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不想再看到女生因为“剩女”掉眼泪了

01.

以色列导演聚焦中国“剩女”的纪录片《剩女》(Leftover Women),我终于看了。

片子不长,但很耐看。可以这么说,在“剩女”被彻底污名化的今天,这部纪录片会让我们对“剩女”产生全新的认识。

“剩女”从来不应该指向具体的人,它更像是一个社会现象:城乡、代际之间的观念冲突,落在个体的命运头上,化身为一场又一场人生的战争。

邱化梅(音)是一位34岁的女律师,出生在山东滨州的农村,在北京打拼事业。在并不空闲的生活里,她要花大量时间相亲。

她去相亲网站,负责接待咨询的工作人员问她,你想找什么样的?她说,受过良好教育的,尊重女性的,比如说在家庭中家务分配……

工作人员马上打断她:你之前谈过恋爱吗?

邱化梅:谈过。

工作人员问:那遇到什么问题吗?

他不做家务,邱化梅说。

工作人员开炮了:我说话比较直,第一你不是美女,第二个你年龄真的很大了,觉得自己还很年轻都是自欺欺人的,如果你现在谈恋爱最起码要一年吧,再怀孕35岁、36岁,已经算高龄产妇了吧。

邱化梅问:假如我选择不生育呢?

工作人员很惊讶地问:你会有这种想法吗?

邱化梅:为什么不可以有啊?

工作人员:你觉得会有男生接受你这样的想法吗?

邱化梅:所以我开始说要男生尊重女性的想法啊。

工作人员:你现在是选择单身还是婚姻呢?你还是希望走进婚姻,那你就不能选择不生孩子呀。

这样的话,邱化梅听了无数遍了。我们也听了无数遍了。

没关系,只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暂时生气,转眼会忘的。

可是,如果念叨这些的是家里人呢?

02.

邱化梅家里四代同堂,她这一辈是五姐妹,不用多说,想要儿子,没能如愿。

姐姐留在老家,早早结了婚,养了儿子。她催邱化梅结婚,让儿子管妹妹叫“光棍姨”,气性来了对妹妹说,你再不找对象,村里有个老光棍,你和她结婚算了。

邱化梅在北京的饭桌上说起这些,同桌女性直接开怼了:如果是我就骂得他们一辈子不敢开口,你真觉得他们这样是为你好吗?

邱化梅的回答很微妙:家人是不对,但这反映了他们的忧虑。我不认同他们的观点,但我有义务有责任去解决他们的忧虑。她甚至对同桌的女性说,你不要再对我家人有任何的批评,一点负面意见都不许提。

是不是很奇怪?

但是站在邱化梅的立场上,这种拧巴又说得通了。

邱化梅的家人对她并不差。农村家庭不富裕,但供她上学,供她吃穿,该花钱的地方,家里没有吝啬过。这都是实打实的爱。

在祖辈和父母的眼里,把小女孩拉扯大,看她结婚生子,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人生流程,千百年间,从来如此。

真正的拐点,是女儿去了大城市,扎下了根,成为了一个独立女性。家人之间的爱还在,但对生活和幸福的理解,开始分道扬镳。

纪录片聚焦了一次邱化梅的回家之旅。

家人见到她特别开心。可坐下来聊了几句,提到恋爱结婚,气氛就变了。

父母问邱化梅,为什么不谈恋爱?

邱化梅给问烦了,反问了一句:恋爱有啥好处啊?

父亲:不是好处不好处,就是到年龄应该结婚,不然国家为啥定法律啊?

邱化梅:婚姻法是为了夫妻离婚的时候分财产有法律依据。

冷场。

奶奶:我最近生了场病,你要是结婚了,我(这辈子)就没什么操心的了。

邱化梅沉默。

姐姐:你不结婚,将来闹个病闹个灾,谁照应你啊?不结婚,再幸福她也不叫幸福!

邱化梅实在忍不了,和武断的姐姐吵了起来,还爆了粗口。

可是她就是在这样的家庭里成长的,她过去的人生不断提醒她,哪怕披着不堪的外袍,甚至爬满了虱子,这也是爱。

没有这些爱,就没有她后来在大城市扎根的可能。

然而,大城市也改变了她,让她知道以爱的名义绑架是不对的,情与理的分歧,就这么盘根错节地延展了。

没有人觉得自己是错的,都觉得自己是为了对方好,可结局就是一盘死棋。

邱化梅为了让家人安心,不是没有努力。她去注册相亲网站,去线下的相亲角。

有次她碰到一个代儿相亲的老母亲。得知她是律师之后,老母亲吓死了,说律师不能找,懂的法条太多,将来算计自己儿子怎么办。

还有一次,邱化梅有缘遇到了一个在北京生活的滨州老乡。

两个人条件相当,算是聊得来,男生也很诚恳。可谈到未来,男生说,还是希望在家庭里占主导,邱化梅的脸色又黯淡了下去。

邱化梅的故事,我们都不陌生。

谁不渴望真爱呢?可现实却是,不是每个人都有找到真爱的那份幸运。即便有,也要经历波折与跋涉。在这个过程中,家庭、朋友、同事同学,我们身处的一切人际网络,都会以善意的名义给我们施加压力。

绷不住的,想应付的,就会去相亲。相亲固然会遇到真爱,大概率却与爱情无关。它的本质是把鲜活的人切分成死板的数据、条件进行匹配。

比起冰冷的配对,更残酷的是,在相亲“市场”上,男女严重不对称。女生的优秀程度远比男生要高,遇到意中人的概率如此之低,想要成功,只能迁就。

真爱别谈条件,即便谈条件也难以匹配,这是今天所谓相亲“市场”对女性最真实的残酷。

现实如此,不恋爱、不结婚是完全理性的选择。这时候,城乡、代际的观念冲突就来了。

03.

不只是邱化梅那样的农村家庭。城市家庭也不能幸免。

29岁的徐敏是北京人,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在北京广播电台做主播。用政治不正确的说法,这是很过硬的条件了。

她也一直在找,还会去参加成百上千人的相亲大会,在大庭广众之下接受被挑选被提问这样的互动形式。

依然找不到。有些是她觉得条件不相符。有些是她看中了,被妈妈否决了。

她在相亲活动遇到一个男生,外地在京多年,英国留学归来,回家在饭桌上提了一嘴,爸爸说的竟然是:现在骗子那么多,你别被骗了。

一方面,千方百计催你恋爱结婚。另一方面,万水千山都不是适合你的人。这是闹哪样呢?

我听过身边很多单身女性讲述父母的这种纠结,最后的结局是,她们宁愿搬出来自己住,也不想听父母自相矛盾的碎碎念。

徐敏去看心理医生。医生问她相亲不得其法的根源,她说:妈妈的标准比她还高,决定权还能占80%。从小妈妈就强势,有一次,她在车里因为一个男生适不适合和妈妈大吵一架,妈妈勒令她停车,摔了车门就走。

说到这里,徐敏忍不住哭了。

邱化梅也去找心理医生。

医生问她这些年的感受。她说:

不结婚就是个不正常的人,任何人都可以说你。我想过一种生活,就是没有这种声音,就生活就好了。就像中国女人以前裹小脚一样,鞋子就是小那么一号,你脚多大都得钻到那个鞋子里头,对于那些心很小的女人,有个家庭就好,那穿上去还是挺舒服的,但对我这样脚大的,喜欢到处乱跑的,对自己的人生还有很多梦想的,我就觉得自己的脚太大了,穿上去夹脚。

这些年的相亲经历让她觉得,敌人太多了。

一方面要战斗,一方面要奔跑,但是敌人千军万马,只能一边战斗一边撤退。我现在就因为不结婚,过着一种逃亡的生活。

说到这些,邱化梅也哭了。

这是我看过关于相亲描述得最真实也最精准的不安了。

是谁造成了这样的局面?

是偏见,是狭隘,是自私,只不过有时候,它们包裹在爱的糖衣里。

“剩女”这种本不该存在的词汇背后,不是简单的是非题,用轻率的赞同或反对来表态是无意义的。

当我们试图消解它的时候,首先要弄清楚,为什么人人都知道这样不对、不好,却依然逃不出它的牢笼。只有理解这一点,才能找到那把脱身的钥匙。

“剩女”绝对不只是个人的婚恋故事,它更多是代际观念、城乡差异这类社会的结构性问题在个体身上的投影。

想改变这些,不在一朝一夕之间,只能反复坚持并传播正确的观念,寄希望于大环境的改变。

好在,可见的当下,一切已经发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记录、讨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最舒服的方式来安排自己的人生,哪怕这些舒服背后都有难与人言的苦衷与代价,他们愿意支付。

纪录片的最后,邱化梅决定去法国留学,且被录取了。

临行前,那个让孩子喊她“光棍姨”的姐姐问她:“钱够吗?不够给你点钱?”

那个抱怨她不结婚致使自己脸上无光的老父亲,万般不舍中蹦出一句,你给我争光了。

邱化梅和他们拥抱,挥别,踏上了异国的旅程。

这是最好的结局吧,还有爱,爱也没有太多的机会变异,大家都在不完全满意的前提下,以爱之名从要挟变成了妥协。

结婚与不婚从来不是对立的,不婚未必不幸,结婚未必幸福,没有哪个高人一等。幸福的道路有千千万,希望我们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条。

如果有女生愿意,真的不要再让她们因为“剩女”这两个字掉眼泪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项目经理,需要管理人员还挺多的。但是,要做好一名称职的项目经理还真的不容易。需要劳心劳力,如果没有掌握一些用人之...
    职场有什么好说阅读 733评论 0 6
  • 我是今年才看完了《魔道祖师》,在动漫上线的前一个月。 看完后不可自拔,一口气把墨香铜臭的作品都看了一遍。《魔道祖师...
    nine坏人阅读 346评论 3 2
  • 考试是人生道路上一道道紧闭的大门,当我打开了这一扇扇大门便得以拥有美好的生活。确乎如此,我们虽同在一个起跑线上,但...
    柳摇新绿阅读 420评论 1 1
  • 一个人的高贵,只是灵魂的高贵。倚栏听风,檐下赏雨,灵魂有着诗意的栖居,方成高贵的气象。若灵魂少了韵致,即便权倾一方...
    知行合一格物致知阅读 13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