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自然好睡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雨

这两天天气闷热,好不容易今天下雨了,还是一个“热”。这么热的天,再加上繁忙的工作和照顾生病的父母,心情真是无比的烦躁。昨天晚上很久没有失眠的自己凌晨两点多醒来就无法入睡了,于是在床头柜的抽屉里拿了两粒艾司唑仑片口服。

吃了就呼呼大睡,可是我今晨醒来的时候发现我吃的这瓶艾司唑仑片居然过期了。再一看佐匹克隆也过期了,佐匹克隆为速效催眠药,能延长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减少夜间觉醒和早醒次数。这些催眠药都是我以前备用的,很久没吃过了,不知不觉中就过期了。于是将这些过期药品全都扔了。

可能是昨晚吃了过期药的原因,今天一直头痛欲裂,于是我在药店买了一大盒安神补脑液。安神补脑液一般能治疗失眠,安神补脑液是中成药,具有生精补髓、益气养血、强脑安神的功效。

失眠多是由于长期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和社会压力大、长期熬夜、情绪紧张或焦虑等引起的,服用安神补脑液可以调节神经功能改善神经衰弱,轻度的缓解焦虑,可以促进睡眠。

喝了两小瓶安神补脑液后头痛就明显缓解了,就开始有些昏昏沉沉,睡意来了。我入睡很容易的,只要坐在床上,边刷手机就能睡着,可惜睡了三、四个小时后半夜总醒,这可能与年龄增大有一定的关系,也可能是由于平时精神压力过大造成。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会导致体内褪黑素的分泌逐渐减少,所以会导致睡眠间相对减少,容易导致出现失眠或半夜容易醒来的现象。特别是进入更年期后,随着体内雌激素水平的波动,睡眠质量较差。不过这种情况可以通过调整睡眠时间来改善,在白天的时候尽量避免午休时间过长,并且要养成规律的睡眠时间,要做到早睡早起形成规律生物钟。

如果在平时日常的工作、生活当中,长期的工作以及生活压力比较大,就容易形成一种焦虑、精神紧张的状态,所以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在半夜出现总醒的情况。这种情况要注意适当地放松心情。

睡眠是人类非常重要的一项生理活动,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人们通过睡眠恢复自身的状态,从而应对平时的工作和生活。

睡眠虽然很重要,但是,也不必“过度”追求睡眠时间:每个人的睡眠时间都不一样,偶尔睡眠时间减少,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不要恐惧睡不够8小时会影响生活,精神紧张同样会影响睡眠。

成年人推荐的睡眠时长为7~8小时,6小时是健康底线,上限不超过9小时。我每天再怎么都睡了6小时的,那就行了,没必要为此而紧张兮兮的。何况有些人的睡眠天生就比较少,只要不影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又有什么关系呢?

《增一阿含经》里面有句话:你没事儿睡那么多觉做什么呢。浪费生命。睡不着就念佛静坐。念佛静坐也是一种让自己心静的方法,只要心情平静似水了,自然睡眠就来了。你看,有些和尚念经打坐,不休不眠的,实际上有时候,他们也会打个盹儿,这也是一种睡眠方式,睡眠不一定就是说一定要在床上的,随时随地都可以的。

现代社会大家压力都很大,睡不着或者睡眠质量差其实都是正常现象,很多人都这样,但不要执着,不要老想这些事,否则会徒生烦恼、痛苦。

人如果没有贪欲,没有名利财色的诱惑,也一样不动心啊,心里就没有了烦恼情绪,心情就会宁静祥和,就会出现清醒、清净、清明的知觉状态。睡不着的时候正是修心的好时候啊!

没必要把一件睡不着的小事无限放大,将事情的后果严重化。这在失眠的人身上很常见,他们常常担心失眠一小时对第二天的表现会有影响,从而产生焦虑情绪。

其实,要使自己尽量安静,我半夜醒来睡不着的时候就是拿起手机,在手机上码字,写着写着烦躁不安的心情慢慢就变平静了,有了睡意后再睡一会儿就行了。回笼觉也可以睡得挺香的,第二天上班照样生龙活虎,根本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

失眠就像拉紧的弓,焦虑就像弓弦,弓绷紧到了极限,弦就会断裂,焦虑就会出现。焦虑可能与我们头脑中的杂念有关,为何抗焦虑药都有安定的成分呢?让人睡着了,大脑就没有杂念了,焦虑自然消失,所以解决焦虑问题,根源在于杂念,解决胡思乱想的问题。但是人的大脑每秒钟一无数个杂念,有可能自己都意识不到,我们如何控制杂念呢?

一念定万念的方法, 说白了就是用一个念头保留在脑海中,其他念头自然进不来,比如说,我在睡不着的时候专心码字,把所有的意识集中在码字上,杂念就不进不来了,所以写日记的时候人容易静下来,待到睡意朦胧的时候,一会就又睡着了。

所以,睡眠的关键就在于保持安静的心态,这可治疗焦虑,焦虑好了,失眠自然而然就好了,因为睡眠先睡心,心静了,自然就睡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