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走向了内在真正的自己?

你能做到以下这10项吗?

1、对别人说“不”而不感到内疚;

2、在做出回答之前,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去思考;

3、在遇到困难时,主动寻求帮助;

4、明确提出你对他人的要求;

5、勇敢的去体验和表达你的感受;

6、在任何情况下,都对自己持有积极的感受;

7、犯错误的时候没有尴尬或者负罪感;

8、能够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观点;

9、对于不公平的对待或者评价,持反抗态度;

10、意识到你自己创造的价值。


如果你不能做到的话,说明你不够自我肯定。什么叫做“自我肯定”?

自我肯定的人,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行为,在任何环境下,他们都不会产生攻击性行为,也不会抑制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看看下面这几段话,回忆一下,你在过去的工作中、生活中,有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想法和说法呢?

A:他们部门不想配合我们的工作,所以到了下班时间就走了,什么都不管不问。

B:如果今天不能把方案做出来,这个客户就不会跟我们合作了。

C:要么增加我自己的工作量,要么增加下属的工作量,没别的选择。

D:我今天之所以迟到了,就是因为早上你和我吵架。

E:孩子生病住院了都是因为你没有把他照顾好。

你曾经有过这样的想法或说法吗?


这些思维方式和说话方式,都是不良的认知模式,都是低自尊的表现。

A是“应该化”的想法,认为其他部门应该配合我们的工作;

B是“讲悲观故事”,认为只要一个因素受到了影响,事情就不会往好的方向去发展;

C是“极端化”的想法,非黑即白看世界,没有打开思维,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D是“以偏概全”,把问题归结到一个因素上面,而忽略了其他因素;

E是“责备他人“,当一件负面事件发生的时候,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只想怪罪于他人。


当我们的潜意识里面认为自己价值很低或者没有价值的时候,就会变得容易感知到压力,在压力的影响下,就容易产生不良的认知模式。

如果我们对自己足够肯定,具有高自尊,我们就会倾向于从问题中寻找解决方案,把关注点聚焦在问题的正面价值上,而不是问题的负面效应上。


较低自尊的人,容易出现两种行为模式,一种是被动型,一种是攻击型。


被动型的行为类型,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而且不太善于拒绝别人。

当同事让你帮忙协助做事的时候,即使你自己很忙的情况下,也会同意吗?

当朋友邀请你周末去帮忙搬家的时候,即使你周末想休息,也会答应吗?

当半夜凌晨,朋友打电话来倾诉感情的时候,即使你很困倦,也会坚持倾听吗?

一个具有被动行为类型的人会以任何代价避免冲突,然后导致自己内心产生悔恨感和牺牲感。


攻击型的行为类型,不太容易考虑他人的感受,通常会以直接或者间接的攻击、侵略方式来达到控制的目的。

你总是把自己与其他社会地位相似的人做比较吗?

在谈话过程中,你会通过提高声音、加快语速、使用爆发性词语来影响别人吗?

你喜欢多任务处理,同时做许多件事情吗?

当他人表达不够清晰明确的时候,你会感到不耐烦而结束谈话吗?

一个具有攻击行为类型的人,会把长期积累的愤怒在琐碎的事情上爆发,比如交通信号灯、超市的长队、坏了的复印机等,他们似乎无法用建设性的方式来表达愤怒。


而当一个人拥有“自我肯定”的时候,他会以一种肯定型的行为方式来面对自己和他人。一个自我肯定的人能意识到自己作为个体的权利,也能站在他人的立场上维护别人的权利。所以他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既不会贬低自己也不会攻击别人。

然而,自尊是一个可变的整体,就像环境的温度一样,在一天中可升可降。但是,这些变化维持在一个特定的范围中。

那怎么样才可以做到自我肯定呢?


第一,学会说“不”。

说“不”会让你感觉自己不够慷慨是吗?你认为说“不”的结果是让别人感到被拒绝对吗?如果你说了“不“的话,会产生伤害别人的内疚感对吗?

你要意识到,你没有责任和义务解决这个世界上所有的问题。如果你不能照顾好自己的事情,你就无法有效的帮助到别人。

如果实在说不出口,你可以用替代的方式,比如,告诉对方,你现在有点事情需要处理,但你可以给他推荐一个人,也许那个人能够为他提供帮助;或者告诉对方说,你现在有更紧急的事情需要处理,但是你可以告诉他一个方法,能够缓解他目前面临的问题。


第二,使用积极的身体语言。

我在《非情绪化沟通》的课程中,其中有一个互动环节,会请学员做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请大家蹲下来,蹲在地上,抱着膝盖,然后把头尽可能地垂下去,深深地叹一口气,请大家感觉一下,在这样的情况下,你的情绪是什么?

一般情况下,这个时候学员会有沮丧、郁闷、沉重的心情。

第二件事情,请大家站起来,把双手伸展开来,伸向上空,然后把头高高的抬起来,再做两个深呼吸,把空气尽可能地吸到身体里面,再尽可能的吐出来,让大家感觉一下,这时候你的情绪是什么?

这时候,学员往往会感觉很精神,很舒服,很斗志昂扬。

只是把身体的姿态做了一个调整,但是却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身体对我们情绪的影响。所以有的时候,你可以通过身体的动作来改变你的情绪。


第三,避免操控。

在肯定自己的过程中,你会发现,有些人有些事会干扰你的努力,如何应对这些干扰呢?

干扰一:胁迫。你在肯定自己的同时,会威胁到一些习惯于“掌控全局”的人,他们可能会在你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的时候,提高声调甚至发脾气。

当你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你要表达出,你想停止讨论这个问题,直到对方的情绪平静下来,以这种方式拒绝对方的操控性行为。比如,你可以说:“我知道你现在很生气,那我们午饭之后再聊吧!”

干扰二:逃避。人们经常会运用逃避问题的方式来否认问题的存在,比如,他们会跳出问题,转而指责你之前的行为。针对这种情况,你可以通过直接的提问,来唤醒对方客观理智的思考,比如“我们现在共同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干扰三:内容转移。有时人们会提出外围的问题使得讨论脱离原来的主题,如果你意识到你关注的问题已经成了擦边球,立刻设法把话题拉回到当前的主题中。


第四,应答而不是反应。反应行为是反射的一种类型,几乎是本能的,自然而然的,不经大脑思考的。但,它是一种情绪性的反应。

而应答,是一个经过思考的、权衡利弊的回应。当你在一个情境中“应答”的时候,往往意味着,你知道自己最原始的反应会是什么,然后你有考虑,最符合当前这个情境的行为或者说话方式是什么。

也许,不是每一个应答都那么完美,但是至少,通过这样的训练,你会考虑到各个角度的因素,也能平和的表达意见和观点。


自我肯定的人是开放的、宽容的、能够考虑他人感受的。当你达到“自我肯定”的时候,你就能够自由的表达自己、平静的面对问题,做出符合当前情境的行为,并且逐渐走向内在真正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世,他处处为她筹谋,可她确对他百般蹂躏。生死之交,她才明白了真正对她好的人。这一世,将军,我必不负你。 安...
    又曦阅读 281评论 0 0
  • 上 相思结 灼灼的桃花开得漫山遍野,淡淡的香气在无垠的花海中弥漫开去,蒸出一片粉色的云霞。一个玉琢似的小女孩,斜倚...
    柳青陵阅读 622评论 0 2
  • 最近又开始删了写写了删,网易音乐里的歌一直单曲循环。晚上失眠到凌晨五点。朋友实在看不下去说你别这样了。在家待着看看...
    禁情z阅读 332评论 0 0
  • 记不清第几次重装简书了,看来缘分未断! 自今日后,定当常叙人生!
    宜人安心阅读 21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