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比广州大学城更失败的规划设计了

总规划图

(原创摄影)广州大学城掠影1
大学城路牌


广东工业大学校门


大学城平面布局图


白天的中环线


白天的中环线


华南师范大学校门


      先上大学城的规划图和相关景色图(图片全部取自网络,如有侵权联系我删图),不过我建议你直接到百度查看大学城的地图,这样才能有个大概的认知和印象,然后再往下看,你就会认同这是一个多么失败的规划设计。

      首先我点出这个规划的最大败笔,就是中坏线的设计。你认真看图片上的交通线,大概能分辨出三条大的环线公路,内环、中环、外环,地图软件上更明显,只看名 字就能理解他的路线布局,中间那条环线就是中坏线。搞了这条中环线,整个大学城的设计就被彻底糟蹋了,再优雅的设计都无能为力了!为什么?

      因为大学城是一座独岛也是一个整体,而中环线却把整个岛与各学校内部搞得四分五裂,好比你建了一座房子,房子中间却有一条大大的走廊穿堂而过,没有安全 感,也犯了风水大忌。本人非大学城学生,只是有缘在那里的城中村住过一年,那时候经常夜晚在大学城里逛(无聊地逛呀逛的那种,偶尔踩着滑轮环岛游顺便去小洲便桥吹“江风”),所以对大学城的路线与状况还是很熟悉的。第一次进入大学城时,感觉那里根本不像大学,更像一个荒芜的新城区(鬼城),建的那些商品房比学生宿舍楼还多,而且还没人住(大学城楼价现在已经被炒到3万多一平)。后来随着我对大学城的不断熟悉和了解,而且生活久了之后,它的规划与设计问题就 慢慢地突显出来,这一切就是源于非人性化的设计与规划。

      其实现在的大学城规划,看上去貌似合理,主辅功能区明确,马路宽阔交通便利:各学校大致以扇形分布,中间是辐射状的横线,而学校内部的生活区与学习区则用中环线隔离,生活区在内,学习区在外。整个岛被分割成像一个巨大的蜘蛛网,而蜘蛛网线就是其中的交通要道与隔离屏障。但是没有考虑到大学城住的大部分是 大学生,让学生们安心学习愉快生活是建设的重中之重。好好的一个大学城就这样被分割成一块一块的功能区域,我不清楚当时总设计是出于什么考虑,但是不得不说这样的设计,完全看不出人性化,而且浪费资源,使得里面的人生活与学习都不方便。

      每所学校应该要有一个完整的校区,但是大学城的中环线(双向6车道公路)却把一个个完整的校园拦腰截断。每天同学们都从内环的生活区走上大段的路到外环的 学习区上课,然后中午与晚上再跑回生活区吃饭睡觉,期间还要注意中环的过往车辆。而且学校中间被一条大马路拦腰砍断有很大的煞气,从风水上来说不利健康容 易出坏事(原谅我这个假风水师,因为看了一些风水书,忍不住吐槽一下风水问题)。撇开风水,单从安全来说也是不合理的,以前晚上深夜我在中环线经常见到有人飙车,速度极快,完全不管红绿灯,谁叫那条马路设计得太适合飙车呢?这条中环线的出现,破坏了原本应该安静的校园,将学习与生活从空间上做了过分的隔 离,每天浪费时间在学习区与生活区奔跑。而且到了晚上,学习区好像变成了鬼城,非常缺少人气,那个时候,谁还敢在那些地方埋头苦学、做实验、交流沟通?反 正那时候我是不大敢在深夜走在学习区的,因为人影稀少,特别是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旁边的那个湖和古祠堂,阴森怪异,走一次怕一次。

适合飙车的中环线夜景

      因为中环线的出现,再加上辐射状的横线,使得大学城内的交通节点特别多,这些地方过马路要特别注意安全。而且这些辐射状的横线虽然起到了打通内环与外环的交通,但是却使得学校与学校之间的隔离过分明显,不便于各校师生间的交流和资源共享,隔这么宽的马路,你让同学们怎么暗送秋波? 

      还有就是,中环线使得原本校园应该有的主校道不见了,如果硬是要搞条主校道,只能在中环上拱个天桥,连接两边的主校道。所谓主校道,就像一片叶子的主叶脉 或者人的脊梁一样,主校道能使我们更容易地行走于校园内的各个地方而不失方向感,使学校有主心骨与脊梁。我特别喜欢我们母校(头大)的主校道,而且在新校 门建好后,一眼望去,主校道从新校门笔直地延伸到水库边,安静地躺在学校中轴上,沿着主校道各个主要“景点”静候路人。校道两旁耸立着高大健康的“无名 树”,树下与路旁的排水道里堆满了指头大的鹅卵石,经常有小朋友踩在石子上牵着大人的手,有行色匆匆的,也有优哉游哉的,更多的是不紧不慢的同学们走在校 道上。夜晚校道的柔和淡黄路灯,给人温暖,很是舒适,以前的我走在夜深的校道,从来不觉得害怕恐怖,与华工那条给人阴森感觉的校道完全不一样。

      从以上看,大学城的设计无疑是失败的,想必当初没有花足够的心力做规划,也完全没有考虑到人性化的设计需求。他的设计只是一座普通的新城,如同新农村建设。

      如果让你做大学城的总体规划,你会怎么弄?

      实际上,如果大学城当初不搞中环线,现在就不至于搞成这样,就算要升级改造代价也不会太高。如果我有机会提建议,我会很愿意看到一个更美好的大学城。我觉得大学城可以设计成一朵生命之花,以下是生命之花多种形态的一种表现。

生命之花形态之一

      看上去很乱,但是却会很合理。我会把各个大学看成一个个的整体,但是各个大学合起来又是更大的一个整体,另外把一些较大的功能区与城中村也看成某些小整体,然后用类似生命之花的形态连接起来。具体的规划和设计如下所述。

      首先看总体规划布局,如图中的生命之花,将现有的大学城中环线去掉或者改造成只能让人、自行车或者校巴走的中环校际绿道,较大规模的学校分布在图片中的中 间部位圆圈中。而且校园主生活区建在靠近核心位置带(如宿舍、图书馆和运动场),其他主功能区按需分布于核心区域的周边。如果是规模较小的学校如星海音乐 学院,可以考虑在其他大学旁边建校。另外原本的城中村可以按照地形与地貌做适当的调整与搬迁,使之尽量不要占用学校用地并且尽量靠近学校,这样方便周边的 居民为学生提供服务解决周边劳动力就业问题,且方便学生外出购物与消费。去掉中环线后,整个大学城可以节省很大一部分建设用地,因为各学校内部联结紧密且 空间利用率更高,而节省下来的用地则预留给未来做规划与建设,这样才能更好地升级改造与并合理扩展大学城。

      然后是解决校内交通、校际交通和外界交通问题。校内交通与校际交通尽量只让行人或者校巴及其他非机动车通行,增设校际巴士、公交或者观光车往返于大学城或 者广州市区,方便同学与当地居民出行。校内交通道路主要以校道为主,每个学校必须要设计一条中轴线即主校道,主校道两头连接正门与后门,然后类似叶子的叶 脉分出多条二级校道,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在学校周边建设一条校内内环校道,包裹整个学校,原则上校道的机动车只能通行观光车或者教师私家车。 校际间通道主要建设三条校际环线,即内环校际,中环校际,外环校际。内环校际连接各个大学的后门,中环校际连接各个大学的核心区以及种个大学的侧门,外环 校际连接各个大学的正门,各环线机动车也只能通行观光车或者教师私家车。外界进入大学城的交通要道主要有岛内环、岛外环,还有四条辐射状的公路(即东西南 北四条路),另外还有两个地铁口规划在南北两路的中间位置上。其中岛内环依傍校际内环,岛外环依傍校际外环,即各大学后门可以通过岛内环快速连通,而各大学正门亦可通过岛外环快速连通。

      以上就是我的大体规划方案,方案的重点是在于各学校的核心区域不能被大的马路切割开,即保证学校的相对整体性与独立性,方便学生的生活与学习。校内主校道 使学校的布局更具灵魂,另外利用三大校际环线打通各学校的任督二脉,方便校际间的交流学习与资源共享。与外界的交通要道主次分明,不喧宾夺主。此方案更加 人性化,更适合城中师生的生活与学习。

      你看,就是因为一条道路的规划失误,导致了现今广州大学城整个设计的失败。为什么?因为它败在没有人情味上,让人闻不到大学特有的气质与味道!道路基建过度开发,硬是把一座大学生的城弄成了普通的“新农村城市”。

      谨以此文纪念我在广州大学城“荒废”的一年青春,还有生活在那的人、事、物,希望大学城越来越好越来越美,同时感恩给我留下的美好、帮助与缘份。不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