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撒哈拉》之四:尼日尔黎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季刚刚过去,10月的尼亚美正值秋季,每天都是晴朗朗的天。湛蓝的天空中一丝云彩都没有,像一面弯曲的明镜,与黄色的大地四面相对、合手相连,相接处,蓝与黄分明映衬,飘远而纯净。

古人云,却道天凉好个秋。在尼日尔这个非洲内陆国家,虽是秋天,却丝毫感觉不到一丝凉意。太阳只有在早晨初升时和晚上落山前温和了些。

清晨,刚刚升起的太阳睡了一晚,脸盘变得又圆又大,红扑扑的,目送着祈祷刚刚完毕的穆斯林们回屋用膳。一天的忙碌开始了。

夕阳西下的时候,太阳恋恋不舍地由蓝向黄慢慢沉去,仿佛对苦于炎热的人们不住地道歉。炙烤了一天过后,映入人眼帘的是满目的斜晖。只是有些遗憾,此时的天空中很难觅到火烧云的身影。在非洲的五个多月,我看到火烧云只有两次,那一片片绚丽的夕阳映照下的红云,姿态万千,愉悦着这片土地上的一切。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但是,不要为它的短暂的美丽惋惜,它是光明使者,在宇宙中不停地轮回。清晨它冲破黎明,给万物以生机;正午它光芒万丈,给世间以温暖;当静静的黄昏悄然而至,它像一位慈祥的和蔼老人,不忍离开它的孩子,制造出了绚烂无比的美丽黄昏。

当最后一抹残红消失在地平线时,月亮裹挟着太阳的余晖,华丽登场,和向晚的秋风一起慰藉着黄昏的生灵。

我喜欢尼亚美的黄昏斜阳、月光如水,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走到室外,尽情享受一天中最惬意的这段时光。

每天,我吃过晚饭,便围着驻地和中国大使馆的一片区域走上几圈,一是为了消化消化食儿;二是为了享受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黄昏伴着习习的微风,温度从白天的40多摄氏度降到了30摄氏度左右,10度的温差,令人身心俱爽;三是我喜欢尼日尔的天,湛蓝无暇,就像非洲人的心灵,美丽、纯净、高远。

我的散步路程很短,附近有很多户居民,每天在途中都能遇到不少尼日尔人。无论是大人小孩,他们都会对我和我的同事用生硬的中国话说“你好”,使我感到很亲切。每次面对善意的问候,我用法国人马瑞斯教给我的一句法语对非洲兄弟们说“你们好”,或者用尼日尔同事波波卡教给我的那一句阿拉伯语“萨拉马里共”问候他们。听到熟悉的阿拉伯式问候语,尼日尔人觉得很好奇,自己国家的语言或宗教语言从一个中国人嘴中说出,他们一样觉得亲切。

无数个善意的问候,还有那一个个淳朴的憨笑,我深切地感受到,这种友好是尼日尔人从内心中流露的。

那是一个星期六的黄昏,我、马瑞斯和一个中国同事,吃过了晚饭,像往常一样沿着“老路线”一起散步,边走边聊。

在一处破旧草棚子前的沙路上,两个男孩正在踢足球。他们脚下的皮球已经破得不成样子。因为缺气,用手一按便是一个坑。

其中的一个男孩约十一二岁的样子,他颠起球来,我敢断言,不亚于中国男足国家队的任何球员,皮球在他的身前身后飞舞,上下翻飞,急停急动,像一场精彩的表演,看上去很美。

有马瑞斯做翻译,我和那个球技不错约十一二岁的男孩聊了起来。

“你足球踢得很棒呀,长大了会做一名足球运动员吗?”我问。

男孩怯生生地望着我,看得出来,一个黑头发黄皮肤外国人跟他说话,他很紧张。在马瑞斯的细心解释下,男孩的神态放松了许多,

他的法语很流利!

“长大了我要成为埃托奥那样伟大的球员,驰骋世界足坛,但这毕竟是个梦想,想要实现很难。我每天练习时间都在四个小时以上。”男孩回答。

熟悉足球的人都知道埃托奥是何许人也,他是非洲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这位当今世界足坛年薪最高的喀麦隆足球运动员,在两个死对头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都留下过闪光的足迹,之后转投国际米兰,目前在俄超的马哈奇卡拉安芝踢球。

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志向如此远大,我佩服他的勇气,立刻对他刮目相看了。

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尼日尔的体育基础设施和大众体育基础相当差,“民以食为天”,大多数人处于贫困的窘境中,哪有条件和时间去发展体育运动?因此,尼日尔国家男足水平极低,未参加过任何国际大赛,从未取得过世界杯及非洲国家杯的参赛资格。

尼日尔相比于邻国尼日利亚,整体体育竞技水平一个地,一个天,更不要说足球,要知道,尼日利亚的足球水平可是世界顶级水平的。

“你知道非洲有哪些足球明星吗?”我问小男孩。

“当然了,埃托奥、埃辛、卡努、奥科查、巴班吉达、伊克佩巴、德罗巴……”他一连气说出了很多著名的足球明星的名字,有的球星连我这个自诩的超级球迷都不知道。

“我要像他们那样,到真正的绿色草皮上为全世界的人踢球,彻底改变我的命运。”男孩对我说。

站在一边的另一个稍大的男孩说:“我的足球技术如果能达到球星的水平,赚好多好多钱,就把我家的草棚子换成你们住的那种大房子。”他指了指我们租住的别墅。

孩子的话虽然简单,道理却很深刻,表达了很多尼日尔人企盼改变命运的心声。

那天,我的中国同事手里恰好拿着一个李宁牌足球把玩,他毫不吝惜送给了那个想成为埃托奥的孩子。

同事对他说:“你一定要坚持,一直踢下去,只要你努力,即使将来你不以踢足球为生,不能成为埃托奥那样的伟大球员,你也是伟大的,你也将会在其他领域改变你的命运。”

男孩手里拿着新皮球,默默地望着我们,在原地站了好久,在即将消失在我们视线的那一刻,我回过头,看见男孩依然在那里望着我们。

只要有改变命运的决心,那么,命运的改变就不会太远,就一定能实现!

我从心底祝愿那个热爱足球、心存伟大梦想的男孩能实现他的愿望,成为一名超级足球明星,让绿荫世界都踩在他的脚下。

尼亚美主街道只有一条,双排,柏油路,并不算宽,车辆不多,很有秩序。与拥挤的北京上海等中国的大城市相比,在尼亚美的街道上开车很舒服。

司机的素质很高,在尼亚美呆的20天里,我从来没有见过车辆超速、违章和发生交通事故的事情。

同事介绍,公司有个叫西塔(Sita)的司机,在一次办事途中遇到了一辆逆向行驶的车辆,这事儿本来与他没有关系,可西塔却不这样认为。他开着车追上了那辆违章的车辆,将同行狠狠教训了一顿,被痛喷的司机心服口服,连连致歉,向西塔保证以后不再违章驾驶,西塔才放过他。

尼日尔人说,像西塔责任感这样强的司机在尼亚美到处都是,因此违章的车辆很少,交通事故自然很少。

不会因为贫困而丧失理想,不会因为落后而歪了人心,不会因为饥饿而丢失善良——这是尼日尔人的性格。

事实上,尼日尔的贫穷是历史和自然现状造成的,这个国家的地下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尚待开发。

如果没有发现世界第二大铀矿,如果地下没有蕴藏着石油,不同肤色的人就不会来到这个非洲的内陆国家,这里的人们还会一如既往地过着平淡、拮据的原生态生活。

尼日尔的国土面积比我国东北三省还要大,但是,国家的大部分国土位于撒哈拉沙漠之上,异常贫瘠。她的最南端是尼日尔河,是这个国家的母亲河,也是尼日尔与尼日利亚的分界线。

即使在毗邻尼日尔河的首都尼亚美,想看见土这种在我国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物质都是不可能的。

靠近尼日尔河的区域,其地貌属于戈壁和沙漠的混合体,生长着木薯(尼日尔人主要食物之一)、各种我叫不上名字的树木、刺草等。这里是撒哈拉沙漠的南部边缘,植被密一些,有水有植被的地方适合人居,因此,尼日尔的主要城市集中在尼日尔河岸边。

“我们的领土大部分位于撒哈拉沙漠上,地上荒凉,地下却有着丰富的水和资源,这就尼日尔人的希望,安拉赐给了我们撒哈拉沙漠,还赐给了我们改变命运的地下资源。感谢安拉,我们一定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告别贫困生活,迎来富裕的生活。”同事阿里说。

阿里胖胖的,40多岁,在尼亚美路子很野,认识人多,公司的很多涉外事务,比如,办理乘机相关手续,与当地人联系业务等的美好,大多由阿里操办。

阿里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每天坚持学汉语,很努力。

在许多尼日尔人的心中,始终有一个改变贫穷面貌的梦想,他们希望有一天能过上富裕的生活,不再有贫困,不再有饥饿,体面地站在世界面前。

尼日尔人非常欢迎中国人的到来,中国人给他们带来了先进技术、不同的文化、改变生活的信心,更重要的是,当他们面对中国人的时候,认为双方的合作是平等的。

一个名叫穆萨的尼亚美大学的学生对我说:“历史上,包括我们的国家的很多非洲国家,是西方列强的殖民地,西方人杀人、掠夺,将非洲的各个民族视为劣等,我们从来没有与他们平等相处过。尼日尔早已从殖民者手中彻底解放,但是,直到现在,他们(西方)从来没把我们当成真正的朋友,他们的国家和国民总是觉得自己高高在上,有先天的优越感,因此,我们不喜欢他们。中国人不同,你们来到这里是真心帮助我们,你们的人友好,是真心希望我们过上富足的生活。”

100多年前,有个英国的小说家名叫康拉德,他写了一篇争议性极强的中篇小说《黑暗之心》。在书中,他用事实揭露了西方殖民主义者对非洲的残酷压迫和剥削,但是,作为一个内心感觉高高在上的西方人,康拉德将非洲描写成了一块充满危险、落后、愚昧的荒芜之地,非洲人在他的笔下也成了没有文化、信仰迷信的不化人群。

康拉德的观点是西方人对非洲持的普遍观点,他是典型的西方人的代言人。康德拉用高傲的心态看待非洲和非洲人民,只字未提非洲的灿烂文化。

他不想说,心理的阴暗面重重地蒙上了眼睛。

直到现在,很多西方人对非洲人的态度依旧未变,如康拉德般。

很多西方人并不知情,在尼日尔,教育越来越得到政府的重视,很多高素质的人才供职于政府及外国公司中,他们对历史和现实看得透彻,在千变万化的世界面前,他们保持着清醒、睿智的头脑,谁也别想再毫无人性地掠夺尼日尔人民,他们是绝对不会让历史重演的。

在尼日尔,最受欢迎的外国人是中国人,使我这个初到非洲的中国人特别感动、自豪。

每天清晨,当东方的天际泛起鱼肚白的时候,尼亚美清真寺祈祷的歌声便通过高音喇叭传播扩散开来,日日月月如此,年年这般,这里的早晨庄重而清新。

尼日尔人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和贫穷的现在,正与自然斗法,与命运抗争。

当一股股清澈的尼日尔河水引到干涸的沙漠腹地,滋润着万物;当发电厂隆隆的机器声轰轰传来,源源不断地提供发展动力;当地下的黑金如泉水般汩汩流出,震天的欢笑洋溢在整个国家的时候,尼日尔才真正迎来了黎明。

愿安拉保佑这个饱受磨难、贫穷疾苦的国度,迎来黎明,迎来崭新的世界!

有梦就有希望,黎明,就在前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司在中国驻尼日尔大使馆大墙外租了五栋别墅,每栋的建筑面积都有一千多平米,独门独院,很是气派。我断言,即使在中国,...
    老栾乱弹阅读 903评论 0 2
  • 书法小白,临摹阶段,请老师指导
    Autumn788815阅读 104评论 0 1
  • 今天晚上有考核,主动接受别人对我的考核,当然是为了在此Level上更上一层楼,不仅为了工薪,更为了在我的不过分单调...
    鹤望兰阅读 266评论 0 0
  • 寒灵子 交错的城墙逼疯一个患病者 伤风之痛感染他可医的思想 于是,天生沦落的一位贱种 怜乞在一座恶臭的人间都市 那...
    寒灵子阅读 18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