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金融科技创新中“失败”的产品,都是为何?

一、2019,金融紧紧抱住“科技”和“创新”

自从2019年3月22号招行发布了2018年报,3月23号招行CIO陈昆德在第十届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发展论坛上做了“招商银行金融科技战略与实践”的演讲后,“金融科技”,“创新”被推上了银行圈子的热搜榜。特别是招行公布2019年在科技上的投入按照营收的3.5%来,更是刺痛了各家银行的神经,瞬间紧张起来,纷纷张开上臂,紧紧拥抱“创新”。本人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份,已经参与好几家银行的创新孵化咨询或者售前接洽,涵盖国有五大行、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城商行。

来自于招行CIO陈昆德总监的演讲

二、金融科技创新的核心方法论

招行从2017年开始,到现在为止已经探索出了初步适合他们的自上而下(组织级)和自下而上(草根级)的创新模式,建立起了总行驱动的创新流程。其核心逻辑如下,这跟我今年1月写的文章 金融科技创新的底层逻辑是一致的。

来自于招行CIO陈昆德总监的演讲

可见创新的核心是试验,既然是试验就有很大概率会失败,非常值得学习的是这些失败给创新带来的经验和教训

三、金融科技创新中失败的经验都有啥?

本人参与过多家银行的创新孵化机制建立和团队辅导,在此将四类典型失败场景整理如下:

金融科技产品创新失败的典型场景以及应对建议

场景1:团队投入度不够,方案难以完成

创新是非常辛苦的事情,996是常态,因为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验证大量的信息,并尽快将产品开发出来让真实用户用起来以获得反馈,否则很容易失去市场先机。一般从有想法到产品面试是3~6个月。 但是,创新团队从适应了955的生活中突然投入到996的节奏,再加上自己身上还背着既往工作的KPI,很容易分心,比如:

  • 团队在孵化过程中遇到挑战退步不前,没有一个团队成员能够领导团队披荆斩棘往前冲
  • 团队成员的工作被打断,不能全身心投入到创新中

一些应对建议:

  1. 在集训过程中流程部以及辅导老师注意每天观察团队表现并记录,对于不能集中投入的团队要尽早介入,及时查明原因并及时反馈
  2. 提前搞定创新孵化在制度上的保障,比如全行发文通知管理层相关创新战略以及制度保障

简单总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创新孵化在启动之前其制度保障性工作要做好,比如对创新文化、创新机制、奖励方式的全行宣导,KPI考核方式的调整,中高层管理者的创新培训等都是非常必要的。只有让中高层统一对创新的认识,才能有效带领一线同事用正确的姿势去创新,员工也才不会有包袱,全情投入

比如SPD这家银行,将新任处长集中到总行进行为期一周的高强度任职培训,其中创新相关内容占到一半以上时间。

场景2:沙盒上线后,成效不理想

在MVP沙盒上线之前,无论是用户访谈、用户画像、精益画布、原型制作、用户验证等都是产品假设,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用户”可以使用的东西。一旦沙盒上线,已经具备邀请种子用户试用的基础,这才可以真枪实地弹验证产品想法。其成效不理想有诸多可能性,但是如下一些原因很常见:

  • 过于重视技术,商业、用户、技术没有平衡好,就像亚马逊的FirePhone
  • 产品不在一个潜在的大的市场领域,增长潜力有限

一些应对建议:

  1. 在孵化集训以及沙盒验证过程中及时引导团队思考用户、商业、技术之间的平衡
  2. 每个评审阶段,特别是复审、路演阶段,评审委员会一定要严格考察产品创新度、商业价值、用户价值、可行性的平衡

简单总结:首先,在创新团队组建之时就要考虑业务、技术、运营三类人才的加入;其次,可行性始终要放在创新审核各个阶段非常重要的位置,创新委员会要帮助团队整合资源,从商业生态、技术实现、法律合规等各个维度挑战其可行性;再次,当技术人员缺乏(这是大多数银行面临的常见问题,IT外包),可以考虑引入有创新能力的外部技术合作力量早期介入

场景3:团队重组,实施者换人

所谓兵家大忌,临阵换将。但是公司大了,总会存在各种原因导致创始人被换掉,导致整个团队难以很好执行原来的创新想法。

来自某家股份制银行的真实案例就是: 团队的产品通过了沙盒阶段的评审,但是因为部门领导关系,不能投入后续孵化,因此将创意转给其他成员来实施,最后进展缓慢,成效不理想。

一些应对建议:

  1. 创新过程中,团队的重要性大于创新项目本身,有创业激情、创新能力的人更能保证产品的成功
  2. 创新委员会以及流程部要及时发现团队成员面临的各方挑战,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简单总结:硅谷好些创业教父级人物,比如霍夫曼船长在他的著作《让大象飞》中就反复强调,创新团队的重要性胜过创新产品本身。如果不得不换,最好也不要一下子把整个团队都换掉。创新委员会应该随时关注图团队的心理状态以及面临的问题,定期开展团队沟通会,为创新孵化做好保障工作

场景4:产品与已有业务竞存在争,没有整合

创新项目跟已有部门产品抢主营业务用户,导致用户分流,最后对商业生态带来负面影响。比如某家商业银行的一个项目是微信版的企业网银服务,其提供的功能跟全行另外一个APP的功能高度重合,最后此项目孵化到沙盒阶段被暂停,近10人团队3个月的工作被浪费。

一些应对建议:

  1. 创新变革委员会在评审过程重要注意拉通各业务之间的整合,提前帮助创新项目在广发卡生态中选择合适的定位
  2. 各个评审阶段,通过商业价值考量创新项目是否有效整合了既有业务,或者存在冲突

简单总结:创新委员会要起到规划作用,其构成成员背景要多样而且要站在全行高度去审视这些产品,防止创新产品跟既有产品重新以及创新产品之间相互冲突。建议创新委员会采用LVT(精益价值树)的方式梳理全行创新愿景与目标,筛选创新产品去匹配其投资方向与举措,从而更好的整合各方资源,所谓创新也不能迷失方向

以上是金融科技创新中产品失败常见场景,未来银行业的规模化创新会越来越多、范围会越来越广。提前布局,采用精益价值树、创新投资管理三条地平线、客户旅程2.0&3.0等方式整合点、线、面多个维度的服务和产品,全面布局,战略思考,从而能够更好地引导各创新创意嵌入到创新战略框架中,值得投入和尝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