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巴勒斯坦——记录一片正在消失的风景

漫步巴勒斯坦

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拉贾·舍哈德开始漫步在巴勒斯坦的土地上时,他并没有意识到他是在一片正在消失的风景中行走。那些山可能对耶稣基督同时代的人很熟悉——直到混凝土被倾倒在花草上,给那些对这片土地怀着深切眷恋的人们带来不可挽回的改变。

作者拉贾·舍哈德,在书本第一页写到:献给我的侄子Aziz与侄女Tala,愿他们将来能够在巴勒斯坦的山中漫步。

第一次漫步:从拉马拉到哈勒沙。

在山里,他就忘却了一切烦恼。不打扰任何人,也没有人来打扰如果他。如果他不洗澡,身上有味,也没有人在旁边唠叨抱怨。他会睡觉,打鼾,没有人因听见而生气。他也不必忍受家里其他人的鼾声或动物的声音。不用告诉别人去做什么,如果他们不听还得和他们打架。没有人需要甜言蜜语去哄,没有责骂和争吵。在这里,生活是他们自己的,只有驯服的骡子,真是幸运啊。

这段话的主人公阿卜·阿米恩,是舍哈德的祖父萨林的表弟。年轻的时候阿卜就认为读书没什么用,老师教的那些东西都不实用。他对于离开学校后的计划就是去做石匠,攒够了钱就在靠近拉马拉的地方买一块地,然后利用自己的石刻技术建造一座属于自己的大宅。而萨林则计划继续读书考大学,最后成为一名律师,跟阿卜走上了完全不一样的路。

在攒到了足够的钱,土地有了,妻子也有了的阿卜,开始建造自己的大宅了。一般来说建造一个房子家里的人都会来帮忙就很快可以建好了,但是阿卜没有可以帮得上忙的家人,他的表兄们都要读书,他们要抛弃拉马拉,要离开这一片土地。阿卜只好跟妻子两个人不停地工作,只用石头建造出了一座属于自己的就在拉马拉附近的经过了半个世纪都不会倒的大宅。

这一次漫步,舍哈德走到了阿卜建造的石头大宅里,在那里他发现了一块深扎地下上半部分被阿卜雕刻得犹如王座一般的石椅。发现这个宅子的时候,他甚至都深深的怀疑,阿卜那小小的身躯是怎么做到的,是怎么用石头打造了一座自己的石头别墅的。

后来阿卜他们没再住在山林中的石头城堡里了,但是那里变成了阿卜的避难地,他曾独自一人在那里生活六个月,只有他自己,没有别人,也不会有人经过。就如文字表述的那样,一个人自由自在的,怎么开心怎么活。似乎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2003年的时候距离舍哈德第一次去到阿卜的石头别墅已经过了很多年了,他决定要带他的侄子去看一下他的祖先亲手建造的石头别墅,去做一下阿卜一点一点雕刻出来的石头王座。作者带着侄子绕过被炸掉的警察局去到深林中,阿卜的石头别墅依旧保存得很好,但是那石头王座却被毁了,像是有人想要偷走它,却不知道这石凳曾经是一块大石头,大石头的另一半还埋在地里,于是乎偷的人没能带走它,却把他弄得倾斜向一边完全无法使用了,再也看不出他曾经直立的辉煌模样了。

回去的路上,作者的小侄子想要进去被炸掉的警察局里看一下,里面尽是破碎的希望、抵抗和战争,到处散布着玻璃、炸弹碎片、废子弹…小侄子拿着一根金属管问舍哈德是什么,舍哈德被吓住了,走到小侄子身边接过金属管,让小侄子赶紧跑开,再慢慢地把它放回地面,那是一个没有爆炸的导弹。


第二次漫步:从拉马拉到安昆亚

我们站在黑暗里,大雨倾盆,我回忆起六年前那个恐怖的下午。我从来没有想到以后会遇到朝我和佩妮开枪的人。他好像也不是特别内疚,当然也没有向我道歉,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并不期待道歉。不过我仍然感激地想到,每个故事都会有一个结局。

1999年夏天的一个下午,舍哈德他的妻子佩妮决定到山里散步,去走他们一直忽略的艾伊昆亚山谷路线。在路上他们听到了枪声,两个巴勒斯坦年轻人朝他们开枪扫射,及时舍哈德表表明自己不是敌人让他们停下,却一点作用都没有,他们依旧朝他们开枪。

舍哈德只好跟妻子藏在大岩石后面,等他们的扫射终于结束了,枪声停止了5分钟他们才从大岩石后溜出来。上到公路他们想要跟检查站的士兵报告这件事,年轻士兵向年纪大一点的士兵讲诉这件事,但老士兵却表现得漠不关心的样子。

六年后,舍哈德带着巴勒斯坦裔荷兰诗人拉姆齐,再次来到这片山林里,他们在这里再次遇到六年前射击他的士兵,这个士兵要查他们的证件,并且一再怀疑舍哈德他们到这里来不是真的只是为了散步的,毕竟在这么动荡危险的时候怎么还会有人有这个闲心在山林漫步。后来他们说他们是来营救拉姆齐的,他们以为舍哈德绑架了拉姆齐,还部署了军事行动来逮捕他。

当舍哈德跟士兵讲到六年前那件事的时候,那士兵却是顽皮地笑笑告诉他“当时我就在那。”另一个士兵为这件事辩解说“这些山很危险,我们在这里发现过很多尸体。"


第三次漫步:可兰,死海和德拉奇溪谷

小时候我曾经望着西岸和以色列难以捉摸的分界线。城镇在这里,那边是山,被占领的迦法在地平线上。中间什么也没有。没有路,没有开发,没有建筑。

有来自美国的大量资金,以色列是能够让沙漠发展成充满混凝土建筑和霓虹灯的城市的。我可爱祖国的大片地区被筑起围栏,不允许我们进入。

舍哈德与妻子邀请奥斯陆巴解组织领袖默哈莫德·阿巴斯的翻译塞尔玛一起到死海去散步。在路上的时候,塞尔玛一直在跟舍哈德争论,塞尔玛说新时代要来了,一切都要发展起来了。在巴勒斯坦的殖民区已将建了许多的高楼了,很多山林都被毁坏开发,再没有从前静谧的风景了。

时代在发展,新时代会到来,可这需要付出的代价也太大了,本是属于自己的国土却一片片地落到别人手里,在自己的祖国却不被允许通行,想要去漫步还得担心安不安全,在山林里会不会一不小心就被枪击了,在自己的国家里小心翼翼地、胆战心惊地活着。这就是迎接新时代必须付出的代价吗?一个本来拥有大片静谧山林美景的国家,一定要通过开发破坏这一切美丽的地方来获得新时代吗?舍哈德说:我感到形势严峻,愿意竭尽全力去斗争制止它。可是仅凭他的力量,仅凭这少数人的力量又如何能扭转局势呢?

曾经我们的国家也有大片大片的土地被占领,我们国家的人民也曾经这样胆战心惊地在自己的国土上活着,那是什么样的无奈啊。弱者就很容易会被欺负,必须强大起来,才能保护好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被轻易夺走,才能昂头不必担心什么往前走。


第四次漫步:从纤特溪谷到杰里科

我忍着恐惧感,尽量不要让其他人怀疑我的感受。如果我屈服,我就会放弃漫步,而错过还没见到的壮观景象。

我虽行经死荫的幽谷,我却不怕遭害。

这一次漫步,同行的有一个女医生,在通过卡兰迪亚检查站的时候,这个女医生被盘问,守岗哨的是一个老士兵。由于女医生没有带证件,老士兵拒绝她通过检查站,即使有她的丈夫为她做担保也不行,到最后甚至还要拷问她关于医学的问题以确认她是不是一个医生。后来又另一个士兵来检查其他人的证件,在他的解救下,全部人才得以通过检查站。

在这样的时代状况下,舍哈德的每次漫步都危险的,冒着生命危险,就为了能多看自己可爱的国家一眼,能记录下这一片片即将消失的风景。为了能在最高处看到最美的景,舍哈德只好忍着恐高的反应,不屈服,不想放弃漫步,就像他一直坚持为巴勒斯坦的人民打官司争取回属于的自己的家园地产一样,他从没放弃过。


第五次漫步:加尼亚、拉斯卡卡和迪尔阿玛

穆斯塔法和我在山中漫步时目睹到,我们的土地正在我们眼前被改变,新的地图在规划。我们不想看到这些,只是盲目地相信以色列领导层空洞的和平宣言,一个仅存于口头上的和平,纯属毫无意义的花言巧语。

这一次漫步山中他们并没有遇到一个士兵或是殖民者,想来可以在这土地上和平安静地漫步,不受干扰。但事实上这一片土地已经不再属于他们了。

漫步的路上却是有不断地传来修路建楼的声音,这建造的一切,都是基于毁掉他们家园基础上的…


第六次漫步:戴博谷

西岸大多数公路禁止巴勒斯坦人通行,还毁坏经过的车辆,迫使我们使用没有铺设的路,荫蔽、多岩石的小路和危险的弯道。

现在我们在自己的国家里要秘密行动,向不受欢迎的陌生人,烦恼不断,从不感到安全。我们变成了大以色列的临时居民,生活在以色列的宽容下,在控制检查站的年轻男女士兵手下遭受侮辱的对待,他们随意决定是让我们等上几个小时,还是放我们过去。最糟糕的是我们在巴勒斯坦来日无多的那种怨恨心情,某一天我们可能成为另一次大驱逐的受害者。

此时舍哈德曾经被两个士兵用枪扫射的那个地方,那片美丽的山林,已经变成了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的打靶场了。

在戴博谷里,舍哈德发现了一条小溪,帽子不慎掉落,恰巧有一个以色列的士兵在小溪边抽烟,帮他把帽子从小溪里捞了起来,要还给他,两人有了一次激烈的争论,一个人在为保护自己的国土而抗争,一个是自己国家的殖民者,相同的是,他们都爱着这一片土地。最后士兵邀请舍哈德一起抽他自己特制的烟草。一个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和以色列的犹太人,坐在一起抽着烟,听见枪声,“你们的还是我们的?”管他呢,此刻能让他们听到的声响就只有烟筒汨汨的水声和他们珍爱的岩石间涓涓细流的轻声漫语。

尾声:拉马拉到艾恩伊扎

所有巴勒斯坦人都在等待。

从山中离开时,我转身看着西沉的落日,看着我们所站的山坡这一侧沉没在阴影里。山谷的对面,石灰岩反射着柔和的光芒。我和山谷告别。很长时间我都不会再回到这里了。在我有生之年,也许在和以色列可恶的冲突及其所有后果结束之前,我不会再来了。

这一次漫步,舍哈德带着来自英国的女志愿者路易莎。有两个脸上蒙着这巴勒斯坦头巾,只露出眼睛,受伤拿着粗长棍棒的年轻人拦住了他们。先向他们要水喝,检查证件时,路易莎没带,不管舍哈德说什么都不让他们通过,得知路易莎是英国人的时候,更是把英国人曾经对巴勒斯坦的伤害以及 杀害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穆斯林这归罪在她的头上。最后,年轻人拍下舍哈德跟路易莎的照片放他们走了,却不让他们停下观赏山林中的美景,只吼着让他们赶紧走,手上一直拿着那可怕的粗长棍棒。

这是舍哈德记录的最后一次漫步,多无奈,在自己的国家漫步都变成了奢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被遗忘的悸动 那不可言语的情感就这样在紧张的日子里毫不客气的飞升着。 似乎每个女孩的心里都有...
    一百年等待阅读 318评论 3 2
  • 今晚,白月光在季节的路口 频频回望 漆黑的夜,依旧掩盖不住 分离时的彷徨 今夜你要走了,对吗 不知道远方是不是你想...
    一滴露水阅读 251评论 2 9
  • 大家好,我是小多,在南京为您带来共享晚报第76期,本期我们的栏目是创新之光,今天的话题是餐饮美食。有人会问,美食餐...
    南京小多阅读 4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