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人娶网红跨界吸金,废宅才为杨超越氪金吃土

​​文 |义琳​​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上享生活

101终局,11个花样女孩的胜出并没有终结自《土创101》开始就引发的口水狂潮。

即便你和我一样不是「菊外人」或「菊内人」,也在朋友圈、聊天群里看完了杨超越和菊姐来自地球两极的表情包,在微博、微信或者其他平台上看完了各种车祸现场和让人心痛泪奔的现场表白。

孟美岐毫无悬念以C位出道,还有萌蠢表情包杨超越排名第三,站在了孟美岐和吴宣仪身边。

毫不意外,思聪哥站出来开怼,表示ycy的胜出是对其他10人的侮辱。

支持ycy的男人们说,面对那么萌蠢可爱没心机的花样少女,你们怎么可以拿着放大镜挑刺?

支持ycy的姑娘们说,她从小镇出来,没资源,没背景,她都那么努力了,你怎么还忍心诋毁她?

有人说TA在ycy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还有和自己如出一辙那份「想赢」的心愿。

如果你今天还不满18岁,还可以躲在七彩琉璃塔下安静地做梦,有这样的想法也无可厚非。

如果你已经参加过高考,自然懂得,只要成绩不够,哪怕做孟姜女第二哭倒长城,不但拿不到录取通知书,还会因毁坏历史遗迹而量刑。

待为人父母,你可以咬牙数完银行卡上的数字,云淡风轻地跟孩子说,咱不去上特长班了,但你忍心看着孩子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教室里发呆么?

些许年前,我曾为一个即将被撤销的团队向老板求情,老板一句「他们团队的业绩连自己都养不活,有什么理由留下」,噎得我哑口无言。

当坐上管理者的位子,面对每天追着太阳上班,陪着星星下班,却签不下一个客户的员工,你只会毫不犹豫地签下离职通知,因为「公司不养闲人」。

一个做猎头的朋友说,那些25岁在纠结是不是被同龄人抛弃的人,35岁必然面临和新人抢饭碗的窘境,甚至会直接出局。

我并非刻意贩卖恐慌,这才是真实的世界,残酷而冷静。

有人说,活在这个时代已经很辛苦,总要给一个出口,让我们做一次梦。

感动过,狂欢过,我们还要活在现实中,请好好努力,努力变强大,不要在25岁就把「生活」过成了「生存」。

有人说,凭什么我们自掏腰包捧红喜欢的小姐姐,就要被diss是废宅,那些有钱人一掷千金娶网红跟我们有什么差别,他们不就是钱多么?

普通人氪金吃土为网红投票,得到的至多是心理的一丝欢愉。

有钱人的思维,是标准的「吸金」模式,花出去的钱是要看到收益的。(上次我在《你那么努力,为什么成不了有钱人?》中就已经说过)

提到与网红相伴而生的大佬,有3个人你一定很熟悉:思聪哥、王石和刘强东。

思聪哥的生意本就是和网红相生相长,自然无需闲话,王石和强哥的网红姻缘绝不是老牛吃嫩草或者直男审美那么简单。

今年4月,沉寂近一年的王石复出,宣布出任远大科技集团联席董事长。

3年前,王石身陷万宝之争,两年中多方游走未能翻盘,最终落败出局,时年66岁,很多人感叹廉颇老矣。

同龄的老人,如我们的祖父母早已开启养花遛鸟,含饴弄孙,周游世界的退养模式,不过彼时王石并不甘于如此窝囊的隐退,憋着一口气寻找新的机会一雪前耻,向世人证明「我行」。

人生如逆风之旅,年轻人想要翻盘尚且不易,何况是花甲老人。

4月28日,远大官微一篇题为「重出江湖!王石选择与远大肩并肩」的内容一石激起千层浪。风评中大多持观望态度,少许褒奖者称其为「王石的第二春」,但确实未见有任何否定声音。

这对于一位67岁的老者来说,已然是极大的肯定和认可。

看到王石一身Givenchy2017春夏款戗驳领西装参加深圳卫视跨年演讲的身姿,很多人是愿意对他多一点期待的。↓↓↓

看到他和小自己十几岁的张朝阳同框丝毫不显老态,你也会由衷地说一句「老王行啊」。

想要证明「我行」,并不是嘴巴上说说那么容易。

过去20年来,王石在不断「证明我行」这条路上从未停歇,从踏实敢干的土产企业家逐渐蜕变为越来越有国际精英范儿的企业代言人。

1995年王石因为腰椎间的血管瘤,几乎被医生判了死刑。王石并未不认命,登珠峰、划赛艇、跑步、滑雪、滑翔伞...年轻人玩的他都玩,年轻人不敢玩的他也敢玩。

一身线条分明的肌肉,20年恒定的体重,秒杀了朋友圈里的微信记步器,从此江湖人称「王大美人」。

有人说,王石站在滑翔机上挥的不是手,是冒险家一往无畏的勇气。

王石这一代人创业人,骨子里都有一腔「孤勇」,但这股劲头未必适合当下,要能与时俱进,跟得上时代的节拍,才不会老朽。

坊间有一种说法,想要永葆青春,就要不断吸取年轻人的「精髓」。

不要说王石的身份,即便是你我,又何尝会跟爷爷奶奶聊过自己的工作目标和人生梦想?

不过田小姐的出现,就像舞着七彩绫的仙女,在楚河汉界上搭起了一座彩虹桥。

身边有了meme,所有改变看起来都如此顺理成章。

站在meme身边不能太老,去个眼袋,再填填皱纹↓↓↓

meme是混时尚和影视圈子的,一起出席活动不能太土,衣品要升级↓↓↓

以前做企业讲究「同甘共苦」,要憨厚可信,现在创业者要睿智自信,有特立独行的风格。↓↓↓

以前做领导者要低调务实,运筹帷幄中,用产品为公司代言。

现在的领导者要能够在第一时间将企业的理念传达给大众,用形象魅力为产品圈粉,即便做不了有实力的产品,也要为产品带话题,带KPI,带转化率。↓↓↓

meme出现,一系列变化悄然发生,看起来与曾经的王石格格不入,又如此合情合理。

现在的王石穿上Dolce&Gabbana的礼服看起来华丽又时尚,举手投足气度雍容,拘谨的同龄人只能成为陪衬。↓↓↓

与爱尔兰都柏林摇滚乐队U2乐队的Bono合影,邪魅一笑,自成一派风流态度,若他日跨界做起乐队也一定有人相信。↓↓↓

有人嗤笑王石为了美人丢了江山,现在回首,将看似任性的每一步串在一起,却似草蛇灰线伏延千里,撑起昔日神坛上单薄的人设,为日后顺利转型做注。

切诺基当年曾力邀王石和刘强东跨界为其代言,

也似一语成畿,开启了两人各自的流量姻缘。

奶茶妹妹嫁做京东女主人前,确是如假包换的初代网红。

从奶茶妹妹和刘强东的名字联系在一起,媒体的焦点就从未离开过奶茶的野心和美貌。

近来奶茶妹妹在各种社交活动中日益活跃,有关野心的话题再次被提起,一副刘强东彻底为美色所惑,失了心智的样子。

各位莫要忘记,刘强东可是会一边冻结未来十年薪水,一边签下婚前协议,嘴上还不忘表白「小天是我见过最单纯善良的」人。

有人为今年达沃斯论坛上刘强东略显尴尬的表白圈粉,表示看到了强哥老房子着火般为小天着了魔(不知京东的另一半龚晓京听了会不会笑岔气)。

奶茶妹妹近两年确实犹如蝴蝶翻飞,频频在秀场、派对、各种社交活动中打卡,新闻稿、照片、甚至现场视频不断流回国内,话题度之高,几可与ycy在时尚圈里组个关公秦琼cp了。

与此同时,京东在时尚圈子里的动作也如同炸开在夜空里的烟花,纷繁缭乱。

这个月中旬京东刚刚拿下奢侈品腕表「雅典」,成为其本土电商合作方,再早一点,刘强东和爱彼全球行政总裁François-Henry Bennahmias一起为客人送货,顺便达成协议,「一起做点事情」。

去年年底,京东上线了一个完全独立于京东之外的奢侈品电商APP——TOPLIFE。

……

早些时候和马爸爸不分伯仲的京东,好像一觉醒来得了金手指,随便打个响指就能心想事成。

各位get到强哥的手笔了么?

时尚圈看起来很open,谁都能去露个脸,蹭蹭红毯,但要融入却是不那么容易。

国内有钱的土豪确实不少,买下Lanvin的复星,收编Bally和Aquascutum的如意,吞下Buccellati刚泰控股,还有最近刚刚把法国水晶之光,吊在巴黎克利翁酒店大堂穹顶,把玩在郭敬明手中的Baccarat收入囊中的FFCL。

不过圈子里的评论却不那么友爱,即便国内土豪出手大方的惊人,但依然被吐槽不懂经营,盲目追求销售额,过度本土化(土豪又不是真的傻,投入那么多钱买回来不赚个回本怎么可能),甚至有评论认为,这不过就是拿10位数买了一张时尚圈的入场券。

国人总是喜欢拿钱说事儿,但时尚圈特别是奢侈品圈子,真就是一片闻不到钱味的「净土」。

老牌一线奢侈品根本不差钱。随便一个叫得出的一线品牌,早年间不是皇家的御用作坊,也是在贵族中享有盛誉的匠人世家,若非不善经营,订单只有不想接的,没有接不到的,只要物有所值,就会有人愿意买单。

世袭的老钱们从骨子里厌恶铜臭味,「爷见过的是真金白银,账户里的钱只能叫数字」。

在时尚规则的定义者眼中,像八国联军一样手握现金砸开品牌大门的土豪们,至多是个把算盘打得噼里啪啦响的账房先生,只有钱没有品还想要得到尊重?那是不可能的。

新晋潮牌,无一例外烙印着设计师的任性妄为。脑洞开到银河系之外,钉子、铁丝、子弹、锁头,几乎没什么不敢往身上招呼的,混不吝的劲头连阿飞哥都要让三分。

有的设计鬼才更是接到老牌奢侈品的橄榄枝,比如:Dior Homme的新一任珠宝配饰设计师Yoon,还有入主LV的Virgil Abloh。

对于他们来说,金主爸爸和粉丝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真正「」他们的人。

与其卖身给不懂自己的金主,不如花钱去ins上买博主的流量,想要英雄惜英雄?那是不可能的。

在时尚圈子里有一类人,他们也许没有高贵的出身,也没有设计天赋,但却凭着一身好品位而被众多粉丝追随,被潮牌奉为上宾,甚至奢侈品也会青眼相加。他们会受邀坐在秀场前排,也接广告带流量推动销售额,甚至还会与品牌方合作推出联名款。无论是高居云端的奢侈品,还是平价快消品,经过他们的演绎,都会让人长草剁手。

这类人就是国人口中的「网红」。↓↓↓

网红之于时尚圈,就是牛顿手中的杠杆。

这杠杆不能乱借,最好是自家的,用着趁手,而且想用多久用多久,想什么姿势用,想什么时候用。想用来撬门、撬窗、撬锁(当然是品牌的),全凭自己的心意。

当然,最称心的杠杆非本人莫属。

强哥为了时尚梦想,也是认真用半年时间甩掉36斤,硬生生把自己塞进0码西装的狠人。↓↓↓

奈何先天时尚基因不足,后天又错过了修炼的最佳时机,加之平日工作繁忙行程紧凑,又缺少高人指点,最终带着杀进国际时尚圈的梦想,一头扎进了本土直男衣橱。↓↓↓

强哥不许大家昵称章泽天为「奶茶妹妹」的深意,或许不是因为章泽天初代「网红」的身份,而是「奶茶妹妹」这个称呼,跟他想要章泽天扮演的「京东时尚代言人」的身份之间,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

奶茶妹妹不断出现在芭莎酒会、时装周秀场、AAFA(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年度晚会,以京东女主人的身份宴请了纽约半个时尚圈,甚至亲自披挂上阵为萧邦拍广告。↓↓↓

参加章子怡的生日趴,C位抢镜,↓↓↓

甚至搭上了好莱坞女大佬邓文迪的人脉↓↓↓

从土产电商平台,到被国外时尚媒体关注,到拿下Tommy Hilfiger、 Adidas、New Balance等潮牌,得到Gucci、爱彼、雅典等老牌奢侈品信赖,京东的时尚梦也一分分钻进门缝,越过门槛,登上殿堂。

这份成绩后方有强哥坐镇,挥动无形的资本大手,真金白银砸上去,奶茶妹妹作为京东的时尚代言人在前,游走站台。

一个企业在新领域上大肆开疆拓土,算谋至少可以追溯到五年前,奶茶妹妹和强哥第一次同框是天作之合还是筹谋已久,我们无可查证。

也许从奶茶妹妹的访谈中可以窥见一二。

有人曾问奶茶妹妹,想过只靠自己的力量拼出一片天地吗?她回答:

没有,都是相辅相成的事,老刘在帮我,我也在帮他,我没必要非要证明不靠你老刘也可以做成,一切就是互相成就。

《穷爸爸,富爸爸》中曾指出:普通人和有钱人之间最大差别在于「思维方式」。

穷人总在为自己花掉的每一分钱找理由,富人总在为自己投入的每一分钟找收益;

穷人总在关注问题本身,富人会把焦点放在如何解决问题上;

穷人总在为自己实力不济而苦恼,富人总在不断为自己的实力背书,以备他日之需。

GQ杂志做了一个长篇报道《 杨超越变形记:这不是我的世界》,采访中ycy的初中老师明确地说:

辍学就是因为怕苦,想一步登天。说她因为没钱上不起学,我们这边的人都会笑。哈哈,怎么可能有这种事情呢。

现在大多数普通人,即便是像ycy这些普通农村、或者四五线小城镇的家庭,吃饱穿暖是没有问题的,可以安心完成义务教育。

但站上101的舞台,和孟美岐、吴宣仪这样经过专业训练、见过世面的专业艺人根本无法相提并论,差的不只是专业能力,还有学习能力表达能力等等。

穷人和富人的差别很多时候不在于谁读的书更多,谁的化妆品更贵,谁的衣服更大牌,

而在于有多少知识被学以致用,有多少修养融入血液,展现在穿着打扮、精神气度、举止仪态上。

无论出身富贵还是平凡,梦想都不会拒绝你,重要的是学会追随强者不断努力,即便最终你没有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也为了想成为那个人而努力奋斗过的。

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加油吧。

义琳的碎碎念:

我的公众号更新不是很频繁,不会每天打扰你。但最近公众号改版,你可能会看不到我的更新,把我设成「星标」就好啦,操作看下图咯。↓↓↓

义琳一个人从想选题、找资料到码字排版真心不易,如果你看完觉得还不错,请记得「点赞」、「留言」并转发朋友圈,这样文章才会在「看一看」、「搜一搜」中被推荐~~

你的鼓励是我能坚持下去的唯一动力~

授权转载,请至后台联系,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字 &图片编辑:义琳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22岁,今天又听到一个喜欢的人和另外一个人耍朋友了,上次发生这种狗血的事情是2个月前我过生。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
    why家小猫阅读 3,028评论 0 0
  • 老天究竟 想告诉我 什么⋯⋯?
    429bd4d69d20阅读 136评论 0 1
  • 《如梦令 毕业寄语》 十五当明志愿, 无悔青春实干。 向最好学习, 一日三思为善。 知反,知反, 大道原来至简。...
    赛德传播阅读 538评论 0 1
  • 昨夜再次梦见在学校的日子,在梦里我都开心的笑了。校园的生活还是无比的留恋 再次梦回到我的校园 青青的草儿花一样的开...
    东东历史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