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赛经验1

【一】、要熟知比赛输赢判比的标准。
本次衢州论语辩论赛每场设5个奖项,知识奖,答辩奖,提问奖,辩风奖,立论奖。一方有三个以上的同学获奖这一方便胜出。我们的第一场比赛因为不知道这种标准,所以一直以一个辩手为主心骨,其他三位辩手并无过多的发言机会,所以导致比赛失利。根据此种判断标准,4个辩手应该针对不同的奖项发挥,例如一辩4辩可以针对辩风奖和立论奖,无论在陈词环节还是自由辩论的环节发言都要表现的很沉稳不慌不忙不激动而且口齿清晰普通话标准,以自己的大气风范赢得评委的欣赏,留下好印象。相比之下2辩3辩可以针对提问奖和答辩奖(自由分配,但赛前要讲好各自针对的奖项)。2、3辩同1、4辩不同,要表现的有攻击性一些,与1辩4辩形成鲜明的对比才好。

【二】、要明白我们不是要说服对方辩友而是要说服评委。
这是大忌啊。由于经验太少,我们常常犯这样的错误。主要表现为,我们讲话是讲给评委听得,你在发言的时候要注意不仅要看对方辩友,而且要经常看着评委,而且要满脸自信地看着。对方辩友蛮不讲理的时候你不要跟他一起蛮不讲理,你要相信评委是有自己的判断的。

【三】、一辩注意的地方。
一辩一定要注意陈词流畅,面部表情温和,特别要注意陈词的时候要看着评委。目光要流畅,不要呆滞。虽说一辩不可以背稿子,但是稿子背熟还是很必要的,是不是有背稿的嫌疑就要看一辩自身的功力了。稿子忘了的地方可以发挥自己的语言,所以稿子大概内容一定要熟练。

【四】、二辩三辩注意的地方
第二个环节是攻辩。先是由反方二辩挑正方的二辩或三辩提问。然后正方二辩挑反方的二辩或三辩。接着反方三辩挑,接着正方三辩挑。攻方不可回答,辩方不可提问

辩时:攻方总是很有攻击性,会往往挖个陷阱让你跳下去。如果你没有十足的把握,就一直死守自己的观点,三句不离本方的观点,(评委还可能夸你坚守自己的观点)。以下是辩时的小技巧(就是别人进攻你,你回答的时候):
A、 对方辩友,我方一辩已经陈述过了。
B、 对方辩友,我刚刚已经多次陈述我我方观点了,你是没听清楚还是没听懂呢?没听清我可以再说一次,没听懂的话我就没办法了。
C、 对方:你听过……(以“你听说过,你知道”这样的问句提问)
我方:(满脸笑容很大方)愿闻其详。(实践证明,愿闻其详真是太有用了)
对方:(开始解释)
我方:谢谢对方辩友。
D、 对方:请你正面回答我的问题。
我方:亲爱的对方辩友,我不是一直都是正面对着你答题的,难道我是背对着你答题的吗?(这个超级有。不仅能赚的掌声,而且能让对方蒙住。搞不好评委还会觉得你机智,但是这个只能用1次。用多了就不好了)
E、对方:这不就证明了我方的观点了吗?这不正好证明我方的观点是成立的吗?
我方:你说成立就成立了吗?那我们还站在这里辩论做什么?还要评委做什么?(此招也不宜多用的,)

攻时:就是自己提问对方,而对方不得提问的环节。
A、 要谨记这个环节对方是不能提问的,但是实际情况中,对方往往会忘记这一点而对你不断提问,这个时候你可以不用回答,切记不能回答,不然很容易跳入对方的陷阱。若是对方不断提问,你就可以说“对方辩友,你可不能向我提问的啊”(语气诙谐),主要是起到提醒对方辩友和评委的作用。
B、 准备一个连环套的情节。把对方套进来。而且当发现对方不能够很清楚地理清自己的思绪时,那么很好,你在提问时可以马上接着说,就算对方有话要说你也要忽略他自顾自地说,用自己的声音盖过对方,而且要厚着脸皮说,对方说完之后才能停下。观众往往会给你的气场和沉稳不慌不忙以热烈的掌声。这个要点,简单说,就是和对方强着说话。
C、 准备的问对方的问题不要问一些有多种答案的问题,要多问:请对方辩友回答,“是”还是“不是”?注意语气的坚定。这样就限定了对方的说话发挥。若他一开口回答不是“是”也不是“不是”。你一定要马上追问:请对方辩友请回答我“是”还是“不是”?一定要抢着说,不用等他话说完。要用自己强大的气场压过对方。这招很有用。
D、 若你自己问:请问对方辩友,你有没有听过……。对方若不会回答且让你解释,你不要浪费太多的去解释,要语言精练,解释还是必要的,搞不好你就是知识奖。但时间是有限定的,一定不要浪费太多时间。不然你还没攻到高潮,时间就到了,你也就发挥不了了。

【五】、4辩注意的地方。
A、四辩陈词的时候也要和一辩一样要大方要沉稳。目光要看着评委而不是对方。要注意抓住本场辩论中对方辩友的弱点在第一段有礼貌地攻击。然后后面几段肯定是背事先准备好的。

【六】、最关键的自由辩论要注意的地方。
A、自由辩论是所有辩手都要至少发言一次。但是千万不可以因为自己的队伍里有一个特别能言善辩的就把这个环节都扔给他。这是大忌。这样其他辩手都会没有表现自己的机会也就没有地方可以吸引评委给你奖。这样整个团队损失会特别大。该是以二辩三辩为主,一辩四辩多多发言。这样的境界最好。
B、如果对方提前用完了时间不可以继续发言,那么你们是可以继续发表自己的观点的。你们可以每人实现准备好几句话,然后轮流站起来发言,注意围绕中心,可以起到很强大的效果。
C、这个环节主要看自己的实力和平时材料的准备了。不能一味盯着自己的材料读。那样跟不上对方的思维。要注意抓对方的漏点。自己准备好的问题和材料一定要读熟,最好能脱稿,目光看着评委说,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D、这个环节的问题可以多找几个连环套套住对方。更可以事先写好几组气势强大的排比句攻击对方。这个效果很好。但是还是一句话,最好能够脱稿啊。说话结结巴巴的人还是说话慢慢说的比较好,口齿清楚地大方的慢慢说搞不好就是辩风奖。
E、切忌说话说得太快。之前我们都觉得说话说得快是有利于自己的。结果我们忽视了不仅对方反应不过来,而且连评委也没挺清楚的。其实我们有好几个说话说得又快又清楚的人,但是,评委还是告诉我们说话还是不要太快的好。评委是王道。
F、总的来说,有些逻辑思维清晰地人不一定口才好,所以这种人适合和颜悦色地慢慢说,千万别强求说的快啊。

【七】、团队注意。
A、要注意一个团队不要自己说自己的。要顺着自己队友的意思往上爬。而不是这个问题还没结束你就为了展现自己所以急忙开始下一个问题。这样不仅问题深不下去,而且还会造成评委觉得你们不像是一个团队的,各说各话。
B、一辩陈词也很重要。后面的辩论中,紧紧踩着一辩稿子中所确立的中心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诉对方辩友:这个问题我方一辩已经陈述过了/我方的观点是……这个已经由我方一辩陈述,对方辩友可不可以不要在这个问题上再做纠缠。诸如此类的话。
C、面部表情很重要。不论你招架不招架的住对方辩友,一定要和颜悦色啊。从观众和评委的角度看,一个在整场辩论赛中都和颜悦色的人往往会迅速赢取别人的好感,还能遮掩住你的不知所措来掩饰你的弱点。千万不要流露出很焦急的样子。整个团队都要做到这样,看上去才像是一个实力很强自信满满的团队啊。
D、肢体语言也很重要。一些很典型的手势动作肢体语言能增强你的语势,壮大你的气场,提升自己的气质。我看过很多辩论赛里有些人其实逻辑没有那么强,可是他的肢体语言太强大反而得了奖。
E、注意服装穿戴整齐。本次我们作为江山中学代表参赛,却是穿着整齐的秋季校服去的。衢州电台的人说江山中学是穿的最保守最热的一组了。而且灯光下的效果也没其他学校的好。最重要的是快闷死了热死了。
F、由于四辩总结陈词需要攻击对方的不足之处,但是临场可能总结地不是那么详尽。所以这个时候其他三个辩手要学会用其他不同于准备的材料的笔的颜色在纸上把自己发现的问题写起来传递给四辩。平时也是这样,要学会把一些想出来的东西写下来快速传递给自己的同伴。
G、团队里的队员一定要感情要好,要联络好感情。我们当时是从很不熟混到很熟很熟的地步。私底下都感情变得非常好。

辩论赛经验
  辩论赛经验很宝贵,是取得成功的重要支柱。下面是整理的辩论赛几点经验,欢迎大家阅读。
  1.必须讲究辩论的逻辑性
  在辩论中,辩论的逻辑性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它使辩论显得严谨、条理,使自己的观点显得牢不可破。
  在辩论中还应擅长进行归纳。用简明扼要的语言来阐明自己的见解,不要一说就是一大套并且不得要领,只有这样才能在辩论中是占据有利的位置;同样地,要能用简明扼要的话来归纳对方的见解,否则往往会随波逐流,甚至迷失方向。只有在逻辑上善于归纳的人,才会在辩论中紧紧抓住对方的要害,有针对性地打击对方,使对方真正陷入被动的局面。
  在辩论中需要使用归谬法。所谓归谬法就是沿着对方的逻辑把其观点推向极端,使其荒谬性明显地表现出来,从而对其观点予以根本否定。对方的本来不明显或者小的逻辑错误,使用归谬法后就会使其错误被放大到妇孺皆知的地步,这样,往往能够取得出奇制胜的效果。当然,归谬法的使用要注意适度性,如果运用不当,会给人以强词夺理的感觉。
  2.尽量做到辩论生动形象和语言风趣
  在论坛上本来大家就是释放精神压力,享受轻松人生,如果辩论过于生硬,缺乏活力和幽默,大家上网的意义就没有了,所以只有在辩论中融入生动、形象、风趣的语言,整个论坛的辩论才会充满活力,论坛上的人气才会旺盛。
  要充分运用生活中形象例子,尽量少使用抽象的、教条的说理,俗话说,事实胜于雄辩。
  多多使用用幽默风趣的语言,避免使用枯燥无味的大白话。
  用具体的、有据可查的数据取代经院式的说教,避免使用可能、大概、好像、应该、你想之类的不准确的词句。在辩论中,准确无误的数据往往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能用数字说明的地方要尽可能用数字,因为数字只要有据可查,不管准确与否,对方往往无法反驳,也无法否定。
  3.必须讲究进攻和防守的平衡
  辩论犹如战斗,进攻和是一对基本的矛盾关系。在辩论中辩护是防守,反驳就是进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辩论总结: 1、概念与标准 平时和朋友开玩笑说,怎么看一个辩手是不是入门,就看他会不会说两个词,一个是偷换概念...
    以中为始_不是以终为始阅读 1,112评论 0 0
  • 当你担心自己会出丑,会被别人比下去的时候,才更应该勇敢的去尝试。 2019,11.9.经管系如期开始了辩论赛的初赛...
    陈阿水阅读 125评论 0 1
  • 黑色的海岛上悬着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毫不嫌弃地把温柔的月色照在这寸草不生的小岛上。一个少年白衣白发,悠闲自如地倚坐...
    小水Vivian阅读 3,066评论 1 5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1评论 0 13
  • 感觉自己有点神经衰弱,总是觉得手机响了;屋外有人走过;每次妈妈不声不响的进房间突然跟我说话,我都会被吓得半死!一整...
    章鱼的拥抱阅读 2,141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