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默契,离开从不打扰开始

那一晚,他又一次打开她的微博,看着婚礼上的两人扬起幸福的笑容,他笑着把手机黑屏,月光也照不出他黝黑的皮肤。只是露出洁白整齐的牙齿,

“分开其实有好几年了,偷偷关注她也有很长一段时间,曾经无数次的幻想,今天看就想是一个笑话。”

老养那天跟我聊起这些的时候,我听得出有是一种解脱。

不打扰是对过去最好的尊重

我知道那个女孩是谁,是老养在学生时代最喜欢的女孩,他们是同年人,在一个学校。

几乎那时的所有青春美好和憧憬都给了那个女孩。老养为了她也做了许多疯狂的事情,还有每一次的撕心裂肺的痛觉。你侬我侬的感情里留下的是关于老养和她的最清纯的记忆了。

身边的人或许都很羡慕他们,毕竟拥有着属于他们的小甜蜜。

“她是我连看一眼都觉得开心,捧在手心的小欢喜”,“甚至在校园中遇到的时候,我只要远远的和她对视就会感到很开心。”

这是老养最常说的一句话,每次提起,总是嘴角上扬,带着一丝喜悦。

我想,这种感觉可能就只能发生在学生时代的初恋吧,

就像许嵩十年前曾火遍全国的歌词“当年素面朝天要多纯洁就有多纯洁,不掺任何的表演”。

我问老养“你有真的爱过吗”?老养沉默了,只是又点燃了一支烟,狠狠的抽了几口。

他们的默契就像提前预演过,从未敢打扰,只有转身离开。难得舍离断,这一次,是她帮你做了决定了

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唯独没有了我们

我看得出来在他的眼神里流露出来的是一种渴望追寻又不可得到的无奈。

“也许从一开始我们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老养的家教很严,几乎也没有什么零花钱,自然那些该有的风花雪月和浪漫是不存在的。

过后的几年,他总是能知道关于那个女孩恋爱的消息。“好像每一位现任都比自己要好”。

当然,没有步入社会的老养拿什么和已经在社会中摸爬滚打了几年又疼人又有经济能力的人相比。

成年人的爱情已不再是那仅仅停留在理想和心间的感觉,当你可以为爱情买单的时候,你才发现。你早已经把爱情弄丢了于我们而言,最难的不是如何去爱一个人,而是如何去遇到一个让你满怀激情和期盼勇敢去爱的人,直到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却唯独没有了我们。

你最后娶的那个人会不会是别人青春爱情故事里的女主角,现实的难题摆在面前,因为一句合适最终选择了你,坦然的接受安排,理所当然的唱着明年今日,最终回不到十年之前。

“要是那天,我能勇敢一点,也许……”

“可惜没有如果”,我只能打断他的幻想。

破镜重圆终不合

“有那么一刻我以为我们还会在一起”,这几年老养没少去找那个姑娘,去她曾经去过的地方,几近苦苦乞求的样子像极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猪头和燕子的故事。

“这么多年过去了,你们又没有一直相处在一起,一切都是在变的呀”

“是啊,这么多年过去了,认识她也有十年了,像极了那首《十年》,如今各自陪在陌生人左右”。

我想,在这个物量守恒定理无法打破的时代,人和人的关系在任何时候都处于对等,对等的关系才是两个人走下去的基石

破镜重圆是佳话,但终究也会留下那道裂痕

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的就是相互欣赏,他有你做不到的一个方面,你有他值得学习的地方,每一段关系都是相互扶持和砥砺前行。

倘若有一方的创造出来的价值和所处的环境远远高于另一方,而后者依旧安于现状,不对等的关系终将走不下去。

成年人的圈子贵在相互有用,而不是一个计划着未来,一个预谋离开。

“老养,或许你所想要的是当初的那个她,而现在的她对你来说早已不是那种感觉。

你为她做的所有,不过是在自导自演,最后感动了自己,看笑了别人,而她却什么也不知道,甚至对你产生厌恶,

这种试图偏爱的错觉,不过是你自己在幻想的爱情把自己困在梦里,像白色月光,只是触不可及的美好,而现在是该梦醒了”。

老养点点头,一口吸完手里即将燃尽的烟卷,熟练的用手掐灭。

那晚,天台的风很大,随风飘散的除了满地的烟灰,还有老养关于那一段记忆的消逝。

抬头看月亮想起了一个故事:

猴子深爱着月亮,也知道月亮不在水里,而在天上。所以他想成为齐天大圣,有一个筋斗十万能够载他去找月亮,后来才知道,猴子有很多,齐天大圣只有一个。

望着他踉跄离去的背影,转身后的掩面,好像是在哭,好像又在笑。

看来,得我独自收拾这散落的碎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