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参加原因:1、看傅真的《泛若不系之舟》,对禅修、寺院有敬意;2、有同伴一起,何乐不为。

参加时间、地点:2017年3月11-12日、广东省东莞市黄江镇芙蓉寺。

组织机构:真健康--芙蓉寺


2017年3月11日记录

2017年3月11日早上5点50起床,搭车从松岗到东莞芙蓉寺,一路天气凉爽,心情很好。七点半到了寺庙,宁静的气氛,新鲜的空气,让我一下子打心底快乐起来。写毛笔字签到,领黄色马甲,上缴手机,回到分配的宿舍打点一下。9:30集合,在张老师的带领之下,我们的禅修开始了!

10:00,在张老师的介绍之下,我怀着他叙说的慈悲心、恭敬心、感恩心,来倾听第一位师父-至信法师的礼佛开示。幽默风趣而内涵智慧,是法师呈现的感觉,比我想象的要接地气很多。从寺院由来,到芙蓉寺的介绍,让我感觉到寺庙的神圣。

讲到我们来禅修,即消孽障、积福报、求智慧。特别强调要好好吃饭,至信法师讲了三点:不要说话、吃干净、把心放在碗里。吃,决定自己的身体,理应是很重要,却这么被我们忽视。在被互联网冲击的社会中,大家浮躁起来,关注自己的外在形象,关注自己的金钱口袋,关注自己的人生规划, 却丢失信仰,忽视身体,难以保持平静的心。

11:00,我跟随法师们来正式吃人生中的第一餐斋饭。饭前诵经,饭后有结斋偈,怀着谦卑恭敬心,细细咀嚼,这顿饭觉得是这辈子最认真吃的一次。

二时临斋仪(早午食时用)

供养 清净法身毗卢遮那佛,圆满报身卢舍那佛,千百亿化身释迦牟尼佛,当来下生弥勒尊佛,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大智文殊师利菩萨,大行普贤菩萨,大悲观世音菩萨,大愿地藏王菩萨,诸尊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

三德六味,供佛及僧,法界有情,普同供养,若饭食时,当愿众生,禅悦为食,法喜充满。(如早食是饭或面大众念此八句)

粥有十利,饶益行人。果报无边,究竟常乐。(如早食是粥大众念此四句)

萨多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南,怛至他,唵,折隶主隶,准提娑婆诃。

所谓布施者,必获其利益,若为乐故施,后必得安乐。

饭食已讫,当愿众生,所作皆办,具诸佛法。(结斋偈)[经文来自百度]

(我们义工师兄辛苦了)

11:30-13:30午休,可能是早上起床较平时早,睡的特别香。

13:30集合,14点开始下午的梵唱。露露老师特别温柔,带领我们唱《灵爱》《亚拉索》《蓝珍珠》。在深呼吸和梵唱之下,某一刻有种灵魂和那幅图中蓝珍珠结合的感觉,人轻飘飘。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会有不可估量的力量。在a-u-eng的梵唱中,内心无杂念,加上共修的力量,能感到特别大的磁场。2小时40分钟的梵唱,收获颇多。

(露露老师端庄优雅)

18:30开始我们的忏摩,八十八拜。有人会流泪,我全身发热。终于知道虔诚的跪拜姿势是这样的,我想我这次来禅修真的太幸运。

20:30我们洗洗就睡觉了。没有手机,加上明天要早起,没有焦虑,没有牵挂,安心睡了。

(寺庙夜景,深沉的宁静)

2017年3月12日记录

凌晨4:10,听到班长的叫门声,没有犹豫的翻身就起来。洗洗刷刷,集合。5:00,我们跟随至信法师去大雄宝殿上早课。诵经,跪拜,法师们的诵经声特别有穿透力。在寺庙里,我都怀着特别恭敬的心,我想也是我这次感触特别深的原因之一。

今天十五的日子,加上周日, 寺院人很多。

早斋之后,8:30开始我们的禅茶一味。汪老师特别可亲,笑声有穿透力,修行很深。天地,万物之盗。万物,人之盗。人,万物之盗。万物盗天地而生,人盗万物而养,万物盗人而成,三才相依相辅,彼此不可或缺。这就是天地人三才相生、相养、相成的基本原理,也就是大自然运行的客观规律。照着老师讲述的喝茶步骤,加上和炎扶阳茶的温润力量,三杯茶喝完,浑身发热。老师给了一个可以通血气的方法,两脚同肩宽,膝盖微曲,双手放在后背脊椎两侧,踮脚尖跳动,脚后跟不着地。坚持两分钟,更热了。老师的脸色光润,身材修长,理应是向内发展导致的外在形象,特别有精气神。两个小时的禅茶课,意犹未尽。

(投入的汪老师)
(认真的师兄)

中午和老谢去后面的森林公园步行,一圈绕回来,有点发汗。最幸运的是我们都有挂许愿带,有位 法师给我看了面相,特别荣幸。

(美好的心愿,平安幸福)

13:30,我们的压轴到来。芙蓉寺的创办人,大和尚来给我们开示。大和尚一直很忙,来过四次的师兄也还是第一次见到他,所以我们这些人都特别幸运。

大慈大悲之下的大智大勇?来世、今生?命势,夫妻感情,女儿病痛?工作投入多收获少?如何放下心中执念?

在大和尚对这几个问题的回复当中,我对于自己的问题也得到了答案。两个问题:1、我自认为一直很幸运,应是在消耗福报,那我如何积福?2、自己烦恼和想法总忍不住要向人倾诉,如何自己化解烦恼,确认想法?针对问题一,首先对需要帮助的人给予帮助,不求回报,不杀生,少吃荤,如大和尚所说,“广结善缘,积累功德”。问题二,向内发展,怀着平常心生活,对人谦卑,可以减少烦恼,另外多静修,多行动,证实想法可行性,不要止于想。

在讲前世今生问题中,讲到六道轮回,包括人、天、阿修罗(三善道)、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在人道,所做所为会导致你下辈子轮在哪个道。因此,今生所见飞禽鸟兽、猪马牛羊,上辈子会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亲人、朋友还是什么呢?

对于命运,大和尚讲了一个汽车比喻。命,如你是宝马、奔驰、还是法拉第。运,如你所行走的路,是泥泞路、国道还是高速路,加上天气是否有雾、雨、雪,这些因素加上一起决定命运。在伴侣相处中,互相体谅,包容,静心相处。任何两个人能相遇相伴,都是缘分,善缘孽缘,把握住自己。

人这一生就是还情、还债、了缘,放下心中的执念。对此大和尚讲述了是谁埋了她的故事。有具女尸被冲到海边,第一个人进过捂着鼻子跑过,第二个人脱下自己的衣服帮她盖住,第三个人把她埋好。到了来世,第一个人成了她一见就特别讨厌的人,第二个人和她走在一起两年之后,她离开了,第三个人成了她托付终生的人。第二个人很伤心,求佛,佛给他看了前世的经过。告诉他,这个女孩和你在一起两年是报你给她衣服蔽体之恩,但是她现在要去报恩于那个把她埋好的人。听完这个故事,感觉尘世一切自有因果,得到要珍惜,失去自有它原由,坦然接受并祝福。

如果在生活工作人际关系中,付出多收获少,是不是自己福缘薄,是不是自己急于得到,是不是时机未到?大和尚讲到面相命势是他的强项,但是讲明白就是分两个阶段,40岁是一个界。40岁之前能达到自己愿望,是前世积福多。40岁之后达到愿望,是前世犹犹豫豫,最后还是累积福气。也有一辈子是生活在衣食边缘,那这种情况这辈子要好好积德。对于家中生活不顺,大和尚给我们讲了一个法宝,我尚未领悟,不好为人师。

总共两个半小时的开示,我花了大概15分钟进入状态,之后全程都在接收大和尚的知识,受益匪浅。此行收获颇多!

16:10法布施,分享之后,在佛歌《莲花处处开》中传灯祈福,这歌能量好大。

17:00此次禅修圆满,回宿舍收拾,搭乘陈阳师兄车回深圳,打开手机一看,并未有急事。放下也是修行,放心手机,放下担心,放下唯我是也。

(寺院一角)
(烟雾山色)
(平安圆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