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清单主题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读书清单主题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021-鲍翊

        对于阅读,曾经的我就是匹“驽马”,一年读下来的书用一只手就能数得完,可是在读书清单主题营里,我每天输出10条清单,就这样走了“十驾”,也就是10天。活动结束了,我也想列出10条“清单体”,来谈一谈我的感受,也为这次活动画上一个“暂时”的句号。

001    “为学须刚与恒”

        一开始,特别犹豫要不要参加这个任务,因为对于我这个有点完美主义的人来说,一天读一本书,会有“能吃三碗饭,却只吃了一碗”的顾虑,而且总觉得这样读书会有效吗?不会理解片面吗?会不会读不上书的所有精华?最最大的顾虑还是时间问题,正在备考阶段的我,不知道有没有时间完成。《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中,对于读书和工作的矛盾,给出的答案是“加倍努力工作,加倍努力读书”,好的,只要我更加努力地工作,会挤出更多的时间完成任务的。如今看来,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002    “择其一二”(《石钟山记》)

        从正式打卡的第一天起,社群中的导师们就一直在传授完成任务的秘籍,打消老铁们“一天读不完一本书”的顾虑。其实,一天读完一本书,对于大多数和我一样是上班族的老铁来说,根本是完不成的。实际上,你也不需要读完全部的内容,我们只要对全书中感兴趣或者对你有帮助的部分读完,列出的自己的感悟就行了,只要你能列出东西,那就是你吸收的“干货”,这本书也就没白读。

003    “六经注我”

        这也是“水清亦有鱼”前辈一直在强调的重点,“要输出自己的感悟,不要复述书中的观点”。很多人都认为,只要这本书已经出版了,那里头讲的东西必然都是正确的。其实不然,有的书中观点,细细想来也有不准确的地方,或许它与现在这个时代不相符,或许它的观点太绝对。正确的读书方式,是把别人的知识拆解掉,结合自己的想法进行重新组装。就如,当我读《出奇制胜》这本书时,虽然觉得这本书对于创业者来说意义很大,但是我作为一名“打工者”,就将书中的内容和职场结合输出感悟,最终也获得了当日的优秀。

004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冬夜读书示子聿》)

        要得到真正的智慧,博览群书是前提,但是,又不能满足于字面上的明白,还必须亲自实践,在实践中加深理解,要将书本上的知识变成自己的本领。比如大家读完《怎样写作》、《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等等具有指导类的书籍后,就要马上行动起来。又比如我自己,在读完《番茄钟图解》后,立马买了一个番茄钟,开始写清单、写记录;读了毕淑敏老师的《心灵密码》后,在同事向我吐槽后,我也能说出很多“鸡汤语录”。

005    “见贤思齐焉”(《论语》)

在听完最佳文“兰兰儿”老铁分享的当晚,犹如当头一棒,让我这只自我感觉良好的“井底之蛙”开了窍,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精进?没有要求写清单主题营复盘文,她写了;每天“逼”自己以一种创新的方式,输出十条清单。针对她的分享,在第二天我也是实在憋不住地在群里分享了我的感悟,只因为她的分享对我的“敲打”太大了。而在后面两天的任务中,我也尽快不再摘抄复述书中的内容,而是结合自己的感悟进行输出。

006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达旨》)

10天10本,以前的我一年都读不到10本书,在这10天的读书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怎么有这么大的动力读书,甚至有时候会有种“疯魔”的状态,现在想来,就是因为身边有这么多优秀的老铁和我干着同一件事情,我们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才让我这个原来不爱读书、只爱买书的“木头”开了窍。

007    “慎独者,慎其闲居之所为”

        在这十天的清单主题营中,真心地感谢一白大大、白芨排长、queen女王、静军老铁等等老铁们,每天在群中的打卡催促。尤其是自己有几次到了晚上9点都没有完成鲸打卡任务时,queen女王给我发来温馨提示,有几次缪斯能量发生意外消失时,静军老铁及时提醒了我,非常感谢他们,同时也相信,之后在没有你们督促的阅读学习中,我也能继续坚持。

008    “学不可以已”(《荀子·劝学》)

        正如一白大大说的:“我们结营不结束,阅读始终在路上”。经过这十几天的清单打卡,我对阅读更有兴趣了,对消灭藏书更有信心了。我也计划从明天开始,正式开始100天读完33本书的目标,1天读1本书我都完成的了,3天读1本,我想我也一定可以完成。

009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论语》)

链接牛人,是参加社群的一个很重要的意义,但是我却没有好好珍惜这个机会,我的性格让我很少主动和别人接触,明明社群里有很多可以链接的老铁,我却没有付诸行动,比如我可以链接那些把拆书法用的很好的老铁,或者是会做海报的老铁,甚至是那些能有很多时间在群里活跃的老铁们,虚心请教,提升自我。

010    “人之处于世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有时候,我会产生一种很强的“优越感”,认为身边的人都不爱读书,而我在读书,我比他们优秀多了。每当我有这种想法的时候,我就提醒我自己:现在你只是比你身边的人走得快一点而已,而你前面有这么多人,你要赶上他们,就要付出比现在多百倍、千倍、万倍的努力。

主题营虽然结束了,但我希望,能和各位老铁一起,继续精进,每天阅读,每天反思,每天都和自己“较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