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的国学课——中庸(第五讲)

之前几期的内容里,我们讲了中庸的本意,也讲了君子和小人的区别。人在职场,做一个老实的谦谦君子很难。不止今天很难,在古代也很难。孔子生存在全人类哲学思想爆发的第一个周期里,也生活在第一个礼乐崩坏的诡诈时代。今天的我们其实可以说也在遭遇同样的时代,面临同样的“君子生存危机”,所以,做君子真的可以吗,我们真的能做到吗?让我们一起解读。

子曰:“中庸其至矣乎!民鲜能久矣!”

在这里,我们听到了一声无奈的叹息。身体力行地做君子容易吗?古人说“至矣乎”,做到极致,做到最高的标准,最求人生的最高思想境界,做到这一点难不难,很难啊。所以我们听到的叹息“鲜能久矣”,几乎没有人能长期坚持呢。

古代是这样,今天也是如此。早上起来我们想今天做君子,开车出门遇到乱穿马路的,随意变道的,很多人心里已经骂娘了。在公司在遇到领导不停让我们修改报告,心里又是一万只羊驼飞过,晚上下班在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就算忍住不发火,估计也要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委屈了,结果往往是我们想做君子,想中庸,却被现实把我们按在地上摩擦摩擦,擦的还是脸。

子曰:道之不行也,我知之矣:知者过之,愚者不及也。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听到了圣人的更深的叹息,这就应不是“鲜能久矣”了,而是更深更幽怨的感慨了。感慨中庸之道不能施行下去,为什么呢?知道中庸是什么,知道怎么做的人,有智慧的人,往往做的过分了,过犹不及了 。

所以我们看到儒家思想最终有一派走向了程朱理学宋明理学那一派,死死地禁锢人的思想和行为,成了近代被抨击大的“封建礼教”,这是聪明人干的事情。不聪明的人呢?心里没有智慧,没有信仰,被世俗的名利所困扰,争名逐利的那些“愚者”,跟不久做不到。这里我们看到了第一个伤感,常人想中庸,最终两个结果,“过”和“不及”。

道之不明也,我知之矣:贤者过之,不肖者不及也。

第一个感慨做不到,是针对所谓的“聪明人”和“笨人”,第二个感慨就就针对更深层次的人了。不只是认为中庸之道不可能被推行,也觉得中庸之道不被人理解,很难被发扬下去。贤能的的做的会过分了,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程朱理学那一派,裹脚的、轻视女生的、各种所谓的禁锢思想的封建礼教,这些想要推行儒家思想,又有想法的“贤者”,做的过分了,过分了就成了糟粕了,真正儒家是不禁锢思想的,是主张独立人格和思想自由的。所以古人很聪明,已经预见到中庸思想的未来几百年,最终会被后起的贤者“过之”,会被争名逐利的时代遗忘,而“不及也”。但是中庸真的能做到吗?答案是肯定的,只是很难,在后续的文章里,古圣先贤是交给我们做法了的。

人莫不饮食也,鲜能知味也。

针对前面的感慨,有个一句总结,这个总结和比喻很生活化,人都会吃饭,但去体味饭菜味道的人很少。对咯,都知道中庸难,都知道被现实摩擦摩擦很痛苦,去静下心来思考,去一步步修正和执行的人很少,很少不表示没有。个人认为,去思考执行、真正推动中庸之道的人孔子之后还有一个,那就是王阳明了。摒弃程朱理学,开创心学,这才是真正的儒家,不禁锢思想,思想自由,独立思考,在现实社会中去变通,最终实现自己的中庸。所以职场里的各位朋友,低头做事的我们,被按在地上摩擦摩擦的时候,坚持下去,不要灰心,凡是不能将我们活埋的“坑”,最终都会成为别人无法企及的高峰。

子曰:“道其不行矣夫!”

孔子的感慨是中庸之道不能推行下去。是的,没错,全民推行不可能,但是自己坚持去做很容易,自己做了,坚持了,感动别人了,带动他人一起做了,中庸的人越来越多,社会风气也就越来越好。我们看看网上的那些小视频,公共场所没素质的人很多,充满正能量的人也很多啊。面对没素质的人,大家一起制止,大家一起做正能量的人,做有素质的人,至少让自己生活的小圈子一起中庸,慢慢的,社会风气也就自然向好了。

       今天我们就先讲到这里。一葫堂主想告诉各位朋友,以上(包括以后)对中庸的解读,是站在职场人的角度来看的,与传统经典解读出入会很大,还请见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期,一葫堂主和大家分享了中庸的第一段,我们了解了什么是中庸,中庸的标准是什么,也提示了大家,职场里暗箭伤人不可...
    一葫堂主阅读 252评论 0 0
  • 只需去连接,去感知 无需多言 对的时间发生对的事情 放下内心的强大欲望,只需要平和迎接 心在~就有连接力~一切都会...
    代码数字阅读 123评论 0 0
  • 今天是母亲节,之前辗转反侧在想送什么礼物好,想了许久也没找到合适的,送什么礼物都不如送一份真情给母亲,借此...
    文杰读书阅读 1,170评论 6 5
  • 有如下shell 脚本 pingoo.sh 键盘键入 ctrl +c(^c)ooooops!你会发现无论你按多少次...
    millerix阅读 4,8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