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会喜欢下馆子?

文/逗逗  图/花瓣网

晚上下班路过一家河南面馆,店面装修简朴,就餐位置不多,却坐满了顾客,看着坐在等餐的人那么多,猜测他们的东西应该挺好吃的,于是,我也加入等待的大军中。

这是一档夫妻档的小生意,以河南特色的面和饺子作为主打,价格公道,整张菜单看下来,只有3个价格:8块钱,10块钱,12块钱。

夫妻两人就在店前摆了一张操作台,现做现卖,老公擀面,老婆包馅料,老婆包好之后,老公就拿去下锅煮熟,端上给顾客吃。

他们两个人的操作过程,动作麻利,配合协调,让人感觉特别舒畅,即使等餐的顾客再多,看着他们现做的速度,也不觉得等餐好像等了很久。

坐在我对面的男生吃饺子津津有味,弄了两个小碟子蘸酱;过了一会,坐我旁边的大姐饺子上菜之后,也去弄了一个小碟子放酱料,我好奇她蘸的是什么酱?是酱油吗?她说是醋~原来还是有部分人喜欢吃醋的呀~

我点了一份10块钱的饺子,本以为分量应该不多,结果,当老板端来给我的时候,我着着实实吓到了:这分量,是不是也太给力了?真!心!吃!不!完!我是第一次吃,没点什么口味的饺子,只是跟老板说:10块钱的就好。然后我一碗偌大的饺子吃下来,我吃到了4个口味的!

一份饺子的分量实在多,我吃得很慢,就跟坐在我旁边的大姐边吃边聊,很自然就聊开了,我说:“这饺子的汤底可真好喝啊,有胡椒粉的味道,还有葱花和虾米,价格还很实惠!”然后大姐就跟我说了,“他们刚刚开业的时候,汤更好喝,比较浓一点,现在是比较淡的口感了。”

我很好奇大姐为啥蘸醋吃饺子,她说:“蘸醋吃更爽口,我们老家都习惯这么吃,你等会也可以试试!”

这一顿饭吃下来,我对这家店特有好感,也在想着,为什么这样的小店,有那么大的吸引力,让人们经常来下馆子,应该是有几个重要的原因的。

1.家常化的招待之道。

夫妻档的小生意,一般老板都喜欢在顾客等餐的时候,跟顾客唠嗑,拉拉家常,“怎么这么晚才下班呢?明天就放假了,怎么安排啊?最近是不是老加班啊,看你老是很晚才来吃饭?......”

这些话,你一定觉得很耳熟!因为店家都不会板着一张脸严肃地说事,从他们的身上,作为顾客,能感受到的,是他们发自肺腑的关切和暖暖的人情。

很多时候,我们去消费,价钱不是最重要的,我们更在意的是我们的心理感受。心理舒服了,花再多的钱都觉得值得;要是消费的时候理亏了,即使再便宜,都觉得不划算不值得。

2.地道化的味道。

大多数人,为了生活,不得不背井离乡,都离家在外打拼,有的甚至在外工作了几十年,不是他们不想回,而是现实条件不允许。

对于他们来说,触动他们心里的思乡情结的,只有舌尖上品尝到家乡味道的食物时,那种浓烈的思乡之情才会被激发了。

河南味道的饺子,代表的是他们的一份牵挂,甚至是家的味道,记忆中,似乎,妈妈曾经给自己做过一份味道一模一样的饺子。

中国人的落叶归根和思乡情结,在食物上尤其得到充分体现,很多人都带着在家乡练就的手艺,然后在大城市开始闯荡,无论是做餐饮还是做其他的手艺活。

3.亲民化的价格。

大大小小的吃饭场所,大到五星级餐厅,小到路边摊,都是在不同程度解决人们的就餐问题,深得民心的,却还是那些亲民的品牌。

比如:沙县小吃,兰州牛肉拉面,桂林米粉,猪杂汤饭,重庆麻辣烫,过桥米线,隆江猪脚饭等等,这些简单却家常化的食物。

亲民的价格,让这些品牌发展态势越来越好,不需要担心吃了一顿饭之后,往后的一个月都勒紧钱袋子生活,也不需要担心是不是明天就吃不起了,解决了民众基本的生活需要,价格实惠,就餐体验也不错。

大城市打拼,总有那么一段暗无天日的时间,没有工作经验,努力总是看不到回报,你担心自己能不能在大城市活下去了,正是这些价格亲民化的店,让你看到了生活那盏跳动着的希望之灯。

4.新鲜化原料。

像河南面馆的老板,店面小,在进货的时候,自然不会去备太多的库存,一是自己不具备冷冻库这样的硬件条件,二是用料都能在菜市场买到,当日买当日用即可,所以,顾客吃到的饭菜,一般都是比较新鲜的。

加上,小店做的是回头客生意,老板也重视自己的产品品质,店面装修不豪华,也不知道怎么去做营销宣传,只是坚守基本的道德底线:东西还是要实实在在的,要对得起顾客的每一分钱。

这样朴素的经营思想,反而为他们赢得了一批忠实的回头客,而老顾客也很愿意介绍朋友来这家店吃,如此便形成积极的循环,薄利多销的生意却做得风生水起。

5.友善化搭讪。

如果是在高档餐厅,你会随便接受一个陌生人的搭讪吗?可能不会,你心里有戒备心,这个人跟自己不熟,突然跟自己搭讪,是不是有什么不良动机?

而在普通的小店,你从那个人一进店,到点餐,到点餐后的动作,整个过程,你尽收眼里,看ta跟老板礼貌客气地点餐,熟络地交谈着,你的戒备心却没那么重,你能大概判断这个人,应该是什么样的。

大家都喜欢吃同个口味的东西,ta就坐在你的对面,你看着ta狼吞虎咽的表情,似乎洞悉了ta的饮食习惯一般。

就像坐在我旁边的大姐,我跟她交谈的时候,我从她的话中,感受的是她的真诚和作为一个资深回头客的热爱,她对于我这样的搭讪,也完全不介意,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就在三言两句之中缩短了。

这个城市,繁华而快节奏,来不及倾听我们的声音和感受,而能包容我们小小的胃并且带来温暖的,却是这些家常化的馆子。

我们经常说“下馆子”,并不是真的嘴馋挑食,而是因为我们的心理需要得到一份慰藉,让我们能在这个大城市中获取精神上的温暖和身体上的能量。

愿,你的每一家馆子,都能赋予你源源不断的信心,继续在大城市中为自己的梦想着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