的地方所在。

2.

有个5岁的泰国小孩闹着不想上学,怎么劝都没用。于是他妈妈就请了一天假,带他去街上捡垃圾卖钱!她带着儿子一边走一边捡塑料瓶,走了大约2.2公里,捡了2公斤塑料瓶,然后按市场价卖了2泰铢,大约人民币4角钱。

回家的时候,孩子想坐公交,妈妈说:公交要10泰铢,我们有吗?孩子说:没有。继续向前走。

看到一家冰淇淋店,孩子想吃冰淇淋,妈妈说:冰淇淋要5泰铢,我们有吗?孩子摇摇头,继续往回走。

又走一段路后,看到一家餐厅,孩子说:我想吃燕麦!妈妈说:15泰铢,我们有吗?孩子说:没有。妈妈,我又累又热,我要回家。

妈妈问他:那你是想这样工作还是想去学校?

孩子大声回答:我要去上学。

小男孩懂得了赚钱不易,更懂得上学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为了让孩子顺利成长,需要让他们感受幸福,也需要让他们了解痛苦和疲惫,了解一切的来之不易。讲再多道理都不如让孩子体验一次来得深刻。

3.

一位妈妈,每次带年幼的娃坐公交车,经常会有乐于助人的好心人给他们让座。后来,有一次,妈妈等车时感叹高峰期人多的时候,孩子说:“没关系的,妈妈,会有人给我们让坐的”。

这位妈妈突然警醒,从此以后再有人让座,都是礼貌的感谢并回绝,并不真的去坐。

因为这位妈妈明白:人是非常容易“路径依赖”的动物。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若是形成“只要我是弱者,就能获取额外收益;或者只要我是弱者,他人就必须照顾我,施舍我”的道德绑架思维,这绝对不会是什么好事儿。

如果一个孩子养成这种思维,他很可能会选择放弃强大自身,而去依附他人生存。他也可能在遭遇挫折时,把失意和失败都归因于他人,责怪别人没有帮他,没有让他,没有照顾他,没有可怜他、同情他。他无法清醒地认知自己,无法反思自己的错误,他同样可能会放弃自我努力,而是等着有人来拯救,这样的他大概率会成为一个彻彻底底的失败者。

4.

在超市排队,后面有个小男孩大声宣布:我优柔寡断所以买了两个!我优柔寡断!”一边说着,一边往妈妈的购物筐里放了两个小点心。旁边的顾客忍不住笑,都觉得这孩子又萌又可爱。却见他妈妈严肃地说:“优柔寡断的男人,最终两个都得不到。”说完把点心掏出来放回去了。

事情虽是小事,但是作为父母,教会孩子“不优柔、不盲从、有主见、善于选择”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5.

最近,又有一则熊孩子在电梯间撒尿的视频传遍了网络,但是网络热传的原因不是因为熊孩子的“熊”,而是因为后面发生的事。

事情发生陕西西安一个小区,大约在半个月前,该小区的电梯间总是有一股尿骚味。物业管理调监控才发现有一个10岁左右的孩子,经常在电梯间撒尿。

但是当物业管理人员将此视频发到业主群后,迟迟没有父母来认领,令业主们气愤不已。一天后,一位妈妈加入了此群,发来了一段话,和一封检讨书,立即获得了业主的原谅和点赞。原来她就是孩子的妈妈,也是刚刚得知自家孩子在电梯里撒尿的事。

她在道歉信中说:

和这封道歉信一起发出来的,是这个孩子写的道歉信,以及打扫一个月电梯的承诺,而且孩子也真的是这么做的。

这位妈妈的做法告诉我们:当孩子犯了错,造成了不良的后果,让他自作自受,亲身体验并承担自已所犯错误造成的不良后果,从中接受教训。

6.

有一个孩子,特别内向,不爱发言,不敢出风头,有时候明明会做,也不敢表现。

有一次,她气鼓鼓的回家,跟妈妈说:班里的XXX就是个二傻,当时要出个节目,我怕自己弄不好,就没报名,结果XXX去了,还不如我呢,丢人,气死了。老师怎么不叫我去啊!

她妈妈当时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指着桌子上刚买回来的一大口袋橙子,说:“你挑一个橙子出来。”

孩子死死的盯着装橙子的红色网子,仔细端详着每一个橙子。冬天的橙子每一个都黄黄的,皮儿厚厚的,没看出来有什么不同,看了半天也不知道怎么选。“这些橙子都一样啊,让我挑哪个嘛。”

“对啊。在老师的眼里,你们就像是这些橙子,一摸一样,怎么选呢?如果想要被选择,就先得让人看到自己的特色”妈妈说。

那是孩子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叫做“醍醐灌顶”,她终于明白:不仅要学会一些东西,还要想办法让别人知道你会这个东西,这样资源才会走向你

这世上并没有完美的父母,也没有完美的孩子,但在育儿路上却有许许多多完美的时刻。这上面几个来自网络和身边的育儿小故事,就让我们见证了这样的完美时刻,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经典故事,发出来大家在育儿之路上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