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年夜饭

声明:本文参与简村夜话·吾乡征文活动。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除夕那天吃过午饭,我和老万研究今晚年夜饭的菜谱。他问我:“你想吃啥?”我说:“不是我想吃啥的问题,年夜饭都是有标准的,按常规做行了。”他说:“真些讲究,不是你想吃啥,我给你做啥吗?”我说:”吃不吃倒在其次,必须得有仪式感。比如,中国人都知道,年夜饭少不得一道鱼,寓意年年有余,得有盘鸡,大吉大利嘛,其他的,按自己的口味做,比如有炸刀鱼、猪下货、酱牛肉,还得...."他说:“行了,别说了,我知道了,这不又是你小时候嫩家年夜饭的菜谱?”

还真是,记忆里的美味已成定式,一经触及,就会滚滚而来,可能这也是习惯成自然吧。

其实,年夜饭的菜式并不是很复杂,有很多都是提前备好的。因为就那么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实在来不及发挥才艺。可即时操作的,只有几个凉拌菜,其他都是提前备好了的,切吧切吧端上桌即可,有的都不用切,直接装盘上桌。凉拌菜中,必不可少的是盘白菜心拌海蜇皮。这是当仁不让的下酒菜,几乎不可取代。我们过年去流亭集上采办的年货中,海蜇皮是断不能缺的,海蜇皮也沿海地区的特产,我们本地没有,只有年集上有卖的。集上卖的海蜇皮都是处理好的半干的,上面能看到一层盐结晶。要吃的话,泡水里去盐即可。大白菜是地产,冬天家家户户都有储存。去院子里的白菜堆里随便拿一棵,切去白菜疙瘩,从中间切开,挖出菜心,细细切了,把切成小条的海蜇皮放入,再放上捣好的蒜泥,搅拌均匀,清脆爽口的传统名吃海蜇皮拌白菜就能上桌,用不了十分钟。

我们这里还有一道传统名菜“冻菜”,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凉粉。我们这里过年几乎家家都做。每到赶年集的时候,大家都会捎上两把石花菜,回家熬冻菜。石花菜很费火,考验技术,一大锅水,烧上两个小时的火,开锅的时候,就像开“盲盒”一样,得到的不一定是自己想要的结果。好在那时候邻居之间都有互通有无的习惯,年夜饭的菜谱上,总会神奇的出现这道菜。我娘做冻菜从未失手过,她又了乐意分享,所以每当我家做冻菜,常有邻居家的孩子,探头探脑地来我家盯进度。

煎刀鱼也是年夜饭的主打菜之一。我能记事时起,每年腊月二十六流亭集,大家都要买几斤刀鱼,回家用两个大盆扣着,上面放两块砖头压着,放到院子里。不知为啥,记忆里,冬天家里的院子的背阴处,老是有雪,是天然的冰箱,蒸好的馒头、割回的猪肉、和其他杂七杂八的吃食,都可以放那里。

年除夕前一天,我娘就把刀鱼清洗干净,剪成段,把大的,整齐的挑出来,放上葱姜盐等腌上,鱼头和鱼尾巴也不舍得扔,直接水煎了,我们就能大饱口福,也很美味。要知道那时候生活困难,只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才能吃上鱼。这些刀鱼的下脚料,还有另外一种吃法,那就是剁细了,团成丸子,炖萝卜吃。我看邻居二婶家这么做过,据说也很好吃。但我心里一直疑惑,这不就鱼刺啥的做成的丸子吗?不能剌嗓子吗?能好吃到哪里去?

刀鱼段腌好后,娘就准备一小盆薄面糊,大铁锅里放上油,开始煎。我专门管烧火,我做火头军都做出经验来了。像煎鱼的火,就得是慢火,不能急,急就煎糊了。我娘用筷子夹一块刀鱼段,粘上面糊,快速放到锅里,放一圈后,就把先前放的那些翻个个,等煎至两面金黄,就夹出来放到盘子里,如此这般,一边放进生的,一边夹出熟的,直到全部都煎好,放进一个大瓷盆里。那时后炸鱼的味道可真香啊,我在灶台前不由自主地咽口水,但是刚出锅的刀鱼谁都捞不着先吃,要放到吃年夜饭的时候吃。再一个的用途是招待客人,自己家人捞不着吃。

菜准备的差不多了,爹们娘们(叔叔婶婶们)也忙完手头的事,陆续到了。一般六点左右,年夜饭就开始了,我们家大人孩子济济一堂,爹们围着炕桌子盘腿而坐,娘们坐在炕沿上,因为要时刻准备饭菜,不断上上下下方便。小孩子们在地下,他们心思不在饭上,时刻惦记着往外窜。往往自始至终在炕上的就剩兄弟四人,他们可以慢慢吃着现成的饭菜,喝着小酒,忆苦思甜。我记得最深刻的是这样一件事:我奶奶在弟兄四个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我爷爷在流亭机场上班,平时无暇顾及他们,“没娘的孩子像棵草”。过年的时候,别人家的孩子都有新衣服穿,有好东西吃,他们眼馋,有一次,爷爷不在家,哥四个合计:我们也包包子吃吧?说干就干,哥四个就分工合作,切菜剁肉和面,但到最后,实在不知道一个个包子是怎么包起来,只好把一盆菜扣在这一块摊开的面上,收了口,做成一个大包子,放在锅里蒸了,也不知道熟不熟,就每人盛一碗吃了。说着吃着喝着,酒就有点上头,话语就有些感慨,爷爷去世后,有哥嫂的地方,就是他们的家了。这个习惯一直延续下来,直到他们都结婚生子也不曾改变。

其实,饺子才是年夜饭的主角。年夜饭的饺子家家户户都大同小异,都要包上钱,大枣,和其他有象征意义的的小吃食。我印象中每年年夜饭的饺子都一样:大厚皮,白菜猪肉馅的。以前过年的饺子得半夜才能吃,所以饺子皮很厚。过年的饺子大都是白菜馅的,白菜容易出水,而且那时肉少菜多,饺子都是在吃年夜饭前包好的,到下的时候,好多就渗出汤来了,下的时候就容易破,哦,不能说破了,得说中了。好在大家的关注点都不在饺子上的味道上,而在饺子子的内容上。大家都争先恐后,就为早早吃出个钱来,吃出来的,还要多吃出几个来,平时饭量小的人都能吃很多。我小时候每年为此付出的代价是第二天早晨必定不舒服,因为过年晚上吃完饺子就撑不住睡下,积食了。

现在,过年的氛围感需要特意去营造了。我也早已超过那时父辈的年纪,成为奶奶级别的长辈了。只是吃年夜饭的人,却变成了两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ello,大家好。 我是Bearie~ 春节将至,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已经回家了呢? 春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应该是...
    一周青年阅读 396评论 0 6
  • 小时候喜欢过年,因为过年时,有新衣裳,有压岁钱,一帮孩子只用在一起玩闹,不用做任何家务也有满桌的美食和数不尽的零食...
    Sept九月的风阅读 496评论 3 19
  • 在最后一个南下冷空气施虐后,阳光的力量重返大地,一年第一个节气立春来了,在北方厚厚的冰层下面似乎能听见化雪的声音,...
    胖油胖阅读 1,551评论 5 27
  • 今天晚上是除夕夜,一年一年过得真快,去年过年的情景仿佛还在眼前,今年的春节又来到了。 每一年...
    九三刘思颖阅读 358评论 0 3
  • 恰逢猪年春节,正好看到朋友圈里有人发年夜饭的文章,面对那一桌丰盛菜肴,不禁勾想起对小时候年夜饭的回忆。在物质匮乏的...
    townroad阅读 1,8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