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没有如果

可是,没有如果。

———记



记忆里,那一年的雨特别多。

又是个雨天,已经好久没有收到江子齐信息的裴欣,手机突然震了一下,拿出手机来,便看到了那个可以令嘴角不自觉上扬的熟悉的名字,心里一阵欢喜。

可当她高兴的打开短信,却是五个大字气势汹汹的扑面而来,“分手吧,再见!”。五个字,两个标点,连一句解释的话都没有,就这样突然钉进了裴欣的心里,一阵刺痛。

顷刻间,仿佛世界崩塌了一般,脚一软跌坐在地上,勉强用双手撑住地面,好像整个世界瞬间倾盆大雨,几年来的依靠就这样一下子消失了,心里的某一处像被掏空一般难受,弥漫着苦苦涩涩的感觉。她咬牙忍住,没有让眼泪落下,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也许在心里是想过这样的结果,只是似乎自己还不愿意就这样接受。一千一万个为什么在心底不停的呐喊,但她没有回复江子齐的短信,因为不知道该回些什么,应该是假装轻松的说“好。”,还是问一句“为什么?”。

矛盾又害怕的心理就这样挣扎着,因为她知道短信一旦回复出去,一切就真的结束了,两人就此行同陌路。

于是,关掉手机。

打开电脑,缓缓流淌出那首喜欢的歌“分手总要在雨天”,如今听来,心里已是大雨倾盆。为什么分手总要在雨天呢?裴欣曾这样问过江子齐,他说:“因为雨天才没人知道我脸上的是雨水,还是泪水”。

此时再听着歌,回忆溢出,眼角的泪水,也终于忍不住溢出。就好像,是雨水落入眼里。

慢慢的,就这样睡着了。再醒来时发现天已经黑,摸摸肚子,感觉有点饿,可是并不想吃东西。躺在床上,打开手机,还弱弱的期待会再有短信,哪怕是说:“对不起,亲爱的,刚才开玩笑呢”,这样她也愿意相信。可是没有,什么也没有。

似乎美好的东西总是需要靠幻想,就像这些年来他们一起走过的日子,可能只是她自己一个人的幻想而已,一个人的付出,不真实,不长久。

翻来覆去的想,终于,下定决心,回复短信,然后关机,继续睡觉。短信的内容只有一个字:“好!!!!!!!!”,足够用了占两行的感叹号。

她决定放手,忘记那个曾经自己用生命去爱的男孩,没有他的世界,她应该也可以一个人走下去,只是漫长的途中,风景会褪去颜色。


到现在,三年过去了。

这三年来,裴欣一个人慢慢的走,虽然其中不乏有追求者,但她的心门已经关闭,对爱情也不再抱有童话般的幻想,又或许,是心里真的再走不进去其他任何人。

突然一日,忙碌的裴欣听到手机消息的声音,以为是闺蜜发来的信息,便没有立刻去看。等忙完了,终于看到了手机屏幕上的消息,一串没有备注的电话号码,信息内容是:“还好吗?想你了”。

死死地盯着这个没有存的号码,手竟不自主的颤抖起来,虽然这个号码已经删除了好久,可这11个数字一直在她心里的那个角落,一经刺激,便溢出很多很多东西,那些刻意让自己忘记的记忆,原来一直都没有忘记,只是自己欺骗着自己。她终究是高估了自己。那个名字,那串号码,依然那么清楚的印在她心底的最深处,可是,可是,好像还有什么东西不对。

一如从前,没有回复他。

第二天上午,江子齐却打过来电话,裴欣盯着手机屏上的11个数字,用颤抖的手拿起它,轻轻的按下了接听键。

当电话里传来那个熟悉的声音“欣,是我”,鬼知道她的心跳的有多快,可是她也在心里不禁嘲笑自己,为什么还这么紧张呢。

沉默着,没有吱声,听着那边传来的轻微的叹息,“你还好吗?我想见见你,可以吗?”

沉默,依旧是沉默,因为她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

不知道过了几秒钟,还是几分钟,依旧的,只是江子齐在说着“我知道了,算了吧……希望你……”

或许是听到他要挂电话,裴欣已脱口而出“好。”说完却是连自己也愣住了,我竟然答应了,是我答应的吗。

“真的吗?那,我们下午老地方见。”电话那头的江子齐克制不住的欢喜。

“哦,嗯。”简短的回答之后便匆匆挂了电话,她怕自己又会反悔了。

挂了电话后才想起他最后说的老地方见,“额,老地方?哦,老地方呀。”她自言自语到。

下午,裴欣到那儿时,江子齐已经到了,他坐在那里,远远的看到她,微笑着挥手。记忆仿佛回到了过去,一样的人,一样的场景,只是,真的一样吗?

曾一度以为这辈子应该不会再见到的他,如今,又坐在她的对面,只是似乎多了些许沧桑。

深吸一口气,走近他,江子齐看到她过来,站起来帮她拉出椅子,裴欣坐下,说了声“谢谢。”,江子齐愣了一下,脸上有些尴尬,转身继续笑容,在对面的座位上坐了下来。­

“找我有事吗?”不待他开口,裴欣先问了起来,不知道为什么,再次见到他,她感觉自己居然变得冷静,没有那么紧张了。

“这两年,你还好吗?”江子齐没有回答她的问题。

“呵,挺好的。”裴欣不经意地说。

江子齐倒也不在意,仿佛这些都是在料想之内的事,继续故作轻松地问:“要喝咖啡吗?记得以前我们每次来这儿,你都会喝这里的咖啡,不加糖。”

裴欣心里微微一颤,但她故作冷静的说:“不用了,我现在喜欢喝果汁。”

可是又有谁知道,这几年来,她一个人多少次坐在这里,一杯一杯的喝着苦涩的咖啡,早已经成了习惯。

江子齐微微一笑,眼底尽是温柔,像是回忆最美好的东西,“我记得你曾经最喜欢这里的咖啡。”

“那是以前。”裴欣突然提高了声音,双手拍着桌子半站了起来。

江子齐惊讶的抬头看她,眼里闪过很多东西。裴欣瞬间感觉周围好多双眼睛在看她,低头红了脸,抬手拂了拂额前的刘海,慢慢的坐下来不再说话。­

好像过了很久,再次听到江子齐的声音:“欣,你知道这几年我有多想你吗?我这次回来是希望我们可以回到过去……”

“回到过去?呵”江子齐还没说完,裴欣便抢先问到。

“是,你知道我当年离开你之后有多后悔吗?对不起,你原谅我好吗?我们可以回到过去,和以前一样,一样的爱你。”

“爱?你说的爱就是三年不见踪影,然后突然回来说想我,还爱我?还是说你打算又在什么时候给我一条短信,然后再干干脆脆、不留任何理由的分手呢?”说着这些,裴欣的心里已经开始流泪了。

“真的,我爱你,你相信我。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用尽所有好好爱你,让你幸福,我一定好好照顾你,不让你受任何委屈,也不会舍得离开你。亲爱的,再给我一次机会,好吗?”

老天,我该怎么办呢?裴欣强忍着眼泪说不出话来。要是在三年前他说出这些话,哪怕是飞蛾扑火她也会奋不顾身毫不犹豫。可是现在,有一种揪心的痛在腐蚀着她,她拼命的告诉自己,不能,我不能,我不能再在他面前流眼泪!因为这三年她也学会了很多,她还有最后的一丝骄傲。握紧双手,沉默,还是沉默。

“亲爱的,再给我一次机会好吗?我是真的爱你的,相信我,如果……”江子齐伸手过来握起她的手。

“可是,我说,没有如果。”,裴欣开口制止了他未完的话。

站起来甩开江子齐的手,转身,走向门口。她已经不知道她是否还有勇气听下去,她不能再和他多呆一秒,她怕她会再次沦陷,她怕她会在他面前卸下所有的骄傲然后扑到他怀里痛哭,可是她不能,所以选择逃离。

转身的一刹那,仿佛一切都变的很轻松了,眼泪不知不觉的流下。

走到门口,伸手抹去眼泪,才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天下起了雨。又是下雨天,她走进雨里,抬头,想起那句熟悉的话:因为雨天就没有人知道我脸上的是雨水,还是泪水。

此时,冒着雨前行,她脸上的是雨水,还是泪水?也就没有人知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们无话不谈 你们互相鼓励 却对爱情只字不提 你从一开始保持了沉默 他在纠结中选择了逃避 所以我们总是希望 在对的...
    徐徐如约阅读 653评论 0 0
  • 文/智宸 前言: 笔者的这篇文章在是12月1号那天,也就是交通安全日看了人民日报上的一段视频有感而发,拖到了今天才...
    偷走时间的猫a_a阅读 1,111评论 0 1
  • 可惜没有如果 如果有吻别, 也算仅有的温存。 床有余香,没有了温度。 兰州下雪了,却一眼灰蒙。 就像说,立春了,跟...
    王兄保重阅读 119评论 0 1
  • 如果我当初努力的话,我会不会考上一所好的大学,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可是这一切如果都没有结果,时光倒流,你扪心...
    东施豆腐阅读 302评论 2 2
  • 做人不能太聪明。原因应该是会让身边的傻逼显得更愚蠢,而愤怒的傻逼杀伤力会更大吧。
    赛弗特星人阅读 3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