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缺陷是一种追求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听了克劳士比中国学院的雷崇老师对零缺陷的诠释,很受启发,对零缺陷的理解有了新的认识。迫不及待地想要分享出来。他说零缺陷是一种追求,零缺陷不是在缺陷中找“零”而是在“零”中找缺陷。零缺陷是一个系统工程,有思想、有理论、有落地实施的方法与步骤。

零缺陷不是零+缺陷,不可以把这三个字拆分开来解读,零缺陷是一个整体,一种质量的理念,一套思想,一个哲学。

零缺陷是一种追求,一种第一次就把事件做对的追求,所谓“对”就是要符合要求。“不对”就是不符合要求。也是对质量持续改善的一种追求。零缺陷不可能一蹴而就,他需要从上至下全员的长期坚持与努力,靠的是滴水穿石、日日不断、持之以恒。欲速则不达,千万不可贪巧求速、饮鸩解渴、拔苗助长、投机取巧。因此零缺陷是一种追求,你一旦迈上了零缺陷的康庄大道,你就在通往零缺陷的路上,日拱一卒,每天哪怕只是进步一点点,只要不退步就是进步。

零缺陷是一种持久稳定的追求,而不是我们一时心血来潮或被客户刺激了之后,奋力冲刺,可是往往好了伤疤忘了痛,过了一段时间就开始偃旗息鼓,放松警惕,好不容易向前走了那几步又退回到原点。实际上拉长时间轴来看,我们只是在原地打转,就变成间隙性奋发图强,持续性混吃等死。从来没有过“零缺陷”的战略思维,只有热血沸腾的一时“勤奋”。用勤奋掩盖了“零缺陷”的战略懒惰。

零缺陷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所以来不得半点虚情假意、半推半就。止于至善,那个善就是要真正理解零缺陷,理解了才能知止,也就是你知道“零缺陷”那散发出光芒的三个大字就在遥远的远方,总有一天就一定能够达到目的地。知止后则能定,当我们坚守“零缺陷”的理念和工作准则,就会笃定地朝一个方向持续积累,就不会被外界的事物所干扰,就不会患得患失,朝三暮四。定而后能静,因为你笃定,所以你的内心就能平静,你就能冷静地思考,果断地决策。平心静气之下才能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静而后能安,当志有所向的时候,我们就能心安,心安才能理得,或者说得理,得到事物的运行的道理,就能安心地做我们认为正确地事,而不再因为别人的议论而改变内心的想法。安而后能虑,心安之后才能动用自己的思维和脑力去考虑如何能够实现“零缺陷”,如何做到“顶天立地、左右逢源”成为质量文化的引领者、客户价值的整合者、预防系统的构建者。虑后方能得,得就是得心应手,得道升仙,成为零缺陷的真正的得道高人。

零缺陷不是缺陷中找零,而是在零中找缺陷。我们现在大部分企业还是停留在缺陷中找零,即从一堆可能有缺陷的产品中把不良品剔除掉,把良品留下来出给客户。我把它比喻为,在小偷中找好人,这是何其艰难。零中找缺陷是说,我们所有的流程和规范、政策及文化都是在追求第一次就把事情做正确,那么如果偶尔没有做到第一次把事情做正确,我们也会秉承“错误的三不原则”即不回避、不放过、不重复,从错误中找到改善的契机,找到从系统层面进行预防的机制与流程,从而不断地优化和完善我们的预防系统,这就是零中找缺陷,找到那些可以提前预防的契机,找到持续改进的方向。

零缺陷就是要不断归零,无论是马斯克提倡的第一性原理还是我们时长挂在嘴边的回归基本面,都是一种归零的思维,始终保持在正确的轨道上,不断校正回到原点,回到最初的设计方法和流程中。所以王阳明说:“吾辈用功只求日减,不求日增。减得一分人欲,便是复得一分天理。何等轻快洒脱,何等简易!”所谓日减,其实也是一种归零的心态。大道至简,简到不能在简就是零点。0生1,1生2,2生3,3生万物,你看万事万物也是从零开始演变而来。零代表的是最基本、最稳固、最可靠、最长久的存在。我们现在很多航天企业都把归零的思维运用在“零缺陷”管理之中。也就是“双归零”的概念,之前的文章我也介绍过。双归零是指技术归零及管理归零。在零中找缺陷就是要把缺陷抓出来之后,持续归零。技术归零分为5个步骤,分别是:定位准确、机理清楚、问题复现、措施有效、举一反三。同理,管理归零分为:过程清楚、责任明确、措施落实、严肃处理、完善规章。无论是技术归零还是管理归零最后都要回归到举一反三和完善规章上。殊途同归,举一反三也就是要求从这个技术问题上要找到Lesson Learned去预防类似问题的发生,完善制度就是要从管理制度上入手,完善优化,避免管理上的漏洞,从事理层面防范问题的发生。

零缺陷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它需要我们地归零、归零,才能离零越来越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