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个好朋友,一起白头到老

敲这篇文章的时候,首先我脑海想起一个人。

如果你叫我形容她,我只能很为难地说,她曾经是我的“好朋友”。

可能每个人对好朋友的定义不一样,而我的标准也似乎还挺低:饭友的升级版。在大学这个鱼龙混杂的地方,师兄师姐建议得最多的活法无非是,交更多的朋友,扩宽自己的朋友圈。

对,冲着这句话,我加部门,跑协会,接活动,看见人群我就钻,看见组织就跟上。只要目的地一样,对方还好说话,交际一般都是从一顿饭开始。对于女生来讲,找个志趣相投的“另一半”实属不易,这道理似乎跟恋爱一样,这个人肯定在某些方面首先得吸引你,接着再谈到相处中舒服的感觉。毕竟,她可是以后要陪你一起疯,一起闹,在你大姨妈拜访的时候当男朋友用,在你失恋哭泣的时候当肩膀和纸巾用的那个人啊!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上说,一般两个气场相当的人,才有可能成为朋友。

刚认识小Y的时候,发现她身上和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从言语、动作到看待一件事情的态度。你知道,女人总是感性的动物,当两个人的潜意识都开始搭桥的时候,大脑便立即运算输出了等号公式。不知道哪里来的判断力,当时一拍即合后,我还曾一度为自己的好运气而开心不已。

顺其自然地,从部门开会到私下邀约,只要有一天被单着,我就在各种聊天软件上轰炸她,在尔康表情包还没真正上线的时候,几十个黄豆豆简直快被我玩坏了。后来看回聊天记录的时候发现自己屌丝气息霸气侧漏。不过,在一个熟悉的人面前,好像当她对你知根知底的时候,也就没什么好掩饰的。而她,当时也确实扮演了一个中国好闺蜜的角色:只要一有空,她就和我约约约。

看起来,我是真的无聊了。但我相信,很多人之所以会交朋友,大多可能一开始出于一种需要,对方身上某个点正是你所本身所缺失的,你会觉得“噢,这个人好玩。”随时间一久,彼此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时,感情自然都会升温,从普通朋友升级到闺蜜,从相知到相爱,而不同的是,有些人比较快就进入角色,有些人还停留在演习阶段,一旦遇到更好的剧本,丢掉原来的戏份也不足为奇。

而我,刚好是属于感情充沛的前者,无论在爱情还是友情,只要我一直脚踏进这摊水,下一秒我可能整个人就进去了。

比如,炎炎大夏天,只要有去奶茶店,我总会想要帮她带点什么,在部门开会时,有时时间一紧,她不说饿,我自然很主动地帮她打了最爱吃的鸡腿饭。有时候我也不懂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卖命地给一个人献完所有的殷勤,难道只是为了希望看到她发个朋友圈表示感激,就觉得很有意义?还是只是因为想让旁人羡慕嫉妒恨,觉得我好似很伟大的样子。

就像周杰伦的一句广告语那样说,喜欢你没道理。在友情的世界里,真心想对一个人好有时候也只是潜意识里的一种感觉。当她开始恋爱的时候,我早早就发现一切都在变化。也不知具体从哪天起,她不再应我的约,部门开会也是爱来不来。就算在校道上碰见,不是匆匆瞥过,不然她就是扎堆在一群女生中笑得像一朵花,看到我时突然脸僵住一秒,点个头过后又继续往前。

《二十,三十,四十》里李心洁演的二十岁在闺蜜有男朋友之后多失落,那种感觉其实也不是第一次体会过。

而且,作为一个凡事喜欢主动出击的“汉子”,印象最深一件事发生在高三的夏天,我抱着个西瓜从市区回来正好遇上宿舍熄灯,为了把西瓜成功地从门的缝隙里塞进去给朋友,我从七楼的宿舍拿了一把刀下来打算把西瓜切两半,谁知还没开始动手,门卫的欧巴桑突然跑出来把我狠狠擒住,第二天就直押校长室。等到事情过去之后,高考、大学,在时间齿轮的推动下,我和她在各自踏入职场的时候正式失去了联系,听说她后来交了个有钱的富二代,飞美国发展去了。直到现在想起这个事情还是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在经营友情的过程中,我总要做那个受害者呢?

闺蜜和男人,谁才是正经事?

《欲望都市》里如果Carrie的男人没有临阵脱逃,那还会出现她穿越半个纽约在新年夜和Miranda相拥的情节吗?或者就算是没有男人的插足,所有的好朋友也都会永远在一起么。这个问题放进现实里,答案无疑是NO。

甚至,当你在二字开头的年岁里越走越远的时候,你会发现当初耗尽所有的热情去讨好一个人的做法真的很幼稚,现在人与人之间的有些信任好像也就只停留在纸上和嘴上的一席话,没必要太过当真。谁没有几个走丢的朋友,当你一心一意想对他们好的时候,却发现结果并不如意。

就像曾经会在日历上把每个朋友的生日勾画出来,准备好礼物送祝福,当然同样也希望大家可以记住我的,我奢求的不多,一句生日快乐就可以把我感动到哭,然而,大家都这么忙,能记住你就不错了,还指望什么生日祝福和礼物?或者,拨通几个好久没联系的朋友电话,满怀真诚地约他出来喝几杯,他敷衍你一句,忙啊改天吧。

轮番打击之后,失望多了,也就慢慢习惯了。那串熟悉的电话号码开始陌生起来,那些看起来生活很绚丽多彩的朋友圈生活也再也与你无关。

最近回南天来得猛烈,小Y发了一条朋友圈,意思大概是说下雨天顶着强烈的重感冒还要上班,好怀念大学期间和舍友们玩耍的生活,她罗列了各路的小伙伴,然而就是没有我的份,我又贱性大发,在下面评论了一句:

“原来你已经把我给忘了”

她回复“没有啊,天天生病啊姐姐。”

“我高烧39,现在在医院。”

然后就没了下文。裹着厚厚被子还在拼命出汗的我,忍不住眼泪就出来了。

这种痛苦有点像《初一十五的月光》里的琪琪,对一个人开始产生绝望的时候,所有的挣扎都不过是对过去的祭奠。到头来,只能唏嘘一句,有些事,我认了。

当身边的女生们都在痴人说梦,希望找个宋仲基那样的盖世英雄来谈恋爱的时候,我更希望我能找到一个懂我的好闺蜜,她对我不离不弃,懂我所有的悲伤难过,许我所有的奇思妙想,陪我一起慢慢变老。

我希望等到我们头发都发白,皱纹都爬上脸颊的时候,还能像《欲望都市》里的女人一样,穿得花枝招展,依然可爱漂亮,不为攀比,不带任何目的,一起诉说家庭、孩子,谈论对男人的研究成果还有什么是真爱。我不需要千方百计去留住你,也不需要花尽心思去取悦你,真正的友情水道渠成,真正的朋友就算天各一方也会想找机会相聚,你会心疼我的不易,而我感激你对我的所有包容。

友情不分年龄,不分时间。无论身处什么环境之下,都要好好去发现和经营你的友谊。对于那些走出我们生活的朋友,尽管彼此不在同一条轨道上了,我们依旧可以静观他们的幸福,默默点赞,对于那些即将走进我们世界的陌生人,我们敞开胸怀,热情拥抱。如果你愿意不离,我便不弃。若愿你陪我到老,我便一直带你一起装逼一起飞。

念你如初,祝君安好。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