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最后的战神!!!

1、

巴顿将军说,一个军人最好的归宿,就是在最后一场战斗中,被最后一颗子弹打死。估计大多数战争狂人都愿意把这句话当作墓志铭。有的人只是把战争当作政治的垫脚石,但对战争狂人而言,战争贯穿了生命。

所以,你无须为科比·布莱恩特的归宿叹息。 那仿佛是早已注定的结局。

从某种角度来讲,科比的篮球生涯,就是和“不可能”的一场无休止地战争。所以,越到晚年,他的负荷也就越重。职业生涯早期,科比像保养名牌跑车一样保养自己的身体。这让他在35岁的时候,依旧有场均27分的水平。按照这种轨迹,他本该像德克一样,晚年依旧保持着中高的竞技水平。但从2013-14赛季到现在,科比只打了106场比赛,命中率暴跌到三字头。

他的身体衰老速度很慢,但相比之下,他的心仿佛从未老去。在职业生涯的末期,科比依旧保持着中前期80%的驶速,这让他接连大伤。

2013年4月13日,科比重伤离场。在那场比赛中,他先后受伤三次。第三次,他终于逃无可逃。那一刻,他仿佛注定被子弹击中的士兵一样。而作为观众,你疑惑的无非只是这一刻何时到来而已。因为,从3月31日到4月13日,科比场场上场超过40分钟,还有两场打满48分钟。

他不知道那个赛季其实已经该被放弃了吗?他不知道连续打满全场是必定要受伤的吗?聪明如他当然知道,但是,好斗的他根本停不下战争。那仿佛是一场和时间的亡命之战。

这个赛季谢幕了,科比依旧有场均17分的水准。并且,他还有过单场38分的梦回巅峰式的演出。只是,他已无力延续这种高水准。整个赛季,他的命中率不过35.4%。大多数人都愿意相信,只要改变打法,科比依旧有可能再打两个赛季。只是,那不是科比想要的结局。他并不愿意像卡特和皮尔斯一样,干着替补或接近替补的活儿,悄无声息地淹没在镁光灯背后,以致人们经常想不起来,这个人到底退役了没。科比到来或离去,都要像夏花一样绚烂。

他的粉丝也不愿意。

德罗赞说,他宁愿科比1000投1中,也不愿意他2投1中。从11月宣布退役以来,科比已经完全将这个赛季当做谢幕巡回演出。每到一个客场,他都让球迷为他欢呼雷动。全明星赛上,库里为了让科比重回比赛,不惜主动犯规让比赛进入死球。而在上赛季常规赛,当科比罚球让自己总得分超越乔丹时,作为对手的桑德斯特意叫了个暂停,让科比享受这一历史性的时刻。而这可是硝烟弥漫的常规赛呀!

奥尼尔说,他很羡慕科比享受的这种退役待遇。是的,伟大如奥尼尔,职业生涯晚期也是作为角色球员悄无声息地离去的。但他的历史地位,和科比其实不相上下。本来,大众传媒时代的受众永远都是见异思迁。君不见杜兰特2014年刚夺得MVP,2015年一受伤就被调侃为“唯一能防住威斯布鲁克的人”。但是,无论诸神如何更替,科比·布莱恩特至始至终都享受着神一般的礼遇。

为什么呢?

2、

体育是和平年代的战争史诗。《彼得·潘》里说,当一个人长大,说他不相信仙人的时候,世界上就会有一个仙人落下去死了。科技揭开了许多事物神秘的面纱。用席勒的话来说,便是科技实现了祛魅,从此世界不再有趣。但是,当一切不再神秘,人类依旧需要好奇心、想象力以及对奇迹的感受。于是,竞技体育便是返魅的方式之一。

科比·布莱恩特,也许是这部战争史诗的最佳代言之一。他有着一种篮球范畴的英雄人格。从某种程度而言,英雄是一种秩序的破坏者,做着普通人都想做却不敢做,或做不到的事。好多时候,球迷为“不可思议”,而不是“合理”呐喊。勒布朗·詹姆斯在最后时刻很多传球都很合理,但那反而遭到了无情的嘲讽。这个联盟从成立以来,就带着深深的美国文化烙印。媒体竭尽所能赞美个人英雄主义,赞美带伤上阵的“职业精神”。在此之后,他们才会称赞你的团队精神,还有对健康聪明的保护。这很分裂,但就是事实。

而科比在新秀赛季就敢跟主帅说,教练,派我上场干掉他们吧,任银狐哈里斯像看奇异生物一样看着他;在18岁的时候,他就敢在季后赛的加时赛投出三记三不沾;他还敢在第一次全明星赛就跟乔丹一对一,并挥手支走打算前来给他挡拆的马龙。而在21世纪,他一场比赛拿下81分,完全是篮球高科技时代凭空降临的神话。

篮球诞生以来,在大多数时候都以其内在规律统治着球员,让球员心存敬畏。但在科比·布莱恩特封神的那十来场比赛里,篮球规律在他面前显得很渺小。日复一日过着机械无趣生活的观众,最爱的便是这种神话的戏码了。演义喜欢渲染七进七出,渲染过五关斩六将,尽管那不符合史实,也不符合战争常识。

只是,英雄人格与反社会倾向,本就是一体两面。英雄与破坏秩序赢得世人敬仰,可是,但秩序的崩塌,也让很多人心生恐惧。科比命中了许多足以载入史册的关键球,可数据无情地揭示出,他的关键球命中率不及詹姆斯、杜兰特,甚至还比不上安东尼。从2013年以来,他的大合同,对打法的固执让众多仰慕天使城的球星望而却步。湖人浪费了两年宝贵的重建期,便是为了成全他长达两年的华丽谢幕演出。在这最后一季,斯科特一边维护着科比的领袖地位,一边旁敲侧击科比应该给年轻人机会。

巴克利说,如果奥尼尔和科比能够和睦相处,一定能够联手拿下不止3个冠军。实际上,哪怕合作者不是奥尼尔,科比也有机会拿下不止5个冠军。可惜的是,放眼全联盟的全明星,只有加索尔和奥多姆能够和科比共处。对科比而言,他的追求已远远超出了戒指本身。

这便是科比有那么多人爱,又有那么多人恨的原因。这两年不愿意奔赴天使城和科比并肩作战的人,大多还是科比的死忠粉丝。科比的战争狂人人格,将这种矛盾与对立体现地更为淋漓尽致。

当战神谢幕,原本恨他的人是否也会怀念他呢?

3、

从某种意义来讲,科比代表着上一代人对篮球的价值观:战争成分大于游戏和秀。在80年代,伯德是鞋子被血染红依旧不退场的硬汉。十多年前,阿伦·艾弗森也是把血吞到肚子里继续比赛的疯子。

然而,篮球虽靠人类的激情与身体能量去推动,但本质上还是一门科学,是数字的游戏。而当学究们将它的门道研究地越来越透彻,它的传奇和神秘感也会逐渐褪去。因为,你已经找到高效玩转它的密码,无需再用英雄主义与之死磕。最后,它便更接近于游戏以及秀。这是关于篮球本身的褪魅。

是的,越来越多的球员像打电子游戏一样,知道一对一效率是不高的,在三分线外获得空位三分,冲击三秒区才是高效的打法。每个少年的内心都有一个科比,但如今几乎没有人再愿意做孤胆英雄,都希望身边会有强大的帮手。这是抱团一度成为潮流的根源。教练也大多不会把宝压在一个人身上。令人咋舌的分数不再是第一追求,效率才是。另外,越来越多的教练明白,常规赛并不需要拼尽全力,他们会让克莱·汤普森这样的铁人场均上场时间低于32分钟,让勒布朗·詹姆斯31岁没到就选择性地休战背靠背……

这当然是篮球的进步。它有着简洁、效率的哲学之美。团队协作更接近这项运动的本源。个人英雄主义,其实是与之背道而驰的。只是,参差多态乃幸福之本源。你并不希望所有球队都趋同,就像流水线的产品一样单调。一项运动各种成分混杂,才是生态的平衡。而个人英雄主义,是人类原始本能对理智的平衡,如此的比赛才会有张力。偶尔,你也希望看到库里不讲理地射下13个三分球,看到威斯布鲁克像生化人一样横贯全场,看到凯文·杜兰特一己之力逆转比赛……

但是,我们终将迎来一个工业化篮球的时代。最后的战神,也许已经谢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