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的选择 永远的方向

最初的选择  永远的方向


2017年4月,我和同事第一次到南京参加亲近母语的儿童阅读论坛,那时我才“认识”了徐冬梅、梅子涵、朱自强、窦桂梅、丁云、周益民……儿童阅读大咖们的演讲和课堂让了看到了一个不同的阅读理念、一个不同的语文课堂,参加论坛期间,我着实被“惊”到了。

我这样一个音乐专业的“跨界语文老师”凭什么“混迹”于语文教师的队伍?自己不热爱阅读、不带领学生阅读怎么能算是个语文老师?

    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在亲近母语的引领下,在和孩子们一起阅读过程中,我收获了学生和阅读带来的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同时也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培训师,影响带动更多的老师、学生、家长爱上阅读。为此,我总结了优秀的培训师需要具备的优秀品质以及我的优势和不足:

1、公益心

具有读书的热情、推广儿童阅读的热情,有热情、愿意去做,才能把阅读这件事做好。多一些公益心、少一些功利心,愿意主动并且无私地提供阅读方面的建议和指导。

2018年母亲节,我报名参加了青岛市图书馆组织的“母亲的力量——阅读点亮青岛”领读者活动,由于学习和活动期间的优秀表现,我被评为优秀领读者,到目前为止,自愿参加了五场讲绘本故事活动。平时积极为身边的同事、朋友提供儿童阅读方面的建议。

我积极与图书馆联系,看能不能让领读妈妈走进幼儿园?能不能从图书馆拿出一部分图画书进行图书漂流?弥补一下图书不足的缺憾?这一想法得到了图书馆领导的支持,11月22日,莱西市图书馆“小书童”读书联盟九联幼儿园基地启动仪式在我们青岛九联幼儿园举行,并向幼儿园捐赠了三百多本图书。启动仪式结束后,“母亲的力量——阅读点亮青岛”领读者们分别走进活动室为孩子们带去了适合不同年段的绘本故事,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跟着领读者生动幽默的故事讲述猜情节、现场互动。故事结束了,孩子们意犹未尽,问领读者下一次什么时候再来?

2、专注力

由于工作环境不同,有的阅读推广之路会是一条漫长、孤独的长路,要能坚守住自己的初心,专注地长久地做下去。

刚开始上路时,我身边有几个同行的老师,走着走着就散了,我算是一个孤独的前行着。即便如此,我认识到了阅读对于孩子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即使再难,我也要走下去,哪怕一直是一个人。

3、行动力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不论学习什么,我们都要从行动中学习。”较强的行动力能带给我们更多的体验、更多的机会。

2017年春季论坛后,我反思、我自责,我开始行动:大量买书、自己读阅读理论书、参加点灯人线上学习、给孩子朗读童书、讲绘本故事……虽说阅读不是立竿见影的,但是我们却欣喜的发现了阅读带给孩子们的改变:慢慢的,孩子们爱上了阅读、爱上了写诗,语文成绩也一直遥遥领先;家长们对阅读也认可了、愿意陪孩子阅读了。

4、  学习力

光有前面的品质是远远不够的,学习力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品质。只有不断学习实践才能开阔眼界、更加丰富自己的阅读经验和技巧。

学习力是我最缺失的。“让一个没有养成阅读习惯的人读书很难”,由于我小时候没有养成阅读习惯,现在再拿起阅读理论书来读很是不易。工作繁忙、时间零散,加上之前的实践时间较短,经验积累不足,阅读理论书籍理论性强、比较枯燥。我知道,既然选择了就应该排除一切障碍,多多学习,弥补自己理论和实践经验方面的不足。

5、思考力

在实践过程中善于反思、总结,发现行动中的不足,找到问题的根源才能更有利于今后活动的开展、少走弯路。

这方面也是我比较缺失的,由于自己理论和实践经验方面的不足,导致问题解读不精准、不到位,这一能力也需要自己多读书、多向优秀点灯人们学习而不断习得。

2018亲近母语秋季论坛是我前行路上的一个加油站,又一次为我提供了充足的动力,以下是我近期的阅读推广计划。

【幼儿园阅读计划】

1、对老师进行阅读教学的培训和指导,鼓励老师多学习图画书理论书籍,提升解读图画书的能力。

2、在老师中开展“讲绘本故事”展示活动,用活动促进老师的讲绘本故事能力。鼓励老师跨年级讲故事,了解不同年段孩子对同一本图画书的兴趣点。

3.学期末开展 “绘本剧表演”等与图画书阅读相关的活动,让孩子更加喜爱图画书,并爱上阅读。并在期末进行《日有所诵》和图画书阅读的活动展示,让家长感受到阅读带给孩子的变化。

下学期计划:

有了上学期系列阅读活动的推进,孩子肯定会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家长在看到幼儿园的活动和孩子的变化后也会在思想上有一定的转变,认识到儿童阅读的重要性,并积极配合幼儿园,做好亲子共读。

1.从图画书阅读入手,学校老师讲述和家长在家亲子共读相结合,每天一本图画书,用优质的图画书浸润孩子的童年。

2.开展图书漂流活动,每个孩子每个月往班级带一本图画书,这样一个班就可以有30本左右的优质图画书了。每个孩子每晚可以借一本回家亲子共读,这样做可以让家长们花最少的钱,让孩子们读最多最好的图画书。

3.用“阅读存折”记录孩子的阅读成长过程,评出每月的阅读之星,故事大王,用活动促阅读。

【星星点灯108号阅读教室阅读计划】

工作重心的转移并没有让我放弃我班的孩子,每个周(特殊情况下两个周)我会去给他们上一节阅读课,讲一本图画书。鼓励孩子们继续在QQ群阅读打卡,阅读习惯养成不易,不能半途而废。

【公益推广计划】

尽我所能地在我工作的小学、幼儿园,图书馆、我生活的社区讲述我和孩子们的阅读故事、分享我们的阅读心得、推广亲近母语的阅读课程和理念。

愿我的努力,能让更多的老师和家长重视阅读,能让每个孩子心中那颗阅读的种子早日生根、发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漫漫长路,终有一人与你相伴。 寂寂黑夜,终有一人与你共眠。 怅怅过往,终有一人与你互勉。...
    偌溪阅读 265评论 0 0
  • 过完年,生活也要回归正轨,很多人放完长假状态就放松下来了,要重新回归总是很不适应。 今天给大家分享可以快速回归状态...
    灵姗阅读 351评论 0 1
  • 我是有多久没有写文字了,努力想想,13年的冬天吧。那时候还在还在上一个公司上班,相对比较空闲,反正打字,提笔就写写...
    大琴512阅读 75评论 0 0
  • 今天放学孩子高兴的和我说,他们班古诗考级全部过关了,那高兴劲真是没法形容了,可见对于班级荣誉你是多么的在乎啊!
    栩宝妈妈阅读 118评论 0 0
  • 我在张望 门外到底有没有春天 只是探一下卑微的头 却不敢走出去 生怕跌落进 春天的陷阱里 可是春天 毕竟有我的幻想...
    冷冬年阅读 241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