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四大才女: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张爱玲(4)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爱玲说过,“出名要趁早,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

的确,张爱玲三岁时,她便能背诵唐诗。 十二岁那年,张爱玲在圣玛利亚女校校刊《凤藻》上,刊发她的第一篇小说《不幸的她》。

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借助小说《倾城之恋》、《金锁记》、《琉璃瓦》、《封锁》、《红玫瑰与白玫瑰》等小说登上了文坛巅峰。

17岁那年,因为张爱玲去母亲黄素琼处只禀告了父亲未报告继母,孙用藩为此狠狠扇了张爱玲一记耳光,却污蔑张爱玲动手打了自己。张志沂不问青红皂白,对着张爱玲就是一顿拳打脚踢。

张爱玲在没落的贵族生活里倍感孤独和压抑,也练就了她的冷漠和早慧。难怪她在19岁时便写下: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张爱玲的文字中,将男女之间的“爱”还原得透彻明白,他笔下的人物大多清醒得可怕,他们把这个世界看得透彻,以致疏于浪漫,不会说什么海枯石烂的誓言,更不会为伊消得人憔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早慧的张爱玲,爱情不完满几乎就是宿命。她太通透了,注定不能陷入俗情,昏沉地被淹没。张爱玲最大的悲剧,莫过于误读了胡兰成,将他的暧昧之意,读成了爱。

尘世里的初相见,在张爱玲的一张照片的题字上,已初见端倪:“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深谙情感之道的她,怎么就看不穿避不开胡兰成呢?也许,她看得穿,只是不想避开。愈是清看人情淡薄,愈是渴望真爱和温暖。

“百毒不侵的内心,往往会被一句简单的安慰打败,刀枪不入的伪装,常常在懂你人的面前彻底投降。”

其时胡兰成已有家室,任汪精卫伪政府要员。称“爱玲是民国的临花照水人”来品评敏感孤傲、卓尔不群,美丽苍凉的张爱玲,尽显他在勾引女性时的拍马屁能力。

一句话就让一个孤傲单纯的女人内心繁华起来,很少有人,像胡兰成,看张爱玲,看到张爱玲骨髓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爱玲个子偏高,身材偏瘦,用胡兰成的话来形容,“像十七八岁正在成长中,身体与衣裳彼此叛逆。一副幼稚可怜相,待说她是个女学生,又连女学生的成熟亦没有,”既无仙气飘飘,又无风情万种,胡兰成顿觉索然无味。

想那胡兰成是多么聪明的一个人,目光如炬,深谙人性,懂得欣赏和夸赞。会夸人是一种能力,如果不是洞悉人性,又怎能夸到点上。

张爱玲自恃才华过人,胡兰成于是这样赞美她的作品:“是这样一种青春的美,读她的作品,如同在一架钢琴上行走,每一步都发出音乐”。

天快黑了。两人出门,并肩而行。他突然说:“你的身材这样高,这怎么可以?”这句话有欣赏,有爱怜,又有两人是否般配的暗示。

对于这种明显的调情,“张爱玲很诧异,几乎要起反感了”,但她并没有说什么,大约是红了脸,羞涩地低了头。胡兰成说,“只这一声就把两人说得这样近,真的感觉非常好”。情场高手一句适时的暧昧之言,不动声色拉近了距离。

热恋中的胡兰成写了一篇《论张爱玲》,大赞其“贵族的血液”。

女作家潘柳黛,她写了篇《论胡兰成与张爱玲》,对“贵族血液”大加讽刺道:“这点关系就好像太平洋里淹死一只鸡,上海人吃黄浦江的自来水,便自说自话说是“喝鸡汤”的距离一样。”

虽然张爱玲在当时的名气比胡兰成大的多,但是他的成熟稳重,他的高情商,他对于她文章入木三分的分析,他懂得她的想法,都让张爱玲崇拜他。

1944年,23岁的张爱玲与38岁的胡兰成结婚。这是她一生最为传奇的一章。

一个真正爱你的男人,怎么会舍得让你委屈?没有婚礼,没有仪式,只有一纸简单的婚书,文曰:胡兰成张爱玲签订终身,结为夫妇,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她的朋友就曾有这样的回忆:一天,她的朋友去看她,发现张爱玲穿了一件袍子,快乐异常,还忍不住说这是胡兰成挣了钱给她买的。

她的快乐是要让朋友知道自己的男人也是能养自己的。是的,张爱玲也是喜欢胡兰成有所担当的。可那样的担当只因自己择偶观上的本末倒置,使得其可望而不可及。

谁都知道,大多时候,胡兰成是靠张爱玲的钱养着的。

1946年2月,张爱玲辗转路途,不辞辛苦,去温州看望避难中的胡兰成。

“想你就在那里,这温州城就像含有宝珠在放光。”这等痴迷如爱玲。

没有想到,胡兰成见到前来探望的张爱玲,“心里即刻不喜,甚至没有感激。”

与张爱玲婚后,胡兰成身边女人不缺。在武汉,她与十七岁的护士小周纠缠不清。到温州时,这个心底浮泛、流连花丛的男人身边又有了新欢范秀美。

张爱玲真的是委屈的,她的心里只有这一个男人,而这个男人的心里却装着几个女人,叫她怎么能不感伤?而胡兰成从不表态。如所有世俗男人一样,一拖再拖,不能做选择,因为怎么选都是错。

他把生活的每一个细节,甚至于夫妻之间相处的点滴都告诉张爱玲,当然他一定会用苦肉计,叙说自己婚姻不幸的悲苦,不被妻子理解的压抑。这种坦诚和信任,让张爱玲感知对方早已把自己当做知己,因此她的内心是欢喜的。

从小父母离异,家如冰窖的张爱玲,正是因为父亲的冷漠,继母的厌弃,才使她离家出走。而她又是封闭孤傲的人,除了好友炎樱,再没有什么推心置腹的至交。

胡兰成比她年长15岁,如父如兄如友,这也许又成了她爱他的原因。年龄早已不是问题。于是,在世人诧异的眼光中,她倾尽所有去爱他了。

在和胡兰成的这段关系中,张爱玲受尽委屈,尊严全无,真的是低到尘埃里。她用生命和尊严践行了这句话,也可以说是一语成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胡兰成,什么事情,一找她就答应;什么东西,一要她就给;什么错误,她都会原谅;什么伤害,她都能接受。

这回,张爱玲终于不负众望,她终于上岸。

可是胡兰成的话更绝情,多年后,在《民国女子》中,他追忆这段事,称:“其实我并不觉得爱玲与我诀绝了有何两样,而且我亦并不一定要想再见她,我与她如花开水流两无情 ”

回到上海后,张爱玲写信给他:“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不喜欢我了……你不要来寻我,即或写信来,我亦是不看的了。”信里张爱玲还附了三十万元给胡兰成,这是她新近写的电影剧本,一部《不了情》,一部《太太万岁》所得的稿费,全部给了胡兰成。

胡兰成几年逃亡,张爱玲未曾间断地给他寄钱,这一次,是最多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了。

这就是张爱玲的爱情,感动了自己,却终究感动不了一个已不爱你的男人。好的爱情是棋逢对手,势均力敌的。一味的退缩忍让,只是在消耗自己。

香港的女作家蒋芸曾说过,胡兰成是一个一生都“没有停止过利用女人的男人”。此话不假,胡兰成太明白一个文人的清高是多么虚弱苍白,他从来都是大大方方地接受女人的帮助和馈赠。他深谙一个不可理喻的人性:付出越多就越珍惜,越舍不得放手,就越愿意付出。

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局面中,他变化成为一个识时务的随波逐流的人,一个面对现实积极抓住眼下的东西及时享受的聪明人。

1947年,张爱玲与胡兰成离婚。这段倾城之恋就这样无声无息地告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凉薄就只是一层盔甲,看起来带刺儿,似乎拒人于千里之外,内里的柔软和慈悲,一直都只是被包裹在了那盔甲里而已。

无论张爱玲的文字,看起来有多么冷酷,无论字里行间的她有多么绝望,可是她在遇到爱情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却都留着一丝慈悲的感念。她为胡兰成尽了最后一点心力,之后,再不拖泥带水,从此,一刀两断,恩断义绝,并绝口不提往事。

1955年张爱玲离港赴美,1956年张爱玲遇到了第二任丈夫。赖雅比张爱玲大30岁,是一个性格豪爽的才子,曾经为世界各大报刊写稿,也曾为好莱坞写电影剧本。赖雅也结过婚,前妻是一位女权主义者,俩人有一个女儿霏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爱玲与赖雅走到一起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她曾说过”我一向对于年纪大的人感到亲切,对于和自己年龄相仿的人稍微有点看不起。”她选择丈夫的标准似乎也是这样,无论是胡兰成还是赖雅,都比她年长许多。无论如何他们还是相爱了。

1956年8月,张爱玲与赖雅在纽约举行婚礼。当时赖雅65岁,张爱玲36岁。

1961年张爱玲回到了台北又辗转回到了香港,开始为一家电影公司修改”红楼梦,”经历过日日夜夜的努力,张爱玲终于拿出了红楼梦剧本,解决并没有张想的那么好,在1962年电影公司出了困境,红楼梦剧本也随之泡汤了。本想赚点钱回去,没想到最后人才两空。

如同绽放在时间荒野里的玫瑰,她的身上,散发着孤寂的芬芳,也长满了尖尖的刺,让人不敢轻易靠近,亦不敢随意亵渎。张爱玲是世故的,她的世故在她的文字里,她也是孤独的,她的孤独在她内心的最深处。

嫁给赖雅,她以为这一次该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了。然而,命运又伸出魔爪,赖雅在婚后两个月中风,并接近死亡。尽管救了回来,后遗症却不断。张爱玲带着垂死的赖雅,为了生计到处奔波。

1967年10月8日赖雅去逝。赖雅病故时,张爱玲才47岁,但人变得更为孤独,张爱玲大量的时间都在翻译《海上花》和写作《红楼梦魇》。

1975年,张爱玲根据多年前的这段生活,开始创作《小团圆》。这年她55岁。独居大洋彼岸。她的第二任丈夫美国剧作家赖雅已经去世11年。三十年前的月亮早已沉了下去,三十年前的人也死了,然而三十年前的故事还没完。

她说:“《小团圆》是一个热情故事,我想表达出爱情的万转千回,完全幻灭了之后也还有点什么东西在。”

直至病逝,桌面上还有一部永远不能完成的手稿《小团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题记 民国临水照花人 文字像一把华丽又寒冷的剑,她优雅地挥舞着...
    小小小言阅读 2,304评论 2 52
  • 我什么都不要 我什么都想要 我什么都想要 我什么都不要 我想 就要下雨了吧 闷热的房间 散发着欲望 以及 需要被淋...
    爱如少年0126阅读 210评论 0 0
  • 每日必读:12条人生原则 早睡早起——晚不超过22:30,早不晚于6:00,醒后不睡回笼觉。 谨言——言必于人于己...
    聂欢欢阅读 116评论 0 0
  • 啊!经过了一段时期的学习,我们终于把语文书的一至四单元给学完了。但我们并没有松懈,因为语文书学完了,我们就...
    诺凌风阅读 5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