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每一个春夏秋冬,于你都不同

时光流逝,一切都在改变。

温暖的春天,炎热的夏天,凉爽的秋天和寒冷的冬天,

每个海滩,每个田野,

每一片山林,每一条河流;

每一朵花,每一只嗡嗡作响的昆虫,

密林中的薄雾,蓝天上的白云……


在大自然无尽的变化中,我们的孩子在默默地成长。

“妈妈,我什么时候长大?”

我相信每个成长中的孩子都非常期待自己的成长。

[美]露丝·克劳森[英]海伦·奥森伯格

在图画书“妈妈,我什么时候长大”中,小男孩一次又一次地问妈妈他是否长大,什么时候长大。

看着封面,他欢呼起来。他一定找到了答案。这是什么样的答案?

每个孩子都会长大的


故事的主角是这个胖乎乎的小男孩。他和母亲住在乡下。他有一只小狗、一只鸡和一个大果园。


春天,我看着妈妈种小树,修剪树枝。

小男孩注意到草长得很高,树上的花要开花了。他好奇地问妈妈:“我的鸡长大了吗?”我的狗会长大吗?”妈妈回答说:“当然!”

他问:“我也会长大吗?”

妈妈说:“你当然会长大的。”


草长得越快,狗和鸡就长得越大。果园里的梨树正在开花。看着我们身边无处不在、令人羡慕的“成长”,

小男孩一次又一次地焦急地问他的母亲。“我真的长大了吗?”

“你当然长大了。”母亲当然一次又一次地肯定地回答。


时光流逝…金银花开了,玫瑰开了,玉米长得跟人一样高,成熟的梨子掉在地上。小男孩觉得他没有变。

天气越来越冷了。是穿厚衣服的时候了。

当他穿上厚裤子和厚外套时,你一定猜到了答案!



当我在照片中看到这一刻,似乎时间被冻结,世界是安静的。我们似乎能听到小男孩激动的心跳和自然界万物生长的声音。

读一读这个富有同情心的故事。孩子们会快乐地找到“长大的答案”,也会充满自信和幸福!

时光流逝,万物生长

除了小男孩的成长,图画书还向我们展示了许多成长:草、树、花、鸡、狗……


慢镜头一个接一个地呈现出昼夜交替、四季更迭、万物更迭的景象。告诉孩子们读图画书--成长是一个过程。就像自然界的一切一样,你一直在成长。

相比之下,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观察动植物生长和变化的机会更少。然而,不管他们住在哪里,只要他们有一颗“敏感而细腻”的心,他们就能在任何地方找到新的东西。


在成长的路上,让孩子们体验成长的过程,体会生活中的快乐、烦恼、悲伤、幸福等珍贵的东西。也让他们仔细体验时间的流逝,发现身边所有美丽的变化。

只长大一次,只珍惜

观察周围花草树木的变化,小男孩开始考虑长大。

当他知道狗和鸡会长大时,他学会了和他深爱的朋友分享快乐。


在炎热的夏天,从小长大的他已经能帮妈妈挑水挑水,变得懂事能干。

勇敢地站在高脚椅上,穿上厚厚的衣服,试着独立地做一些事情。

虽然故事男孩没有发现,但他一直在长大。悄然发生在他身上的变化,也会让我们五味的绘本鱼龙混杂,我们会被那无法形容的萌动所感动。


我情不自禁地把这个故事翻了一遍又一遍,看着每一页、每一张照片,我情不自禁地滑进时光隧道,闪现出孩子们在我脑海中走过的童年成长记忆。

自从孩子出生以来,我们就开始看到他的背影。不经意间,这孩子就变了。


能坐,能站,能走,先叫妈妈,能数数…什么时候,你觉得孩子什么时候长大了,什么时候长大,你想告诉孩子,你真的希望他长大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当你和孩子一起读这本图画书时,告诉他你的爱和期望。让生活更慢,更细心,珍惜每一年和每一天在一起…

关于图画书,我不得不提到两本女性图画书

[半个多世纪前,她写诗似的词]

美国曾祖父画册作家

露丝·克劳斯


说到露丝·克劳斯,也许父母并不熟悉她。如果说到像她一样喜欢绘本创作,并且已经为她的孩子们在世界上画了超过1亿本的人。“箭头有彩色笔”这个系列的作者,她的丈夫,槌球约翰逊,可能感觉很亲密。


20世纪中叶,金童玉女夫妇创作了许多经典绘本,至今仍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其中,《胡萝卜的种子》是这对夫妇合作的第一本图画书,被誉为“美国图画书的鼻祖”。


露丝·克劳斯已经和她密切合作八年了。她每月两次去她家过周末,一起学习和创作。绘本大师莫里斯·桑德克被誉为“儿童文学的巨人”。


1947年,鲁斯·克劳斯写下了这个成长故事。她的作品短小而富有诗意,再现了孩子们渴望成长的心理温暖。

1947年版,

菲莉丝·罗兰配图

[以她优雅饱满的水彩,再现了她童心中那迷人的一刻]

外婆英文绘本作家

海伦·奥克森伯里

2007年,英国伟大的绘本大师海伦·奥森伯里为这本新世纪60年的绘本注入了新鲜血液。

从母亲独特细腻的情感角度出发,她用温暖圆润的彩色铅画和水彩画勾勒出一幅平淡无奇却感人的画面。

海伦·奥克森伯里常常从孩子的角度,善于描绘孩子们微妙的动作和表情,画面充满了柔情。另外,她她们也非常关心那些被日常琐事弄得精疲力尽的母亲。为此,故事中的母亲穿着漂亮的衣服,表情平静而自信。

每次翻过一页,我们似乎都来到农村。

感受生命的诗意与静谧之美

海伦·奥肯伯里是世界著名的绘本大师。她的作品《我们要抓住一只熊》在迈克尔·罗森出生时就成了经典。1969年和1999年,她凭借《我的宠物是龙》和《爱丽丝梦游仙境》获得凯特·格林威奖。

2018年,由于她和丈夫在绘本领域的杰出贡献,海伦·奥森伯里和丈夫约翰·伯宁罕他被英国图书托拉斯授予“终身成就奖”。


世界上最好的少儿图书出版机构之一沃克出版社的标志

“灯熊”是海伦创作的

英美绘本研究专家伦纳德·S·马库斯(Leonard S.Marcus)说,每年都有成千上万本新绘本问世,但大多数都来去匆匆,丝毫不留痕迹。一本书可以是一个孩子甚至一个家庭的财富,也可以不是。海伦·奥森伯里的书是新的,给读者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无论如何,这是一个值得称赞的伟大成就。

进入21世纪后,来自英国的曾祖母画家、插画家海伦·奥森伯里最擅长用彩色铅笔和水彩画作画。她重新诠释了露丝·克劳斯故事中的温情。

海伦优雅饱满的水彩与露丝丰富多彩的唱词相得益彰。半个世纪后,两位杰出的女性绘本创作者携手合作,向我们展示了童真般深邃而耐人寻味的美。

--中国读者妈妈

罗斯·克劳斯的更多图画书

胡萝卜种子信心增长系列(4卷)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推荐阅读书目、《人民日报》小学必备阅读书目、《胡萝卜种子》作者鲁斯·克劳斯的四本精装绘本中,包括凯代克颁发的绘本《快乐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我们需要一些能够温暖人心的电影,比如说——寻梦环游记。 故事的背景是在热爱音...
    越陌杜芊阅读 531评论 0 0
  • 《我不想忘记的,终究还是离我远去》 当那些记忆淡出了我们的生活,我们习惯称之为遗忘,我不是一个忘性很大的人,但是记...
    桑铉阅读 135评论 1 2
  • 大众心理学的六个原理: 1.互惠:给予,索取,再索取(1)心理基础:负罪感:还债义务感感恩图报:接受别人的恩惠就意...
    Mr__Ray阅读 98评论 0 0
  • 我沿着余晖往前走,漫无目的,如眼前是戈壁,荒漠无垠。这是我渴望的状态,心中若无目标,与其迷茫,不如放纵由缰,随遇而...
    江南奕帆阅读 3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