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全集1》

《错误的喜剧》  原先其实没怎么读过莎翁的作品,以为他的作品既然是经典著作,那么一定是高雅的,较为难懂的,再加上我很少阅读剧本,所以是抱着郑重其事要“啃”一番的态度才开始读的。而现在真正读起来才明白自己忽视了戏剧是为当时的大众演出的,是符合大众口味的,甚至颇有市井气息,非常接地气,作为一个优秀的剧作家,不仅仅要会写精妙的语言,更要了解不同人物的生活经历和说话风格,还要很会讲故事。比如《错误的喜剧》里,他设置了两对双胞胎失散又重逢的桥段,让他们和身边的各色人等发生误会和错位来制造笑料,情节结构颇为复杂巧妙。而且语言幽默生动,有很多我们想不到的比喻,比如把时间比作破产户,用各个国家来调侃人的相貌等等。其“毒舌”功力让我想到了鲁迅~~看得很欢乐。总之我觉得看名著时用平常心去对待,不必因为它是经典就一定要摆上神坛或着力去发掘某种意义,它的魅力反而会更自然地体现出来。

《无事生非1》  对里面贝特丽丝和培尼狄克这对欢喜冤家的“斗嘴”桥段印象深刻。两个人都心气高、追求完美,自我意识强,能言善辩,虽然一开始互相嫌弃,但其实是棋逢对手的同一类人。为了表达对对方的厌弃,两人娴熟地运用了一系列的排比、对比、比喻、夸张和典故来互怼,比如“殿下有没有什么事情要派我到世界的尽头去?我现在愿意到地球的那一边去,给您干无论哪一件您所能想得到的最琐细的差使:我愿意给您从亚洲最远的边界上拿一根牙签回来;我愿意给您到埃塞俄比亚去量一量护法王约翰的脚有多长;我愿意给您去蒙古大可汗的脸上拔下一根胡须,或者到侏儒国里去办些无论什么事情;可是我不愿意跟这妖精谈三句话儿。”想起梁实秋先生的一篇文章叫《骂人的艺术》,不妨到此剧里来找找例证,十分有趣。

《无事生非2》  一部优秀的喜剧首先自然可以让人发笑,但这种笑并非是由无聊的段子、夸张的情节、滑稽的表现带来的,也不单纯靠诙谐幽默的俏皮话来撑场面。而是有其严密的内在逻辑,比如在本剧中,莎翁熟练地运用了谎言假象与真实之间的错位来制造喜剧效果,人物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符合其性格和身份的,是实际场景中会有的真实反应,没有丝毫的突兀之感。另外各种行动和事件看似充满巧合,但却并非生硬的安放和拼接,而是一环扣一环,前后照应。这就足以看出作者驾驭文字和结构的功力。另外,优秀的喜剧带给人的笑是会心一笑,是令人回味的笑,在《无事生非》中,贝特丽丝敢爱敢恨,有不屈从于权威的魄力,希罗在受到污蔑后的“失语”和他父亲对爱女说的一番名誉胜过生命的无情的话,则让人自然地反思父权制社会的不合理之处。剧中不乏幽默的俏皮话,但细细推敲语言,都是非常巧妙、文学性很强的。这里还要赞一下译者朱生豪先生,在翻译其中悼念亡人的一节时,用到了诗经体、楚辞体和古诗文的技法,很含蓄雅致,也很见功力。

《爱的徒劳1》  发现莎翁喜剧的一个小小的共同点,就是对爱情的宣扬,认为爱情的力量胜过一切。不论剧中的主人公之前是独身主义者、喜欢鄙视笑话情侣们的人还是发过重誓不近女色的人,都无一例外陷入爱河,而且都是一见钟情,还不能自拔的那种。这其实也是通过强烈的反差来制造戏剧效果的一种手段。在莎翁的笔下,爱情是有点盲目的、不讲道理的,更是率真热烈的。而且不论贵族还是村夫,在表达爱情时总爱借助诗歌和书信的力量,不管是文笔优美的精致之作还是文理不通的歪诗,总之是不写不行。爱情和文学总是密不可分的。这要比今日情人节送鲜花和巧克力浪漫多了~~

《爱的徒劳2》今天读到莎翁对于自大的聪明人的嘲讽,觉得很传神。“聪明人变成了痴愚,是一条最容易上钩的游鱼;因为他凭恃才高学广,看不见自己的狂妄”,“愚人的蠢事算不得稀奇,聪明人的蠢事才叫人笑痛肚皮;因为他用全副的本领证明他自己的愚笨。”可谓生动地解释了什么叫聪明反被聪明误。聪明自然是优点,但自恃聪明或玩弄小聪明就不是了。自恃聪明的人的眼睛其实总是被蒙蔽的,有时反而看不到显而易见的事实。比起“聪明”这个词来,我更喜欢“智慧”这个词,它更平和也更大气。

《爱的徒劳3》  看完了这出剧,可以说已经对山盟海誓和甜言蜜语免疫了。越是滔滔不绝地发下重誓,越像是逢场作戏。真诚的情感总是自然流露的,朴实而直入人心,不需要过多的修饰和表白。而且,一时的冲动难以持久。在长久的孤寂或连续的挫折之后仍能保持热情,才可称得上是真心。爱情如此、爱好如此、事业如此。因为爱一个人、爱一件事不是一拍脑门的决定,而早已成为一种习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pp名称国际化 新建一个Single View app模版项目,命名为Localization。 新建后,可以看...
    悄然林静阅读 747评论 0 2
  • 看到国际志愿者上了微博热搜榜,说这个暑假,报名参加各种国际义工项目的学生越来越多。很多国际义工组织门槛极低,交钱就...
    韩可以了么阅读 290评论 0 1
  • 又是一天即将结束,今天回家处理妈妈与姐夫之间的矛盾,面对两人各自固执的性格,我头晕目眩,大姐做出了积极行为改变。我...
    李丁梅阅读 107评论 1 5
  • 通向运河码头的路口,众多的武警拦下装猪的卡车。猪老板和驾驶员被吓得直抖。猪老板:“我交税、我补交罚款……” 十字路...
    风起龙飞阅读 1,154评论 12 27
  • 首先介绍一下这个楼,它是我们村目前最气派的酒店了。 在瓯海大道,名字叫云天楼。 当时的拍摄环境还是比较难受的,只能...
    飞图映像阅读 5,43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