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悠悠皆冤魂,长驱鬼魅还人间

提到宋慈,我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大宋提刑官》。当时官场腐败,政治黑暗,很多官员尸位素餐,而宋慈凭借一己之力,不仅破获大量案件,洗刷无数冤屈,还掌握了半个朝廷的贪污罪证。时隔经年,记忆犹新的仍是主题曲所吟诵的那句:“千古悠悠,有多少冤魂嗟叹!”

他心中装着社稷,肩上担着苍生,可惜一腔赤诚却无处申诉。而纨纸这部《法医宋慈》,打开了我尘封的记忆,将思绪和目光再一次聚焦到那个为死者言,为生者权的宋慈身上。

小说中的案件都很新颖,故事的开头便蒙上了一层鬼魅的色彩,离奇古怪的死法,闻风丧胆的传说,都吊足了读者胃口。当然本书不是灵异小说,所谓的鬼神之说不过是凶手为掩盖真相惯用的伎俩罢了,案件的真凶往往躲在鬼怪的面具之下,牵扯出一段或凄美,或悲惨,或唏嘘,或慨叹的离奇故事。不得不说,作者是难得的悬疑类女性作家,笔触细腻,文风温婉,环境描写着墨不多却恰到好处,心理刻画寥寥数语却入木三分,小说人物成于纸面却有血有肉,外加单句成段的古龙风格,让你永远也猜不出下一个高潮会出现在哪里?这些亮点和特色无疑在男性作者雄踞悬疑市场的当下,为女性读者创造出了一个崭新的悬疑世界。

在缺乏高科技手段的古代,少了技术加持,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尸检的难度,这要求验尸者对蛛丝马迹的观察必须更加细致入微,而这点无疑是对作者专业知识的考验。不过考古专业出身的作者,对历史学和痕迹学非常熟悉,专业知识信手拈来。所以小说中的推理依据并非空穴来风,而是切切实实的法医知识。比较玩味的是,本书不仅仅是单纯推理断案的悬疑故事,还增加了复杂纠结的情感线。宋慈无疑是验尸破案的奇才,但是在面对感情问题的时候表现得还不如普通男子。他有着夜探义庄、开棺验尸的胆量,却没有大胆表白,奋起追爱的勇气。这种反差在宋慈身上表现得格外明显,却也不让人意外。看来无论多么优秀骄傲的人,在真爱面前都是自卑的,就像张爱玲说的:“喜欢一个人,会卑微到尘埃里,然后开出花来。”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个软肋,才让宋慈这一人物形象更加真实具体,而不是高高在上、凌驾万物的王者。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背景定位古代,却偏偏叫做“法医宋慈”,许是因为对于当时的大宋朝来讲,宋慈的成就和贡献已经不是单纯的仵作所能比拟的了。法医是现代医学为刑侦断案提供证据的学科,作者将古代人物冠以现代称谓,更加凸显了宋慈在验尸侦查方面的成就,突出了他对法医这门学科系统化发展的卓越贡献,以及肯定了他在法医领域的崇高地位。

我不止一次地想象过,凄清幽寂的停尸房内,宋慈带着手套,认真而专注地在死者身上留下尸检过后的痕迹,他时而深思,时而哂笑,时而低语,陪伴他的只有一位提着油灯的小厮,昏黄的灯光,将他的背影被拉得好长好长,直至延伸到黑暗里。

活人或许会说谎,但尸体不会,而法医正是死者的代言人。致敬宋慈,致敬每一位在岗位上默默坚守的法医们,你们都是当代的宋慈,都是现实中的尸语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