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五年,我与你共成长

那一年,我填报志愿时班主任和校长同时建议我报一所师范院校,懵懂的我接受了他们的建议,开始了我与教师不解的缘分。五年师范生,十几度春秋,我与“教师”分分合合,若即若离,但我无论在做什么,心里都记得我是一名师范生,我有教育者的责任。

2013年,又是一年蝉鸣时,我怀着自己多年的梦想和对未来的憧憬,走进了金山小学这个充满青春气息的大家庭,这里的每个老师都有着一腔热血和跃动的活力,我们缺少经验,曾经也一度被社会和家长们质疑,但青春的颜色就是不言弃,我们金小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努力,用热情和爱心与学生交往,用谦虚和责任与家长沟通,用日日夜夜地努力向社会交答卷。五年过去了,我作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由衷的感到骄傲和自豪,原本稚嫩的我们,在学校领导们的引导与关怀下逐渐走向成熟,走向理智,逐渐能够在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上从容的面对一切工作和生活。在金小这片沃土是,我跟着她稳健而迅速地步伐逐渐成长。

我与在金小的第一群小精灵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进金小,青春、忙碌、热情、学习构成了那时我不变的主旋律。我与我的第一群孩子们在金小的一年级相遇,他们活跃的天性让那时缺乏经验的我有些招架不住,不得不一次次拿起书本寻找“解救”良方,我每天不断地学习、记录、实践,在这样的反复中,我和孩子们渐渐地和谐了,因为我懂得了他们,他们也喜欢上了我。与他们一起成长了两年,看着他们从走进教室的哭哭啼啼,到能为同学提供帮助,从不会整理自己的书包,到把教室打扫的干干净净,从记不住作业到分享自己学习的收获,从书写不规范到自己布置板报,从不敢言语到课上大声回答问题,从叽叽喳喳到成为班级小干部,从课间的撒腿就跑到整齐的队伍……每个孩子无不在自己的画纸上填充着绚丽的色彩。而作为“精灵妈妈”的我收获的不仅仅是面对他们时的快乐,更是看到他们成长时的满足。

在金小建校初期,学校领导对我们青年教师进行深入人心的荣校教育,使我深深地感受到只有学校的发展才能为我们自身的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校兴我兴,校耻我耻。因此我不断地提升自己,每天坚持学习,承担课题研究,把自己学习的经验融入到课题的研究中,虽然稚嫩,但对于我来说都是成长。我放弃了那些带有“惰性”的习气,取而代之的是严谨、务实、积极、勤奋,努力服务学生,服务家长。

记得校长曾经说过:“作为教师,不要只把它当做你养家糊口的职业,而努力把它发展成你的事业!”这一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如种子般埋在了我的心里。曾经从师范生懵懂的选择中走出来,到爱上这份工作,注入的不仅仅是行动,更是对它发自内心的热爱。是的,它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它是我努力的方向,更是我最大的幸运,因为当爱好和梦想相遇,就是人生的幸福,我不忘初心,定会把职业做成自己终生的事业。那颗种子精心的呵护,深深地埋在了我的心底,怎会不开花结果呢?

我与在金小的第二群小树苗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小第三年,工作安排的需要,依依不舍地离开那群小精灵们,我的心依然在牵挂,目光依然默默地在关注,但我的身边多了一群亟待浇水的小树苗们。初识他们,我用故事去编织我们美丽的花园,每天早晨用绘本打开他们自由想象的大门,让他们在故事中寻找成长中的阳光和水分,用故事的美好净化心灵,滋养语言,丰富想象,渐渐地小树苗们枝丫初发,我便用“树”的培育来规划他们。

把孩子比作一棵树,树冠是孩子的智力,树干是孩子的身体,树根则是孩子的心灵。而对于这些成长中的小树苗来说,培养他们的生命之根才是最重要的,只有心灵成长了,有了营养才能让树干长成参天巨树,让树冠枝繁叶茂。一棵棵小苗要给他们成长的力量,我以活动为契机,抓住机会,在活动中观察,培养他们的集体意识,在每次体验中,关注孩子的内心力量的成长,在活动后让孩子们大胆的发言,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收获,不仅让学生看到浮在海面上的冰山一角,更要看到深藏在海面下的巨大冰山。言语的表达要转变成思维的模式,我会引导孩子们写出来,巩固思维过程就是孩子思维的固化。陪伴他们两年的时间里,从开始的不自信到大胆的发言,从没有学习方法到有了学习的技巧,从个人主义到关注集体成长,从别人否定自己到自己喜欢自己,从上课不听讲到课下主动问问题,从不愿参与到自己组织活动,从不懂得尊重到送别时的依依惜别,从需要别人照顾到关心生病的老师同学,从想象力不够丰盈到能创编故事,从上课不够专注到思维导图的应用,从只读课本到大量读课外书,从不被别人看好到先进班集体……这些无不见证着孩子和我一起努力,一起成长的历程。

对于我的教师事业来说,这是收获颇多,硕果累累的季节,我不仅坚持着读书学习,更参与了家庭教育的培训,让教育从根做起,让爱与教育一起成长,在不断的学习中,看到了我自己和孩子们的变化,感受着每一次的成长,这些经历告诉我:成长总是幸福的。

教育是责任,是由内而外的力量。记得曾经校领导告诉我:“要找到职业的幸福感,这样才能快乐、开心的工作。”我用心记住了,也在自己的教育中不断地证实着教育幸福感的存在。教育是事业这颗种子,有了事业幸福感的滋养,定会让花开得更持久。

我与在金小的第三群智慧果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A+的广泛应用,让智慧教育在古冶开了花。荷花满溏的去年,我校加入了智慧教育的战队,我有幸接受了扛起战旗的任务。用“智慧”迎来了“智慧”家长们送来的“智慧”孩子,开启了全新的探索模式。当我用不够坚定的目光看着一群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熟练地操控着手中的平板电脑时,我开始对他们刮目相看了,这也让我更加地坚定了信念——我的选择是对的。选择需要勇气,勇气需要坚持,坚持要不断探索,探索的过程就是成长。在与孩子们一起走过的300多天里,我用不变的相信一次次确认着孩子们,确认着自己,确认着智慧教育。经历了金山小学4年的成长,“个性教育”、“因材施教”、“自主学习”、“潜能开发”这样的词语经常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流到我的心上,碰发出不能言语的激动,而智慧课堂与教育的结合,让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着教育的时代性和未来性。

自主学习已不仅仅是教师对那些优等生的要求了,在这样一个终生学习的时代,找不到学习的乐趣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啊!一年中,我和孩子们一起探索智慧平板的使用与开发,我已经不再把更多的关注放在满堂灌的知识传授中了,而是利用这个现代化的教育手段,更多的把学习方法、学习主动性、自主探索的能力传授给孩子们,课上课下利用一切机会培养他们合作学习的意识,互相帮助,互相探索,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巩固。孩子们的学习资源更加丰富了,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选择不同的学习方式,而后我及时收集孩子们的学习数据,随时打开电脑或手机都能很快地利用大数据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状态进行更精准的分析,达到“以学促教”、“因材施教”的教育理想。课前我会把预习的微课、学习资料、预习习题快捷地推送给学生,他们通过自学掌握了一部分知识,通过习题反馈给我,我根据他们的习题情况确定第二天的授课重点,把重难点放到课上来研究解决,或是讲授或是探究都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不断地提升着他们的学习能力,发展着语言表达能力,增强着学习活动的组织能力,学习兴趣有了,学习的自信心也就会渐渐提升,孩子们就会越学越爱学,越学越容易。

教书育人,育人之本。作为教师我在这一年中加强了对学生情感态度的培养,利用互助学习的方式植入学习的自信心,创造锻炼的机会培养责任心,鼓励那些价值感不强的孩子学会爱自己,提升他们的自我价值,让他们有战胜自己,战胜困难的勇气。课上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来分享交流学习经验,弱化孩子们心中的等级差别,使每个孩子都能有自己的才华领域。

与智慧课堂结缘,与家庭教育为根,在不断的自我学习和成长的路上,我也结交了很多有着教育使命的长者,他们用行动把我心中的那颗教育的花朵浇灌,营养着它,呵护着它,让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恩的力量和前进的动力。他们无不用行动告诉着我:“教育,不仅是幸福的事业,更是教育者心中的使命。”我要带着这份使命两年后送走我的这群智慧果们,让花开后的教育结出丰硕的果实,让他们在离开我时,我能放心地看着他们勇敢地起飞。这是我两年的目标,也是我今后不断的追求。

金小五度师生爱,年年硕果结满怀。教育初心终不改,幸福事业使命来!过去不等于现在,现在不等于未来,坚持让自己每天成长一点点,做一名快乐的教师。与金小一起成长的五年,让我从懵懂到爱上,坚实了信念,遇见了更好的自己。在这五年校庆之际,祝愿金小的明天更加辉煌,金小的老师们更加幸福,金小的学生们更加夺目,金小的家长们更加优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o matter where you are or what you are doing,or who you...
    PAPERLEE阅读 387评论 0 0
  • 那一点点的心事都跃然纸上,昏昏然睡去得一梦又迷迷糊糊醒来,满脑子都回想着恼人的梦境。我自是不想在梦里再见你的,虽在...
    顾曼瑜阅读 91评论 0 0
  • 脱坑咯 新的生活等着我
    黄思遥阅读 1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