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适应教育策略讲座 所思所想

昨晚上7点半如约坐到电脑前,听七年级教育策略讲座。因为孩子爸晚上有课,大宝做作业,二宝生病咳嗽,我只好左手抱着二宝,右手记笔记,兼操作键盘截图,不时调整录音。录音效果不是很好,时而有二宝哭闹的声音;大宝做完作业后又练了琴,还有时断时续的琴声。讲了之后深受启发,所以写下简书来吸收、消化,理解并反思如何运用到日常的亲子沟通与管理,以期与孩子共学习,共成长。

下面按照老师讲的顺序来谈自己的一些反思与思考。

初中教育的核心价值是让孩子学会三个独立: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独立生活。

刚上初一的时候,孩子的数学有些跟不上,中学时就是数理化学霸的爸爸就着急了,经常陪伴孩子学习,国庆十一的几天,是陪孩子学习数学渡过的。所以月考成绩还不错。陪孩子一起学习这是应该鼓励的,但是有一点就是孩子一遇到问题就会拿着问爸爸,思考的少。孩子思考的少造成的问题是一遇到难题就不愿意动脑筋。有些难题如果认真静下心来思考是能做会的,所以孩子爸请注意让孩子多思考。

这一点也是我经常提醒他的,有时候当着孩子的面提醒爸爸不要管太多,孩子不理解会说妈妈多管事,所以父母在教育孩子要高度保持一致,也是给我们提了警醒。

让孩子学会独立学习,独立思考,是我们应该注意改变的。

同时关于孩子在青春期的特点,我是两个家庭教育学习平台的高级会员,经常会听一些家庭教育的讲座,昨天听了张晓峰老师讲了之后,更加了解了孩子青春期的个性特点,所以更应该学会包容。

独立生活方而,孩子基本上做的还不错。自己骑单车上下学,自己洗衣服,周末做美食,晚上洗碗,近段增加了晚上倒垃圾,早上叠被子,(有时会偷懒)。如果用满分100分的话,那么还能达到75分左右,还需要继续努力。

初中之后学科的数量和强度明显增加了,孩子还没有学会如何学习历史、地理、生物这些新学科。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没有掌握着学习方法,所以在期中考试和月考的时候,这些新的学科成绩不是很理想,特别是期中考试历史33分,在班级之C的位置。

学科之间的关联性增强,初中和高中的关联度更大,小学和初中的关联度不是太强。这些应及早告诉孩子,务必打好初中基础。

同时防止偏科出现,目前孩子语文较弱。

1.在管理方式上自主与合作,这一点我感悟比较深:初一的孩子没有你想象的自觉与自律。有一个周末孩子写作业叫关上门,嫌妹妹吵,她说会好好写作业,我就同意了。结果一个上午就出来两次,一个下午也才出来一次。我很开心告诉妹妹,”子安今天像高考的学生一样特别的认真,房门都没有出来几次。 “ 妹妹:你确定她是一直在写作业,没有看小说?没有开电脑?打开电脑查了历史记录,没有看到浏览的历史痕迹。当时问她有没有看书,她肯定是不承认的,改天之后就问她是不是在看课外书,她笑嘻嘻嘻:在看《哈利波特》而已。

所以孩子在放手的同时还是需要父母与老师的监管。

2.漏洞就是错题,孩子每天的错题应该当天订正。切忌不能让漏洞过夜。

3.学习的科目多了,作业量也大了,让孩子学会时间管理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诊断性的考试是检验孩子在学习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所以遇到孩子的成绩不理想,也不要着急焦虑。

期中考试一结束,孩子一进家门就对我说,妈妈如果我考砸了,你会怎么做?

我从灶间转过身,笑看:”当然是给你一个大大的温暖的拥抱安慰一下你受伤的心灵。还能怎么样?还能让你跪搓衣板不成?“

孩子释然了,“这还差不多。〞

其后的几天也是碎碎念:哎,考砸了。

我和爸爸一直安慰孩子:“成绩是过去,问题也是过去,静下心来一起看一看,错题的背后是什么原因,记录下来,以防下次犯同样的错误。”

引导孩子正确的面对成绩与同学之间的竞争,这一点我和爸爸做的还不错。

我们和孩子一起分析了语数外政大学科的总成绩以及各科的单科成绩,很容易看到语文是她的弱势学科拉了她的分。我们目前的做法是认真完成校内老师布置的作业,同时认真的去完成课外辅导班老师布置的作业,每日坚持记录摘抄作文素材。

对于正史地生4门小学科也进行了各科的分析。本次期中考试历史成了她的拉分的学科33分,在班级妥妥的C位。自己也意识到了历史这次真的考砸了,下一步应该怎么去认真的对待。

有一次骑着车和孩子聊天,她告诉我,他每门学科都有自己的小目标,这次期中考试哪些学科达到了目标?哪些学科没有达到目标,她很清晣地认识到了差距。面对面交流的时候,她从来没给我提到过这些,所以也启发我和孩子聊天的时候,不要那么正式,要随意一些,孩子更愿意说心里话。

了解孩子卷1和卷2考察的对象,分析孩子卷一卷二失分的原因。哪些是基础知识失分,哪些是技术和能力十分,对于孩子查缺补漏很关键很重要。不再是盲目的让孩子提分提分。

这10条要和孩子确认对照:孩子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然后一一的克服。

这张是中考状元的笔记,值得每位孩子认真的学习借鉴。

告诉孩子理科笔记的模板,理科笔记如何记录。同时告诉孩子要跟着老师的思路去上课,如果前面的问题没有听懂,先放下,接着听后面的,否则一直在思考前面的问题,那么整节课可能都听不懂了。

1.开门写作业很重要很重要,敲黑板了。

2.要跟孩子商量,保持安静的同时让孩子尽量开门写作业,30分左右用脚步去提醒孩子。

3错题不过夜,不过夜。

4按校内老师的布置,列阅读清单,并去阅读,很关健!不能让孩子仅仅去读畅销书,这个很重要。

5定期检查孩子的课堂笔记。


生活管理方面。第一,用闹钟叫孩子起床。

第二,体育课很重要,让孩子意识到这一点。

第三,继续鼓励孩子叠被子,整理内务。

第四,每天晚上继续坚持洗碗,整理垃圾倒垃圾。不能以功课为由,拖拉洗碗。吃完晚饭就行动。父母不能代劳。洗碗的习惯坚持很难,放弃很容易。

品德管理,第一,引导孩子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第二,引导孩子正确处理异性交往和人际关系。第三,对于歌星、影星的崇拜要适可而止。第四这一点特别的重,要夫妻关系和睦,对教育子女的意见保持高度一致,标准统一。有分歧时,不当孩子的面争吵。

家校合作方面。第一,敲黑板了!!每10天左右和孩子的班主任及任课老师联系,通报孩子的近期表现。第二,积极配合家委的工作,献计献策。第三家校有矛盾时,引导孩子尊重老师。

总之,听完这个讲座,对我启发很多,收获颇丰。有回放就更好了,让李先生也听一听,更加明确我们当前面临的问题,需要采取共同的措施。当然也有做的好的方面,比如孩子自己洗衣服,自己骑自行车上下学,周末做做美食。尽管初中以后功课多了很多,还在坚持学习钢琴和声乐。孩子也有松懈的时候,总是会鼓励她美好的事物值得坚持与付出。

记录这些思考是想整理自己与大宝的沟通方法、管理方法与思路。如果对家有初中孩子的家长有一点点启发或共鸣,那我就开心至极了。

育儿的路上与大家一起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