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牙齿日记上

现在已经是17年的下半年,我于3、4年前补过一次牙。为什么说是3、4年前呢?因为4年未到,3年已满~~


怎么就没吃胖但却蛀了牙

不记得是几岁开始刷牙的了。那个时候特别爱吃甜食,各种甜食我都爱。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吃过糖包,就记得每年过年的时候,家里面都会做包子,各种炸食。我妈知道我爱吃甜食,都会蒸好多糖包,还有油炸的糖果子(就是那种用鸡蛋和面粉炸的,出锅的时候淋上熬得糖汁),这只是记忆中比较深刻的甜食(天知道我吃了多少。。)。虽然吃了这么多甜食,还是没有把我喂胖。。反而,牙齿出现了问题,那个时候都不知道我是几岁开始刷牙的。。


有时候一件不在乎的小事足以对你的以后影响很大

但那个时候我还是爱甜食,我的父母也没有意识到到这个问题,便任由我。。(到现在想起来都觉得超级后悔,呜呜~~),直到大一点年纪的时候我注意到我的牙齿有个小洞,在右边下排的倒数第二个大牙。平时咀嚼食物就是靠里排的牙齿,这样长久以来,被蛀的牙洞就越来越大(应该有黄豆大小?比黄豆小一点。。)。

直到那年,也就是4年前一顿午饭,我记在是在一家小餐馆。因为赶6点多的早班车,就没有吃早饭。下了车之后实在饿的不行,就近选择了一家餐馆先把肚子填饱再说。我和妹妹两个人点了2菜1汤,那时候老板餐馆人也不多,上菜速度还挺快。菜刚端上来我就迫不及待的夹着菜往嘴里送,还没嚼上两口菜,一阵剧烈的疼痛让我瞬间蹲在了地上。这个剧烈的疼痛是那个牙!终于,这个存在了十年左右的缺口以它独特的方式在警告着我。如果不是这一次的剧痛提醒,我想我不会在意它的存在。

妹妹看着蹲在地上因为疼痛皱成一团的脸,不停的询问我原因。我因为疼痛不敢闭合的嘴吐出了两个字:“牙痛”。然后起身坐在原来的位子上对她说:“你先吃,等你吃完饭我去附近找下牙医馆看下”。看着桌子上的菜,本来饿了一半天的肚子伴随着这阵剧烈的牙痛,让我瞬间没有任何胃口。


危机暂时解除,但是炸弹还在

饭后,再离餐馆不远的地方,也就是过了一个路口,看到了一个牙医馆。这是我自蛀牙以来,第一次走进牙医馆。是一个年纪稍大的牙医给我看的,躺在看牙的专用椅上,医生直接要求我把蛀的那个洞给补上,不然时间越长洞会腐蚀的越大,后期处理就比较难。

刚刚经历了这种牙痛就不想再有下次,于是当机立断决定把这个存在了十年左右的洞给补上。在那个蛀了个牙洞上不知道搞得啥药水,清理了几次。然后把那个洞周围腐蚀黑色的给磨掉。后面前前后后去了好几次,在还没有填充之前,每天吃饭刷牙都不敢在右侧咀嚼(因为蛀牙是在右侧),生怕碰到这个定时炸弹,十分的小心翼翼。医生还特别嘱咐减少右侧咀嚼,吃什么饭都觉得嘴里的饭都是药水味(到现在都还记得那个药水味~~)。

度过了那一段时期之后,填补完之后的效果还不错。忘记填充用的是什么材料了,就记得刚刚填充完成之后牙齿咬合到那个填充的地方有一点点沾,后期就没有这种现象了。当时医生还提醒我,因为蛀的牙是里面的大牙,长期磨损之后,补得地方3年之后要重新填充查看是否有再蛀的问题。。。


三年之痒,该来的躲也躲不掉

三年已满,安然的度过了,医生的话早已抛之耳后。人在舒适的时候都不会想到以后的危机感。。

今年的3、4月份,隐约觉得那个补得牙有点丝丝疼,镜子里面看到填充物和牙齿之间有个针尖之间的缝隙(当时心里有些后怕和恶心,难道被我给吃了。。到现在都不知道到底哪去了。。)。当时脑海里就想起了医生之前给我的提醒。虽然两天之后就没有感觉了,但是心里还是有点不放心。于是在周末的时候,去市医院的口腔科挂号后,门诊医生看我之前蛀牙补过,指导我咬合并询问我是否感到疼痛感。查看我的牙齿后,推断有可能发二次蛀牙的隐患,并建议我做牙根管治疗。并告诉我期间要请假,而且至少要来医院4~5次。

对于未知的东西,人都是很胆怯的。我不知道牙根管治疗是什么过程,会不会疼,对身体会不会有印象,还有会不会复发。想到暂时牙不疼又没有问题,准备年底回家的时候,假期的时间做治疗。这段期间在网上多了解下关于这方面的资料,做好心理准备。


计划永远都赶不上变化

好景不长,本来以为暂时的不疼是不影响的。就在上个星期,也就是10.8号,早上起来牙有点痛,但是还不至于痛到不能吃饭。早上吃完早餐之后,隐隐感觉疼痛好像加重了,照镜子时发现牙龈竟然肿了,一个早上没办法集中精神办公。中午和同事去吃饭,和他们一起走到拉面馆的时候,我瞄到桌子上客人碗里的拉面时,内心是排斥的,因为我觉的现在的疼痛完全吃不下这种。告别同事之后,我直接回办公室的沙发上去睡觉了。直到下午上班时,被牙痛困扰的我根本就没有休息好。本想,过了今晚会不会好点,然后打算周末去看下医生。

照这种疼法,恐怕坚持不到晚上我就牺牲了。下午直接请了假,先回了趟家拿了就诊卡等相关证件,就直奔医院。一路这种疼痛根本就没间断过,反而步伐的加快就会加重牙齿的疼痛感(走路都觉得震得的牙齿疼)。到了医院,在自助机上挂完门诊取了号,就去候诊室等待就诊。

医生看了我的牙齿之后,安排我先拍个牙片。我记得上次去看医生的时候,看到过别人手里拿着刚拍的牙片。我还有点担心,并询问拍牙片的医生先关的问题。看到她面无表情的一张脸和观看我牙齿位置之后,直接辅导我按住所拍牙齿的连接线就直接反身回到了观察室,留我一个人坐在那里等待她指挥(当时心里还想会不会有刺痛感,都做好迎接的准备了。。)。一分钟左右,让我直接去门诊医生那。当时有点蒙(这么快,没有刺痛感?不用拿牙片?)并向医生问了句:“就这样?不用拿牙片?”她在桌子上整理器具头也没抬的回了句:“你直接过去就行了”。

what?就这样如此。。一脸懵逼回到门诊室,看到门诊医生坐在那里和实习医生在那聊天,看我过来问了句:“好了”。我回了句:“嗯”。我看着他在面前的电脑里查看到刚拍的牙片。心里回过神来,原来不用。。医生看过牙片之后,说是蛀牙引起的牙周炎、牙龈肿涨。需要对那个牙做根管治疗,然后给我开的消炎药。说是下次直接挂普通门诊做牙根管治疗(他不做牙根管治疗)。询问我有没有时间做,住的地方距离医院远不远,然后让我把拍的牙片拿手机拍一下,如果在别的地方做治疗可以直接拿给医生看。我照做之后,医生说可以去拿药了。然后我指着病历本问:“这个,您不要记录下吗?”。医生回我一句说是没必要写了。。。懵~


医院小插曲

关于这个小插曲,就是医生看完门诊去拿药的过程。口腔科实在4楼,取药口是在1楼。拿着就诊卡到1楼去取药窗口,医生刷过就诊卡给我拿了一盒(甲硝唑片),我大略的看了下说明,然后返回窗口问拿药的医生是不是拿错了。医生重新刷了下就诊卡查看开药记录,给我确切说没错。贴出来给你们看下:

说明书看不懂服用剂量,然后又返回到4楼问医生服用剂量。刚迈进门还没张口,医生就问我:“是不是不知道服用剂量”。我猜想肯定有不少人问过这个问题,于是我把药盒拿给他并确认是不是这个。他告诉我说是牙龈炎引起的,厌氧菌感染是服用甲硝唑片。让我早晚服用,每次4片。

确认之后道谢准备回去,已经走出了医院几百米远,然后又半路折回。准备挂个普通门诊让医生给我开个方案,挂好号就直接去看了(大概4点半左右,已经没什么人了)。。给医生说明了情况后,医生让我躺在看牙的躺椅上,又看了下我的病牙(不是一个医生,之前的挂的是专家门诊,现在的是普通门诊)。说是我肿的地方已经感染有浓了(我心想今天刚肿,下午就有浓。。),说着就要操作,让她旁边的实习医生拿器具,然后就开始实施。旁边围着两个实习医生头伸着看着她操作,不知道用的是啥器具,就感到一顿猛戳伴随着剧烈的疼痛感,还听到她对着那两个人说:“看,看,出来了”。看她撤了器具,我起身对着垃圾桶吐了一口血。。然后让医生给我做个治疗方案,等到下周消肿了之后过来做牙针管治疗。


吃药的这几天

从医院出来已经五点多了,中午到现在没有吃上一点东西。折腾了一下午,路过医院旁边卖鲜榨豆浆,买了杯杂粮豆浆照顾下我的胃。晚上回来之后,吃了两个菜一碗面,感觉把中午的都给补回来了。

晚上睡觉之前,想了下可能这几天经常吃羊肉和火锅之类的上火,再加上这个季节干燥,饮食作息不规律导致。由于了解到甲硝唑片是一种抗生素,所以我没有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前两天都是服用3片,后来经常早上忘记吃,就晚上服用4片。前两天刷牙都不敢用力,牙龈肿的疼啊。现在已经是第四天了,几乎没有之前的痛感,牙龈也消了许多。就只有那个被医生戳的地方,还有那么一点点。。


以上医疗费用明细

• 牙片(15~20我记不太清了,下次去医院查看下。)

•甲硝唑片(15~20,记得牙疼、牙龈肿的是早晚4片哦)很有效,我晚上吃过之后,第二天牙就不痛了,但是牙龈还是肿,不过能吃东西就不错了。记得一定要按照医生嘱咐服用,好的会更快点。

还有提醒各位牙齿有问题的朋友,一定要尽早治疗。我这下周末就要做牙根管治疗了,稍后会继续更新,希望帮助到各位患者。

还有就是一定要保证早晚刷牙,刷牙时间一定不要低于3分钟。刷牙的方法和牙刷的选择给你们贴出来,请参考: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785262

我有款牙刷用着还不错,既便宜又好用。小米的贝医生巴氏牙刷四色装39.9(至少用半年),购买链接:https://www.mi.com/toothbrush-set/?cfrom=search

关于牙片

牙片的拍摄有多种:口内片、咬合片、全景片等,当然我拍的是口内片。这些的相关介绍,大家可以看下:

先关链接:http://dental.baike.com/article-49214.html

拍的最多的当属口内片,也就是小片子。由于牙齿结构复查,排列各异,要在一张3*4cm片子内显示1-2颗牙齿的全貌,并要求结构清晰、不能失真,并非易事。多数是用来观察1-2颗牙齿的牙根和牙槽骨等情况,或者是在进行根管治疗术前、术中和术后都是需要拍小牙片的,用来观察根管的情况。

而大片子就是全景片,比较容易失真,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脸颊都不是正圆弧形,也就是每个人牙齿都不是排列在一个半径上,这就使曲面断层的支点不能落在同一个点上,根据断层的原理,离开支点的组织成像就会发生模糊及失真;还有单颗牙齿的长轴与X线的成角问题,如果不能跟中心线垂直,也是造成失真的一大原因。大片子多数是用来观察整体牙齿萌出,牙槽骨吸收和颞颌关节等情况的。

小牙片


大牙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济学角度解释优质:1,品质稳定是优质。2,性价比相当才是优质。为了提高产品质量所要付出的边际成本,应该跟它得到的...
    Jessica_Zuo阅读 782评论 0 0
  • 牛郎织女 鹊桥相会 凄美神话 动人结局 如此爱情 艳羡至极 七夕已至 君在何方 ...
    南斋水渊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