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读30:和阿缘一起学写故事 五

昨天睡着了,回到家沾着床就睡了,不找借口了,只是因为最近熬夜写文的时间太多了吧,如果心疼我,给我点个赞?如果还心疼,就转个载?我很大方的,只要标注一下版权,就可以随便转了☺

好吧,正题开始,上面聊完了角色的设定知识和思维方法,或许你也有了自己想写一写的角色了,但是故事不仅仅是只有角色就好,故事情节的推进才能展示角色的魅力和引起读书的阅读欲。

首先我们聊一下,三幕剧。

三幕剧这个东西,是国外最经典的情节安排了,基本上你看所有的商业电影,都是三幕剧的形式。

那么什么是三幕剧?开头、中间、结尾。

就这么简单,今天就来聊聊这个开头,三个部分聊完,我们最后再总体聊聊三幕剧这个形式吧。

任何故事、小说、电影、电视剧,没有一个好的开头,有再好的中间和结尾,都不行。而且事实上是,如果一个作者写不好一个开头,那么中间和结尾好的概率,极低。

只要写过一点东西的人都知道,开头的第一页、第一段、甚至第一句话,如果你不能吸引到读者,那么他们点击右上的叉叉的可能性会非常高。

那么写好一个开头需要些什么呢?需要有六个要素。

谁是你的主角?

这个故事谁才是主角,最好在开头就展示出来,当然,这里不要求你第一句话就展示了,但是要有这个意识,开头的这个部分,一定要展示出谁是主角,很难有人看了三页还不知道谁是主角的小说还能够让人读下去的。

而且,如果主角老不出现,应该看看是不是故事的情节太慢,过于纠缠在一些细枝末节上面。不过或许你会看到一些文学评论或者实验性的小说,但是我觉得那个不在我们这个初学者学习系列的讨论内容里面。

你的角色想要什么?

你的角色想要啥?柯南想要变回原来的样子,杨过想找到杀父仇人,李寻欢想要朋友之间的情义,路飞想成为海贼王你的角色想要什么?他想要金钱么?想要美女么?想要大房子豪车?甚至,他只是想吃根口香糖?或者想去街边的小店买个水?

开头要告诉读者,这个故事的目的是什么,不管最后能否达成,或者最后这个是不是真实的目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给读者一个理由,这个角色想要什么?他成功了么?

这里扩展一下,角色有欲望,就一定阻碍,这样的冲突可以分为四类:与自己的冲突、与他人的冲突、与更广阔世界的冲突、与自然的冲突。

与自己的冲突

角色有某个弱点,达成目标就需要克服这个弱点,比如骄傲、冷漠、偏执、贪婪等等,大量的故事建立在对角色自身弱点的克服上面,举个最容易知道的例子:《破产姐妹》当中卡洛琳就要克服他的骄傲、虚荣、假客套等等弱点来适应她的新身份,如果不,那么她就会被马克斯丢出公寓,饿死街头,而故事就在这中间不断不断的反复发生。

与他人的冲突

故事里的角色必然会有冲突,大到擎天柱想保护地球庇护人类,霸天虎要毁灭人类夺取地球。小到昨天同桌小明借了你一块橡皮不还。都是冲突,而只要有冲突,就会有故事性。

与更广阔世界的冲突

这种冲突,是角色跟团体之间的冲突,一个男人想要娶村里老村长留下的遗孀(杀生),一个被冤枉的少年将军,想要推翻压在自家身上的不白之冤(琅琊榜),一个男人想要看清世界的真相(黑客帝国),这类冲突所引发的故事非常多,但是建议初学者从一些小一点的团体入手,一上手就写对抗社会或者对抗大公司,很容易写崩。

与自然的冲突

人与自然,从来都是征服与反征服的关系,大量的故事和影片,都是展示了人类抗击自然的过程,这类故事只要选取的角度合适,还是比较容易下手的。

你的故事发生在哪个时刻?

故事的年代背景,并不是用说明来展示的,用人物、称呼、用词来展示这是哪个年代,读者不会喜欢一个不知道发生在什么时候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哪里?

开头就要交代,你这个故事是在哪个地方发生的,城市?郊区?野外?而且注意一点,贴心一些,多一些强调和暗示,别让你的读者需要重复的阅读才能记住你故事发生的地址。

故事是什么调子?

这是个快乐的故事?或者是个忧伤的故事?或者是严肃的故事?在开头先定下故事的基调,那么读者也会有一个预期,在后面再想调动读者情绪时,也会变得容易些。

哇!

这应该是开头最重要的部分,即便前面的信息全部没有,但是只要有这个,那么读者就会往下看,因为这就是钓鱼的钩,也是开头部分最该尽到的责任。但是虽然我这么说,前面的五点也最好有,没有即便这个钩再好,也显得没有鱼饵。

一个故事的开头,起码要包含这六个内容,这不仅仅是写作的办法,也是读故事的办法,一个小说,一个电影,好不好,起码这六点包含了,看起来就不那么费脑子了。

另外再次推荐这本书作者介绍的彩色荧光笔法,将开头写好后,用六种颜色的荧光笔分别标注颜色,然后看看是否六色都齐了,如果没有,就继续改吧。

最后,包含这六点,当然是个好的开头,但是一个勾人的开头只有这六点么?明天聊聊剩下的八种方法,让开头变得妙趣横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电脑坏了,开机蓝屏,又忙,没空装系统,今天终于将系统装好,然后又安装了一大堆的七七八八的软件。不过话说回来,...
    血与缘阅读 336评论 2 2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5评论 30 196
  • 今天下班晚了,更完文就更晚了,最近到凌晨才睡已经是太常见的事情。 回顾一下,我们已经讲过故事的主线、架构故事的视角...
    血与缘阅读 296评论 2 3
  • 在图书馆度过的一天,除了几个比较轻松的任务,也没有做什么。说好的做一个勇敢,善良,优秀的女孩子呢。又读了几章周国平...
    五月sn阅读 138评论 0 0
  • 舌尖上的武平,武平猪胆肝(最早应写成猪胆肝,由于多数人误读所以变成猪胆干)已有100多年历史。 它的制作要经过洗料...
    卓越成林爱编辑阅读 2,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