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陶虹“母爱本能”的教育经

图片来自网络.png

在前几期娱乐节目看到久未露面的小陶虹很惊喜,节目中她几次诚恳又温暖的点评,并且贡献了一场教科书般的表演。当时还感叹,这么有颜值有演技又有思想的好演员为什么不出来演戏呢?

直到网络一档育儿节目请小陶虹做嘉宾分享,我才发现她同样是那么有思想有温度的妈妈。

有了女儿徐小宝之后,小陶虹选择做一个全心全意陪伴孩子成长的妈妈。她暂时减少了演戏和事业,只接一些不占用太多精力的工作,把自己的时间几乎全都分配给家庭和孩子。

小陶虹是明星里少有亲力亲为带孩子的,她不用长辈帮忙也不请阿姨,被朋友们称作是“为了孩子在自己身上投入最多的母亲”。

很多人都评论说小陶虹在婚后牺牲了才华,能力和事业前景,非常伟大,但她自己并没看得那么重。她说这只是她遵从内心的选择,她认为培养一个小生命成长、学习、成人,才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她语言诚恳而温暖,娓娓道出她的“遵循母爱的本能”育儿经,让我找到内心的共鸣。

01.

父母不应该从上帝视角去指导孩子,而是平等相待,一起成长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个做法我简直不能更赞同了。

家长在对待孩子的时候,都不自觉的展示出了一种上帝般的傲慢。我们是正确的,有权威的,有能力的。所以可以随意的评价孩子的各种行为,指出他们的“错误”,使用各种奖励和惩罚的手段。可实际上,不过是自以为是的“欺负弱小“而已。

我们第一次做父母,他们第一次看世界。各种冲突说白了是因为我们先来,他们后到,并不代表我们绝对正确。

表面上,孩子特别是小孩子各种错误简直太多了。

他们爱捣乱,破坏力强,好好的东西偏要弄坏拆散;脾气又大又坏,毫无征兆的哭闹令人心烦;他们上蹿下跳一刻也不闲着,让人脱不开身。

可是又有多少父母始终记得,他们只是在尝试用自己的行为来了解周围的一切,仅此而已。

正因为他们什么都不会,才需要我们手把手一点点的去教。在这个过程里,我们有机会学着去沟通,学会想各种办法把自己已知的输出出来,学着去积极的引导沟通,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克制语言和行为的分寸,变的更成熟更平和。这是我们自身成长的机会。

孩子是我们的老师。因为有了孩子,我们才有机会从另一个视角来看待自己,看待这个世界,重新以最好奇,最热情,最勇敢的方式认知熟悉的周围,每一个人,每一个物品,每一件事。

俄国小说家陀思妥耶夫斯基说“和小孩在一起,可以拯救你的灵魂。”因为每个成年人,都曾是孩子,每个孩子,都曾无条件的爱着父母。好好爱孩子,就像理解当年的自己一样。

02.

遵循母爱的本能

自从有了孩子,我就随时接收周围不同的育儿信息,关于喂养,性格发展,动作发展等各种,我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来应对宝贝的成长。

看到理论多了,自然就会影响自己的做法,不自觉地把孩子当成了一个试验品去检验这条理论的正确性。经过两年的总结和反思,才明白很多理论并不适用于自己的孩子。

比如有一个众所周知的育儿理论是孩子不要抱着睡,要抓住他的睡眠信号,把他放在自己的小床上安静的独立入睡,这才是正确的睡眠习惯。我在忱忱两个月起就按照这个理论执行。

忱忱属于一个高表达的孩子,那么小的婴儿入睡前会反复小声的哭,不理他就大声的哭,然后哭到抽抽有时候还会吐奶,而不是哭着睡着。常常是抱起来要睡了,放下就哭,能反复坚持一个小时。可是你多抱他十分钟左右,他就自己睡着了。

后来我内心接受不了这种哭闹的培养,我感觉得到,他是太需要安全的怀抱了。相反的,我同事家的孩子用这个方法训练就很有效。

还有就是睡小床。忱忱四个月之前一直是睡小床的,一方面是考虑独立入睡的原则,另一方面我怕压到他。后来他会翻身了之后,他总能用莫名姿势和方法拱到我身边来,把他放回去关上床栏,他就会又哭又闹一直到我去抱他。

我跟育儿达人兼闺蜜馒头小姐诉苦,她告诉说,她家麦荳一岁半以前都是训练睡小床的。会说话之后,睡觉之前就喜欢赖在妈妈的床上,说想睡妈妈的枕头,盖妈妈的被子。她才看到孩子是多么喜欢她,依恋她,于是她把麦荳抱到大床上一起睡,彼此都特别满足。

她跟我感概的说,她有点后悔,那时候小麦荳虽然在小床上睡的不错,但也经常会哭闹。为什么在孩子不会说话的时候那么坚决的拒绝她,麦荳当时一定很失望。而且从后来看,并有多大的意义。如果再来一次,她不会那么相信科学睡眠法的。

听了这些,我就果断的把忱忱转到大床上,直到现在,能引导的时候让他自己睡去,不好的时候还是要哄要抱。我不再纠结,睡前一小时是我们最欢乐的时光。能亲密的时光并不会有多久,要执着些什么呢?

做妈妈的其实很容易就能感知孩子的喜怒哀乐,这是天性。一个不会说不会动的孩子,我们就是能感觉到他们需要什么。母爱就是有这样的神奇功能。

当科学育儿的经验行不通的时候,遵循母爱的本能就好。

03.

相信顺其自然

自然这个元素永远存在,一株苹果树,到了那个时间,就会长出枝叶,开出花朵,结出果实。

孩子也一样,他早晚能学会走路,吃饭,上厕所,自己睡,要根据不同的孩子来进行引导。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个性和成长节奏。

很多妈妈都曾经说过,大宝两岁半怎么引导都学不会上厕所,而二宝一岁半自己就不肯用尿裤了。或者大宝强烈依赖奶瓶,二宝早早学会用杯子喝水。个体差异非常明显。

说句实话,我们那么相信理论真是为了孩子尽早独立吗?大部分都是为了让自己少干点活,不那么累而已。如果还打着让孩子“早日独立”为孩子好的旗号,而去训斥,侮辱,甚至体罚孩子,就太欺负人了。

我建议真正有效的引导孩子学习独立,是根据孩子的发展来创造环境,不动声色的激发孩子去模仿,去练习,鼓励孩子尝试,给予必要的帮助和引导,顺着自然发展的这条基线安排所有的生活学习内容。

如果在强迫,拒绝甚至是无奈中学会的独立,会让孩子心里留下永久的伤害,即便事业成功,但心理上的遗憾没人能弥补。

让孩子顺其自然的成长,不去和别人做无谓的比较,不强行打乱孩子的成长节奏,就让孩子就像孩子那样张大。

04.

母爱,孩子人生的底色

培养孩子是动态的,随着孩子的成长在逐渐的不断的改变。和孩子一起成长最有魅力的地方在于,这是一种双向的,有互动的,互相成就的成长。

我看到自己的不完美,常常犯一些错误,一会把孩子折腾病了,一会又把他搞得委屈的大哭。我们在咿咿呀呀的比划中交流,我调动每一个细胞来感知他的表达。我读书,参加课程还有和朋友交流,努力吸收各种信息,努力建立亲密无间的亲子关系。

我相信这种牢不可破的亲密关系将是孩子一生最宝贵的财富,让他自信,乐观,积极的对待生活。

人生走到三十多,我们知道孩子未来要经历的挫折太多了,升学,青春期叛逆,求职,人际交往,甚至中年危机,即使我们拼尽所有给他们提供更强大的物质基础和社会资源,这条路也必须他们自己走才行。

如果他们在任何阶段遇到苦难的时候能够信任我们,向我们倾诉,寻求解决之道也寻找心理安慰,一定会对一切生活的不如意都更笃定,不会钻牛角尖。

那时候我们才能看到,幼年的陪伴与教育是孩子们人生多么重要的底色。

曾经看过一条评论,我们的童年已经过去,我们的孩子却正在经历。你希望有怎么样的父母,就该努力去成为什么样的父母。

大家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了一部电影,叫小森林,这部电影没有太多的跌宕起伏,更多讲述的是平平淡淡的生活,这部电影讲述了女主人公柿子因不...
    d诗酒趁年华阅读 154评论 0 0
  •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一本书的序言中写到:“终有一天,我们可以在无限风光的险峰俯视和欣赏这个美丽的世界。...
    老杨的小仙女阅读 541评论 0 1
  • 月光倾洒而下,似乎带着亲人对身处它乡的游子最真挚的归盼,同时也带去了游子对故乡和亲人深深的思念与祝福,虽然身处千里...
    我与少女与猫阅读 244评论 0 0
  • 很多成人追求真善美,但这过程很艰难,他们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自我挣扎中度过,一生成为生活的苦行者。但一名儿童如果在0...
    VanAllen阅读 79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