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曾想当宇航员的白日梦想家说,想看满天繁星时,你只需要……

每个人都有梦想,但梦想又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我现在的梦想是环游世界,而时光倒退20年,我想当一名宇航员。

因为,小时候,爸爸常带我去离家不远的天文馆玩,以至于我对什么宇宙、什么星空深深着迷。后来,虽然我那当宇航员的梦想被其他的替代了,但看星星的爱好始终没有改变。

而大家都知道,在城市中生活的人,也许很难有机会看到璀璨的星空。因为“我们许多人一生中的大部分时光都在室内及有光污染的城市中度过,偶尔注意到明媚夜晚的月亮就是仅有的观星经历”了。

的确如此。

我记忆里比较成功的观星经历仅有两次:一个是上职高时学校组织我们年级的同学去盘山玩两天一夜。晚上熄灯后,我偷偷溜了出去,抬头望向夜空,惊得合不拢嘴,因为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看到满天的星星,它们好像真的在眨眼睛,一闪一闪的。我突然间觉得,宇宙浩渺,人类真的微若尘埃。慨叹。

第二次是前年,我和老公夜爬泰山。登顶已是夜里1点多。在山顶上看星星,好像离得很近。星罗密布,格外美妙。虽然这次不像初见满天繁星时那样激动,但和爱的人并肩欣赏璀璨夜色,真的是一件特别浪漫与满足的事,真希望时间能就此停驻。

关于观星的记忆,到此便戛然而止。直到某天,我看到了这本《当我们看星星时,我们看见了什么》,瞬间感觉拥有了整个星空,有种把天文馆搬回家的感觉。



看到它的第一眼,我就被深深吸引。这本《当我们看星星时,我们看见了什么》的装帧非常精美,封面和封底上那幽蓝深邃的底色、璀璨耀眼的星星及生动有趣的星座图,成功唤起了我沉睡多年的记忆。

尤其是封面上的银色书名,字体特别可爱,手欠的我真想把它们一个个都抠下来。

这本书的作者为凯尔茜•奥赛德,她的身份分别是插画师、画家、艺术家和业余自然主义者,创作有大量儿童绘本,作品以赞美科学、自然以及人与自然的联系方式为主题,现在,她与丈夫尼克、两只猫和两只鸡一同生活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脑补应该是一位可爱又有趣的女士。

不过,如果你认为《当我们看星星时,我们看见了什么》仅仅是一本拥有美丽图画的普通绘本那你就错了,因为它用大概85000字为你讲述了人类与宇宙的联系,科普了天文学的科学与历史,还将希腊神话穿插其中,使之更为生动有趣。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这本有着浓郁书香味的书,采用了绿色印刷标准印制,完全符合人体健康要求。总之,是一本读起来会提升幸福感的读物。



书中用大量篇幅介绍了我们大多数人都关心的星座,而作为摩羯座的我自然格外关注属于我的星座——摩羯座是黄道十二星座之一,与占星学中的摩羯座相关联,通常被描绘成一只头部是山羊身体是鱼的怪兽海山羊古希腊人把它与长角的掌管田地和羊群的潘神联系在一起,但它其实来源于更早期的苏美尔人,那时就被称为山羊鱼摩羯座位于天空中被称为海洋的区域,这个区域包括了许多与水有关的星座,比如瓶座和南鱼座。

感觉解释得很正式,而对于平常爱看星座运势的人来说,对摩羯座的认知大概都是:作为十二星座中最有耐心、为人处世最小心、最善良的星座,摩羯座的人做事脚踏实地,勤奋刻苦,还隐藏着不为人知的艺术天分,在一些需要想象力的行业中大有作为。

正好符合我对自己的认知。所以身为摩羯座的我很喜欢自己的星座,而且我的几位偶像也都是摩羯座哦。可能是因为我们兼具山羊的勤恳与鱼的坚守吧。


书中最令人忍俊不禁的一段描述是这样的:巨爵座是南方天空中一个暗淡的星座,形状像一只杯子,常和旁边的乌鸦座与长蛇座出现在同一个神话故事中在希腊神话里,巨爵座与乌鸦座都是和太阳神阿波罗有关的角色阿波罗让乌鸦到溪边为他取一杯水他给了乌鸦一只杯子,并送前往,但在途中,乌鸦被一棵无花果树吸引住了,花了好几天时间等待果实成熟后才想起用水盛满杯子,回到沮丧的阿波罗身边乌鸦责怪中的水蛇耽误了它,但阿波罗并不相信愤怒将乌鸦杯子和蛇一并扔上天空,就变成了乌鸦座、巨爵座,以及长蛇座。

为水蛇的无辜躺枪默哀,而且杯子又招谁惹谁了?但令人诧异的是,阿波罗明明不相信乌鸦的狡辩,却还是迁怒于水蛇和杯子,并惩罚了它们。看来神的世界咱们不懂,还是看完这个神话后乖乖琢磨琢磨,以后该如何远离乌鸦这种社会中经常出现的“垃圾人”,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然后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吧。

神话不但好看且发人深省,大量的美图也令人深深沉醉。让我凝视许久的是下面这张图——



还有这张——



无论是配色还是表现力,都挺抓人眼球。

在“流浪的星星”部分,作者还采用了一页图加一页文字介绍的形式。将书平摊在桌上,左右对照着观看,就像在天文馆里看图片介绍似的,很直观。

而且不得不提的是,作者画的图都很可爱,光琢磨每张图的细节之处就会令人感到心旷神怡,仿佛进入了心流模式。

除了星座部分,我最感兴趣的就是流星。其实一直觉得遗憾的是,我虽然喜欢看星星,却从没亲眼见过流星雨。

记得在大爱的TVB剧《洗冤录2》里有个场景——丹凤带着酒和牛肉去山顶等着看流星,后来无聊得睡不着的阿虫也去了,到达时正好看到漫天的流星和正在像孩子般兴奋地大叫大笑着数流星的丹凤。二人在如此浪漫的环境下喝酒吃肉,感情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夜空中稍纵即逝的流星,虽然是从电视上,而且似乎还是五毛特效的那种,但也觉得好漂亮、好壮观,想着如果能身临其境,该有多震撼。

不过和我一样从没看过流星雨的你也不用着急,因为本书中提到,“由于流星雨是在地球通过轨道上特定某处布满碎片的空间时发生的,我们可以推算出一场流星雨将在何时何地发生,它们通常每年总会发生一次”。

时间上比较接近的是:狮子座流星雨会在每年11月中下旬达到峰值;12月中旬还会出现双子座流星雨。如果幸运的你有条件观星,那就拭目以待吧,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哦。



还想重申一下,如果你喜欢看星星,或只是单纯想欣赏美好事物,或爱好画画,强烈推荐这本《当我们看星星时,我们看见了什么》给你,因为它的图简直美到令人词穷。

深邃的、空灵的、生动的,一页页翻过去,觉得心都静下来了,而且不知不觉就会深陷其中,似乎心里的一切杂念都没有了,觉得一切都不是事儿。毕竟和宇宙比起来,人类真的微不足道。

同时,作为科普读物,它为我们介绍了光污染、人造光源、光流;系统讲解了星座、银河、月亮、太阳、行星、深空等,可谓面面俱到。

总之,这是一本我绝对会收藏的书。顺便说一句,如果不是对照着文字介绍来看图,我可能很难把各星座一一分辨出来——仅凭几个圆点儿、几条线,是怎么想象出一个星座的呢?


最后让我用张网图考考你,你能看出它是什么星座吗?


好啦,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宇宙,就去书中找答案吧。拥有这本《当我们看星星时,我们看见了什么》,就相当于把整座天文馆搬回家哦。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信啦。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不好发的音 chronological按时间排序的 2.短语 initiate an attract 开始进攻...
    轻甜小西阅读 211评论 0 0
  • 今天早晨七点多,北三路军垦博物馆:石河子客运中心万里行旅行社有八辆车,即将发往天山大峡谷。 三次游览天山大峡谷,每...
    天山梨花雪阅读 932评论 0 0
  • 今天晚上有课,回家已经九点多了。进门一看桌上一堆吃的扔的乱七八糟,在沙发上摆满了玩具,上蹿下跳玩的正嗨!看到...
    Summer_00d9阅读 188评论 0 0
  • 作为一个简书小白,还未有任何成绩,目前也是一头雾水。此次作业只能多借鉴各位前辈的观点,使得自己成长了。 首先我们先...
    猫宁鱼宁阅读 37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