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读懂了《富爸爸穷爸爸》吗?(二)

4、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就是我们的财务清单,这个表能够充分地反应资产、负债、净资产等等数据,我们可以依据这个表分析出财务处于怎样的状态。

对于管理个人财务并没有那么复杂,我们只需要知道资产、负债、净资产、净现金流等数据。

罗伯特用简单的图表给我们展示了如何使资产增长,就是让足够多的资金流入资产项,与此同时尽量减少负债,甚至做到不负债。

比如,当我们工资拿到手时,我们最先考虑的就是将一部分收入充入资产中,使资产变大,并将获得的利息收入不断在资产中滚动,这样资产就会产生尽可能多的被动收入。

这时,我们还应该明确地知道我们的净资产是多少,所谓净资产就是总资产减负债。当我们知道有多少净资产时,就能合理地规划手头的资金。从而能够自如地应对生活。

5、收入越高可能越糟糕?

我们一般都会有这样的想法,收入越高离自由的生活就越近。其实并不一定,这个还在于保持收支平衡。

收入增加,开支也会跟着增长,因为人总会根据自己的收入配置自己的生活需求,为提升生活质量也很正常。但如果你的开支总是大于支出,那财务就会很糟糕,常常会觉得钱不够花,这样离自由就更远了,还会常常感到不安,于是就想到要多赚钱才行,其实不改变这个平衡,可能赚再多的钱也依然觉得不够。

所以,我们开支的增长速度最好小于收入提升的速度,那样我们才能积累更多用于产生现金流的资产。

6、房产就是资产?

房产不一定是资产,至少用于自住的房产一定不是资产,这反而是人生中最大我负债,是人生的最大“重力加速度”,非常可怕,至少在财务上是这样。

打个比方,假如小东要买一套房子,那我要准备足够的首付,这是其一;当我买下了房子,还欠银行几十万,分30年还清,那我连本带利就欠非常多了,于是我没月就要考虑如何才能还上贷款,负债是其二;当房子拿到时手,为了能够住入,我得装修房子,那又是好大一笔钱,总得好多万吧,装修的钱是其三;还没完,还有往后的物业费、管理费,以后推行的房产税,这些费用一年也要不少吧,这是其四。

以上四点分析下来,一个出来工作三到五的年轻人,手上基本上是没钱的了,还欠下银行一笔巨债,成为富有的巨“负”。

这样看来自住房就是纯负债,是吞噬我们资产的大魔头。

对于投资性房产则可能算是资产,当这个房产每月产生的现金流多于每月的贷款时,产生正现金流,那这就是资产,为我们带源源不断的收入。

总之,好多事都可能没有想像的那样好,总要用一分为二的思想去思考,这样才能想得更清楚,看得更明白,也就能做出更合理的判断,做出更适合自己的决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