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在底层的生活》,努力工作生活就会好吗?

读《我在底层的生活》之前,很难想象,像美国这种发达国家也会有那么多生活贫困,且为了生存必须不停工作甚至要打好几份工的人,其中的不少人还要靠救济站发的粮食勉强度日。

在这本书里,中产阶级的作者伪装了自己的身份背景,切身实地的体验了几种不同底层人的生活,包括清洁女佣、沃尔玛员工等,从住房到每日支出都精打细算,结果每一份工作下来,基本都很难维持最低的生活支出(除了做两份工作的那一次)。

这些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并不懒惰,他们很勤奋,工作非常卖力,即便扭了脚腕或身体不舒服也在努力坚持着,一来他们没有足够的钱去看病,二来如果耽误了当日的工作会损失那一部分用以续命的经济来源。

多数人在日复一日的坚持着,做着最苦的工作,过着仅仅果腹的生活,他们中的人偶尔抱怨,但大多数会慢慢习惯,并很难做出改变。

那些努力工作的人就一定能改善生活吗?

很难。

如果不是相关政策发生改变,他们的生活根本不会变更好,相反,除了一大堆的账单需要支付,日复一日的重复劳作会蚕食他们的身体,吞掉她们的健康。

作者在底层工作时的那些同事或多或少都遭受着不同的健康困扰,因为没有足够的钱去治疗,且每日的伤害持续加剧,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如果你一年有360天以上都卑躬屈膝、弯腰驼背地做这些一再重复的枯燥底薪工作,会不会你的精神也跟肌肉一样,出现因过度重复使用而造成的伤害?”

人的本质除了是鸽子,还具有奴性。人类很擅长适应环境,即便很糟糕的情况,一旦习以为常,也就不觉得辛苦了。

作者说:“太长时间时间的专注工作,太需要不计一切专注在眼前的事情上,使我不知不觉变成一个视界狭窄的人。”

因为没有精力去关注其他的东西,很容易失去思考的能力。而一个人的生存环境可以轻易地影响一个人的眼界。

人们越穷,行动就会越受到限制,可供选择的不多,即便有了眼界,多半由于外在或自身条件限制,没有过多选择的余地。

书中有一段情节令我印象深刻,大概是在沃尔玛工作时,一个员工害怕偷懒会对不起沃尔玛付给的工钱,作者却说:”沃尔玛会因为你稍微放松几分钟而活不下去么?“(大概意思)

资本家的本质在于剥削,可笑的是被剥削的人还会为资本家而担忧。

记得我刚步入职场的时候,因为不了解劳动保护法,曾先后经历了超长额度的试用期与被压低工资的情况。当初,我还因为能拥有一份今后可以自力更生的工作而万分感激,工作分外卖命。

可就像书中说的:

当你开始以小时为单位卖掉你的时间,你可能不一定了解的一点是:你真正卖掉的,是自己的生命。

人应该在学会保护自己的基础上从事工作,而工作仅仅是出卖劳动力而已,不需要出卖生命和灵魂。除非工作的意义变了,它之于你不再是谋生的工具,而是一种可以终生坚持的信仰。

能做到这一点的人,还是少数吧。

穷人哪里都有,只是多数都不被关注罢了。

你可曾想过,饭店里那个为你端上热腾腾饭菜的人,她为什么会在这里,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吗?

而那些有车开,有房子住的人生活就更好吗?他们是否因为要还大笔的贷款和担忧孩子的教育经费而没勇气抛下眼前的一切,来一次说走就走,奔向远方的旅行呢?

谁不是在生活中苦苦挣扎呢。

不止是书中提到的美国,这种底层工作在世界都是普遍存在的。

阶级终究是个难以跨越的门槛,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杨超越”。

你看,眼下的生活“一片祥和”,不但每个人拥有40平米的住房,如果您是三口之家,就拥有120平大三居呢,如果您还上有两老,那就更好了,直接扩容到200平,堪称“豪宅”了。

源于微博

不止如此,除了拥有“豪宅”,您还拥有19.5万元的生活费,五口之家就是近百万啊。住着200平的“豪宅”,年入“百万”,还有什么不满足的。

如果能忽略“人均”这两个字。

源于微博

大家都知道,世界上那1%的人,拥有那99%的人财富总额。只是,没有人能反抗,也反抗不了。非但反抗不了,还要更加辛勤的工作,用自己的双手和大脑为那1%的人创造更多的财富。

世道如此,能奈谁何。

努力工作生活就会变好吗?

或许吧,但不会太好。工资的增长幅度永远赶不上物价。

即便再好,也不过是为他人做嫁衣。

这时候,需要我们拿出“普度众生“的精神和伟大的奉献精神,你好我好才是大家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