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夫妻应该共同面对金钱,而不是因为金钱而互相对立。

不管多么甜蜜的爱情,随着教堂钟声的敲响,都会落到生活里。

扑腾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中,迂回在氤氲的俗世烟火里,爱情最终都会面对物资基础这个现实。

物资基础的好坏决定婚姻生活的质量,贫穷夫妻百事衰,谁都不希望爱情在家庭里面对物资的匮乏。

多少海誓山盟毁在现实之下,多少神仙伴侣因为一个钱字孔雀东南飞。

这是钱的错,也不是钱的错,最终却是对待钱的人的错。


钱,直接反应家庭的经济状况,不能用于定义家庭地位。

对于钱,三岁小孩都知道用途大,更何况成人乎。作为天使与魔鬼的共生体——钱,对它的认知和使用上,人们多多少少都有点拎不清。

90年代中期的银行算得上高薪收入阶层,那个时候月工资能拿到手3000元的单位,生活肯定能够过得很滋润。

试想一下,当时我家乡房价才300元/平米,一套100平米的房子也不过3万多一点,在银行工作一年就可以买到房子。

单位的马姐是一位挺漂亮的女会计,丈夫挺英俊跟她很是般配,只因在一个效益不好的单位工作,所以,家里的大权都掌握在马姐手里。

但凡家里的开支,一律马姐说了算。

一次,詹哥弟弟想买房,于是擅自就拿了钱借给了弟弟,为保险起见还立下了字据。

可事情没过几天,马姐就气势汹汹来质问我,凭什么她家詹哥取款不通知她,我见她来者不善,于是就告诉她,是詹哥拿了她的身份证和他自己的身份证来取款,我没有理由不取。

末了,我怕她缠着我追责任,说:自己家的事,先回家问问清楚,我帐务上的处理绝对合规。

她见我丝毫不惧,就骂骂咧咧地回家去。

然后,第二天就听见八卦,说当晚就爆发了大战,双方大打出手,忍无可忍的詹哥揍了马姐,抛下老婆孩子回妈妈家,不管了。

难怪第二天马姐扑了厚厚的粉底来上班,可也没有遮住眼睛里的淤青。

钱是非常重要,如果在家庭里要通过钱来确定各自的关系和地位,矛盾也同时确立了,只是何时爆发的问题。

我非常反对入赘一说,也讨厌家庭生活中压低女性地位的作法,无论对男对女都不公平,婚姻生活应该平等,一旦借助钱这个东西,自然就会失了平衡。

多少爱情在经历打磨后,会变得唯钱是图,而又有多少爱情找到了真谛琴瑟和谐。

家庭对待金钱,夫妻双方应该坦然面对钱和对方,不以自利、不能算计。

蝇营狗苟的生活,并不能换来情比金坚的忠诚,反而在猜疑中一点点丧失掉爱情的生命力。

家庭里不赞成存私房钱的动作,我与妻结婚16年,双方在金钱的问题上都是开诚布公,谁都没有动私心存私房钱。

家庭里小的开支,自行拿定主意,大的开支一定跟对方商量 。

有一次老婆的同学到家里作客,闲聊时开玩笑说:老张现在要出去讲课,收入也高,会不会背着你存私房钱呐。

妻回头看了我一眼,说:我们老张从来没有这个举动,我相信他。

孔子曰:先行其言而后从之,我相信说到做到自然就有信任。

夫妻面对金钱要站在同一战线,共同面对金钱及产生的问题,将金钱的问题全部理清,有利于双方明确应该如何行动化解危机。

不管危机是由哪一方造成,都应该共同承担,这才是应对之道。

福耀玻璃公司的老总曹德旺在创业过程中,屡遭失败,靠妻子卖掉嫁妆才得以步入成功道路。

他的妻子是一位朴素的中马混血女子,只要是丈夫做的决定,从不抱怨。在曹德旺数次创业失败时,都以坚强和隐忍表达出对丈夫的信任和支持。

后来,曹德旺相遇红颜知己,产生想抛弃妻子的想法,但最终是妻子的开明豁达让他做出正确的选择,坚定与妻子一起携手前行,如今福耀玻璃公司也步入良性发展。

为家庭找到共同的奋斗目标,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夫妻本是同命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很多时候,为了自保或都不得以的原因,家庭面临崩溃。

如果夫妻都一起面对困难,那局面又将如何?

再大困难,都抵不过睡醒后的努力。

一起制定下奋斗的目标,共担责任,相信走出困难都能做到。

玛蒂尔太太因为虚荣将借来的假项链丢掉,怕被责难,于是举债赔了一条真钻石项链。

这个故事都用来讽刺玛蒂尔的虚荣心,称其自作自受。

但我却在这个故事里看到了,夫妻俩努力工作挣钱,花十年时间去偿还债务的努力。

玛蒂尔没有失去丈夫,而是在丈夫的帮助下一起面对困难,虽然这只是一个黑色的笑话,但我们也更应该看到这个故事背后人性的闪光点——契约精神。


面对金钱,一定要说出自己的想法,不能藏着掖着。

不管是富裕,还是贫穷,平等对话才能促进夫妻关系和谐。

不能用钱来定义家庭地位,相互尊重的是人格,绝不是钱。

为家庭找到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的日子酿的才是蜜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