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们都不必耿耿于怀

图片来自网络

-1-

当时的他是最好的他,后来的我是最好的我
可是最好的我们之间,隔了一整个青春。
怎么奔跑也跨不过的青春,只好伸出手道别。

《最好的我们》最近大结局了,作为一部网剧能有这么高的关注度说明它确实有其优势。没有太多套路,只有最朦胧的感情和最贴近我们这些人高中生活的剧情。自然而然俘获了很多观众的心。

也许很多人在看这部剧的时候,或多或少都能透过他们的生活看到多年前的自己。而我,也从中深刻体会到了那四个字――耿耿于怀。

路星河对耿耿十多年的喜欢,求了57次婚仍旧没有得偿所愿,何尝不是对爱情的一种耿耿于怀。耿耿在北京等了余淮十年,寻找了十年,不也是对年少诺言的耿耿于怀。

-2-

印象里周小君从来不追剧,尤其是青春剧。这次她竟然一集不落的把《最好的我们》看完了,还常常和我一起讨论剧情,她说:“总是怀念过去是不是说明我开始苍老?”。前几天,她第一次那么认真的跟我聊到吴棋。

在他们的故事里,吴棋就像是余淮一样的存在。认识周小君的时候,我们高二刚分班,有一段时间老师的排座位方式是班级前十固定第二排,后排的一天轮换一次,于是那学期我和吴棋的后排换了很多个同学。而我独独和周小君一见如故,用吴棋的话说,我们这叫做“臭味相投”。

高二的时候吴棋是我同桌,也是初中同学,所以自然比别人熟一些。而周小君是转来的插班生,跟大家都不认识。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女孩看着腼腆单纯,眼神灵动。熟了之后才发现,外表和性格还真没什么关系。真实的她热心开朗,有时候又二又蠢,常常逗的大家开怀大笑。只是身为理科班的学生,她的物理和化学却都是惨不忍睹。

那时的吴棋各科成绩优异,阳光帅气,运动细胞也很发达。每次我回教室,自己的座位上总有一些找吴棋讲题的女同学。我常常和他开玩笑说:“你要是跟老师申请一个人坐,估计你每节课都可以有不同的同桌。”

周小君却从来不主动让吴棋给她讲题,倒是很喜欢问我问题。不过我的表达能力远没有吴棋那样厉害,所以常常把问题扔给他去讲。一来二去的,他们两个的关系也越来越好了。

-3-

直到现在,周小君才告诉我原因,她说:“其实一开始接近你的是因为吴棋,班上只有你和他关系最好,却没想到我们那么投缘,一直到现在都是好朋友。”她的话让我特别惊讶,原来,当初是她先喜欢上吴棋的。

高二下学期重新换座位,班上开启一帮一模式,吴棋成了周小君的同桌。我常常打趣她抢走了我的“三好同桌”。后来学业越来越繁重,我们都投入到自己的事情上,三个人很少聚在一起玩儿了。所以后来他们之间的故事,我还是如今才知道。

周小君说:“和吴棋成为同桌那段时间,是我高中岁月里最好的时光。”她成绩不好,吴棋就每天都帮她补习,从最简单的物理概念到一张张卷子一道道习题,从三十分到六十分,都包含着吴棋的付出。他会经常帮她在资料书上划出哪些重点做,哪些看一下,哪些不用写。他会把选修部分的知识全部整理出来,让周小君不用盲目去看一整本书。他也给她做过化学资料卡,重要的方程式全部列出来。

那段兵荒马乱的日子里,他们唯一的乐趣把彼此每天的心情写在同一个本子上,有时候为了不打扰到别人,也在本子上对话。周小君搬家的时候陆续扔了许多的东西,但是却一直完好的保存着这个本子。那上面,满满的都是时光的印记。

吴棋最喜欢的城市是上海,因为他的父母都在那里工作,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去那里,他喜欢这座繁华中带着落寞的城市。他在本子上写着:周小君,我们一起去上海吧。

从此,这座城市成了他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4-

我知道的部分是从高考结束开始的,报完志愿那天,周小君对我说:“如果吴棋问起你,就说我要和男朋友去长沙,不能和你们去上海了。”

我当时还很疑惑她什么时候有男朋友了。不过吴棋问我的时候,我只能按照周小君的交待说了。同时,也知道了,原来吴棋一直喜欢周小君。只记得那天他整个人都很失落,仿佛丢掉了什么很重要的东西,低声说道“她为什么要骗我”,我不知道他到底是对我说,还是在自言自语。

后来吴棋去了上海一所很好的大学,周小君去了长沙。我和他们两个都保持着联系,却再没有听过他们同我提起过对方。

如今又到七月,这个季节总是在上演着似曾相识的场景。毕业这么久,周小君重新提起了吴棋。

她和我说:“你知道我当时多想去上海吗?可是我的成绩根本去不了那里比较好的大学,所以我爸妈坚决不让我去。我很佩服耿耿能一个人在北京等余淮十年,可是就算再重来一次,我想我依旧不会带着一腔孤勇和吴棋去上海。没错,那时候的我,就是很怯懦,其实现在也没好太多。”

我补充了她所不知道的一部分,其实那年吴棋差点就去长沙了,却被吴妈妈发现他改了志愿,他爸妈在上海那么多年,为他打拼了很多,当然不会眼睁睁看他放弃了这一切。于是最后,吴棋只能妥协了。

我只能对她感叹:“真的好可惜啊,要是你们当时都知道彼此的心意,或者说,要是你们当时都勇敢一些,也不用一个人猜来猜去,就算异地,坚持几年就过来了,总会有好的结局。如今吴棋都有女朋友了,你还是单身汪。”

这让我想起了一段话“突然有些心酸。我们都熬过了那段最苦的日子。后来就不在一起了。苦难总会终结,坚强之人永存。坏日子总是会结束的。但是很多我们以为是最坏的日子,回头来看也许反而是最好的日子。只是坏日子里面的苦难消磨了很多可贵的温柔,轻松的好日子来临时,我们却没有多余的勇气了。”

原来他们曾经都那么喜欢对方,然而世事难料,有些相遇终究注定是为了错过。

-5-

在这部剧中还有很多故事,贝塔喜欢过张平,注定没有结果,只能化成青春年少里的一声叹息,几场眼泪;简单喜欢韩叙,一厢情愿,也只能愿赌服输;徐延亮喜欢贝塔,长大后的他还是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生活。他们的故事,就像一个个真实的我们,因为真实,所以更深刻。

也许因为青春岁月真的太过美好,无论怎么度过,都会觉得浪费。

那些过去的故事中,有遗憾,有快乐,有孤独,有悲伤……

就像周小君跟我说的那样“依旧很庆幸最好的时光里遇见过最好的他,至于那些错过的,我们都不必耿耿于怀了。”

我们总要往前走,去见余生的岁月山河。那些过去的,就让他安安静静的留在曾经,多年以后再回头,还能就着烈酒回味那最好的时光。


分享一首喜欢的民谣,宋冬野的《安和桥》

“我知道 那些夏天,就像你一样回不来,

我也不会再对谁满怀期待,

我知道 这个世界,每天都有太多遗憾,

所以你好 再见。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盗墓笔记》完整解谜 来源: 李星羽@的日志,分享给大家,转载请注明出处。 《盗墓笔记》完整解谜(什么是终极?闷油...
    小玉麒麟阅读 10,343评论 13 40
  • 再次启程 回首过去 走过的路 你把它丢在风里 未走的路 你把他踩在脚底 2014.08.08
    杨戏水阅读 172评论 0 1
  • 首先,我们来思考一个问题:一个人的气质究竟跟什么有关系?有人说是外貌、长相,有人说是内在、修养,还有人说是气场、心...
    琉璃君莫笑阅读 1,381评论 0 13
  • 一 重复自己是件很悲哀的事 老徐说的很对,重复自己是一件很悲哀的事。很多人都在抱怨功能没什么技术,其实我们都没...
    Martian_116b阅读 224评论 0 1
  • 20171117 周五了,别人的天堂,因为马上就要放假了。在小妖看来,却是工作量加大的开始。因为每次一到双休,课程...
    梦家小妖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