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人用的纸,究竟有多讲究?

我们知道,纸张是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但笺纸这个东西一直到南北朝以后才出现。

笺纸的出现,迅速成为了古代文人雅士们的钟爱之物,就好比现在的发烧友一样,他们当中有些人把笺纸这一东西玩到了极致,甚至到了近代,笺纸也还是文人们所钟爱的东西之一,可谓是风气不减当年。

据经典小说《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的记载:“上海有这许多的诗人墨客,为什么总没人提倡,同他们弄些好笺纸?”

鲁迅先生也在《南腔北调集·题记》如此写到:“这样的商人,我在南边没有看见过, 北京却有的,是旧书店或笺纸店的掌柜”。

可见,笺纸确实是为文人所钟爱,而笺纸当中,“花笺”是最常见的一种,所谓的“花笺”,其实是印有淡雅精致的图案的纸张,有的画有山水,有的画有花鸟等应有尽有。后来有些文人将这类雅致的笺纸编辑成册,也就形成了后来“笺谱”,如《十竹斋笺谱》就是其中最有名的作品之一。

《十竹斋笺谱》是晚明竹斋所所刻印的,也就就是说,在晚明的那个时代,笺纸和“笺谱”是非常受文人的喜爱的,如同十竹斋的花笺一般,大部分花笺上的图案也都是采用雕版印刷的形式制作而成的。从技术的角度说,雕版印刷的确比一笔一画的绘制图案要来的方便,但制作讲究的笺纸,其印刷程序甚至要复杂过手工绘制。例如十竹斋所采用的雕版套印工艺,往往一个色彩稍丰富、造型略复杂的图案,就套有几十乃至上百件雕版,其印刷的过程已是如此复杂,设计制作雕版的过程就更不用说了。

那么,为什么古时候的文人要花费如此大的精力和时间去在一张“纸”上下功夫呢?

所谓的纸张或笺纸,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不过是一个书写的载体而已,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文人雅士们花费如此大的精力,只为出版一本“信纸专辑”?

我想最大的原因很可能就是因为这其中承载着文人对美的追求和对诗情画意的向往。这一点,看古人为花笺起的名字就知道了:如“碧云春树笺”,只是听这个名字,便让人如同身在阳春三月的花树下一般,而“清江笺”,闻之仿佛有江风扑面……

正因为如此,文人雅士们才坚持把笺纸做得如此精美和极致吧!

所以,对于古代的文人雅士来说,笺纸并不只是一种书写的载体而已,它所体现的往往是古代文人“生活美学”,即对于诗意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换句话说,笺纸在古代文人心目中的地位不仅仅是一张好看点的信纸而已,更多的是一种艺术追求。

【问过蓝天】专注国学、佛学,历史每天都有内容更新,喜欢的朋友别忘了点击关注,欢迎收藏,欢迎赞赏,欢迎转发。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南腔北调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