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一次就甩掉文科毕业论文这个碧池女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写毕业论文,过来人都知道,这应该被划入史上最无情碧池大绿茶婊前女友榜首,因为它就是件耗时耗力耗金钱,还极有可能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毕业论文有多婊,从头到尾捋一捋:开题之前要阅读无数论文,以明确写作主题;开题时要写开题报告并作汇报,以确定论文题目;开始动笔写论文前,要阅读大量著作书籍与参考文献,进行烧脑般的思考,以制定论文提纲。啊,熬到最后,终于要开始写了,才发现,啊,原来我还是没思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被毕业论文狂虐两个月之后,笔者现将论(肿)文(脸)大(充)法(胖)写出来,希望能够对大家有一点点启发和提示,走出被论文笼罩的雾霾。

一,搜集文献:从关键词到作者

强烈建议大家好好利用学校图书馆提供的数据库服务,比如最有名的知网,将自己研究的问题或书籍以关键词的形式键入搜索栏之后,你会发现前辈们果然都没闲着,大中国果然地大物博,因为肯定都有大量学者进行过相关研究了。

OK,现在你要做的就是多中选精,找到该领域中最有名的几位学者的文章,进行精读。这些学者中一定至少有一位跟你说要研究的方向类似,所以你就要以他为师,阅读完毕之后,一定要看其文末标记的参考文献,选择性阅读。这样你就相当于走捷径地偷师其学术阅读范围,而且这极大地省去你漫漫书海毫无头绪地查找书籍的时间。

二,要么分析,要么整合,要么批判

好了,在偷师武功,看过充分资料之后,你一定心里已经知道写什么了对不对,对不对?!大声告诉我!回:没有!哈哈,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我只送你三个字:优(you)狗(go)呆(die)。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玩笑。重点来了(是的,我这时候才说,就是要惩罚那些不看完全篇的人,哼!)所以,你在上一步阅读文献资料时,一定要在电脑上建立文件夹,重新为每一篇文档命名,标注好每一篇文献的重要程度(以ABCD或者不同惊叹号数量的形式划分),关键词(一定注意,此关键词并非作者论文开头标注的关键词,而是你在通篇阅读之后,觉得自己以后写作要用到的内容,将它提炼为关键词)。如:(A强制性  自觉性 权威 人格)中国古代法律与道德思想悖论。然后将其归入不同文件夹之中。

像这样,啊,原谅我Mac上的水上漂版本的虚拟机,都是英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一定要在通篇阅读一篇文章之后,再从整体上制作自己的思维导图,根据论文题目-一二级标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还有什么问题,这样的思路来归纳整合,十分有限,能让你像原作者一样代入整篇文章,并与之对话,找出核心句子和思想主旨。

此处为大家安利一款超好用的思维导图软件,mind line。像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要这样做,你就可以发现众多文献有诸多重合处(这一定还是因为我国学霸众多且所见略同的原因,是的!),你就可以根据这个制定自己的思维导图了——这就是你的毕业论文大纲(说得好像你这文章是史诗级别的恢弘巨制似的。是的,是的,这种态度还是要有的!)

现在就好写了,你只需要用手风琴法则即可,即别人展开,你折叠归纳,别人归纳,你强势展开:第一,你只要针对学者文章的某一个点,参照其他学者在这方面的讨论,展开分析。或者第二,你将诸多学者针对某一个问题的不同意见进行分类整合,做类似于文献综述的工作(这个可以写超多字啊,有木有)。或者第三,你不同意任何一位学者的看法,先说明他们已经有的观点再一一批判,最后天马行空任君行地合理阐述你的看法即可(你确定不是胡说八道?)。

三,独立写作

对,最后一条最最最重要,写的时候一定独立写,不要整段整篇整本(说整本抄的,我脑子没病吧?)抄,因为这决定了毕业论文会不会成为你前女友,你们能否分手成功——有个词叫“毕业论文查重检测”听过没有,小心大数据发现你的女朋友还有很多多胞胎或者龙凤胎姐妹,那你就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祝大家早早完成毕业论文,为祖国学术进步作出贡献啦!(此处真的是严肃脸,必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