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程序员致2015总结

前言:

不知不觉一年过去了,这一年过得很累,不确定的产品目标,不确定的技术难度,当然还有不确定的人事变更,都让我的2015充满人生经历,当然,按照达尔文的进化论来说,越是严峻的环境下必然存在着更强大的生物,这一年我也像一台步步高学习机一样疯狂吸收着各种知识。

在这里,就为我这2015年做一个总结吧,也当作是我生命的一个足迹。

技术上:

一年前,我还对着 object-c 中的 blockdelegate 烦恼这究竟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到发现了这两者为什么被设计出来而得意,到现在不断前行完成 IOS 项目架构和技术实现等等,在外人认为我是一个能把东西做好的程序员,但是他们确实是不知道我付出的多少。总的来说,我是在不断的code,fail, code, fail, read, code 这个无限循环中成长的。当然,每天不早与三点睡,也是不为外人所知,或许我是一个比较对自己负责的人吧,对着一个根本不熟悉的需求,不断的去学习,实现,尝试,失败,当然,中间过程并没有说的那么轻松,但是这些学习和尝试我认为是会对我未来的路会很有帮助。曾经团队一个我比较敬重的人对我说(ps:这家伙是北大研究生,微软两年出来的),不要相信大神能带你打通关一说,技术都是靠在项目和平时不断的学习锻炼出来的,想想确实也是这么个道理,原因归结如下

1.虽然在大牛云集的公司大牛们能为你的技术难题上提供经验,甚至还能帮你 code 出来,但是,
这毕竟不是你自己亲身经历的,很多东西不能体会其中含义,当你下次遇到相同问题的时候,你的
印象并没有那么深刻了,这会导致你解决问题的能力越来越低下。

2.大牛们并不总是很有空的帮你解决问题,他们也有着自己的需求要去忙,也有着自己的技术提升
计划,虽然说一开始一次两次的寻求帮组他们会很乐意,但是次数多了,谁都会厌烦别人打乱他的
计划的,毕竟,他不欠你什么。

3.或者当前你的公司可能有很多大牛,但是,互联网公司讯息万变,说不定下一秒各散东西,到时候
你可能连怎么去查资料和阅读文档这些基本技能你都不会,我目前的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之前
都是腾讯,啊里,微软等等各种炫,现在也只剩下核心人物了。

所以,正如我一个同事所说的特别搞笑的话能自己解决的,何必麻烦别人呢,当然,他不是程序员,哈哈。
还有就是我在目前团队招人的时候发现一个特别奇怪的现象(ps:我负责 IOS 技术面试官),当我问到某个问题你是怎么实现的,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说用某某某第三方,然后在细化问其实现原理的时候就会说我不是太清楚,但是我能实现。所以我在这里说说对第三方的观点,免得有些开发者们态度不太正确了(纯属个人观点,如有问题请指正):

1.对于初学者,能够使用第三方,当然,最好用一些比较出名的第三方,不要滥用。

2.对于已经能够开始阅读代码的开发者,使用第三方前一定要谨慎,最起码你得知道它的原理之
下才去使用,当然这并不代表你把第三方集成进去了就相安无事了,接下来你项目稳定后必须花大量
 的时间去阅读并理解其思想和手段,这很重要,否则,可能出了问题也很难定位

3.信息时代进展很快,你今天使用的第三方,说不定第二天就会有更好的取代了,所以,使用第三方
最重要的是学习其思想,而不是如何使用,因为思想是永远不会过时的,对于学习编程语言,道理
也是相通的。
管理上:

或许会有人说我太年轻了,不应该把时间花在如何学习管理上,我之前也有着同样的想法吧,但是如果你不是一个独立开发者或者是编程界百年难得一遇的奇才,请抛弃这个思想,因为这会抹杀你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拖住你的前进步伐。我个人认为,管理跟技术是同样重要的,你能培养一直好的团队,带领其高效运作比你一个人孤军奋战更有价值,而且你还能从中收获到在另一方面看待问题这个技能技能,因为在团队合作中,最可怕的就是固步自封,或许会因为这个原因,你会被团队遗弃掉的,所以,小伙伴们,开始关注你的团队管理方式,并从中调整一致的步伐前进,过一段时间你会发现,你会发现你成为了这个团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

项目发展上:

一开始进来公司的时候项目发展并没有什么目标与核心,就是一团炫技能的牛人在这里苦干,然后可想而知,第一个项目被砍,要走的都走了,到第二个项目开展的时候是能收到一点成效了,但是中途发生了点原因,牛人又带着部分牛人出去单干了,曾经也有向我招揽的人(ps:我并不是牛人,只是一个会努力学习,对自己负责的人,可能他们就是喜欢我这一点),但是终感觉这样不妥,因为我还年轻,更应该学会沉淀自己,而且创业路上本来就充满很多不确定因素,我要学会看清这个市场和总结一些经验。当然,到现在,团队也在不断的打磨第三个产品,而这个产品也是目前团队打磨最久的一个了,虽然进展很艰难,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哪一个项目发展是容易的呢,在这里,我要为2016的团队和项目加油,当然,在适当的时候,我也会为自己而去考虑的其他因素的。

感情上:

哈哈,说到这里就有点虐狗的意思了,大家多多见谅,跟女朋友也算是同居一年了,感觉是越来越不能分离了,预计是这两年领证了,也算是兑换了大学时期的一个承诺,毕竟也是陪着我度过了整个大学时期,也在我需要鼓励的时候不断的给予我鼓励与支持,所以,我也不希望错过这样的女人。


好了,2015总结的差不多了,该展望一下2016了。

2016也该有着自己的计划了:

1.学习一门静态语言,目前选定为 JAVA。

2.开始总结一开项目中自己写的一些框架并继续完善后进行开源,当然也会贡献一下其他的开源代码,
也当做在业余期间能和一些有着同样爱好的人一起学习。毕竟撸代码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3.继续坚持写博客,因为博客对个人的总结和提升有着很大的作用,当你在写博客的时候是为了尽量
让人明白你说的什么,你会发现到你某个知识的覆盖面其实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么好,然后你会继续
去寻找学习并完善知识体系,当然,更多的人支持,也会让我认为自己坚持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4.阅读并理解数据结构,编译原理,TCP/IP 等等的相关书籍,毕竟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出色的程序员,
这些基础知识必须要打好,不然之后就会遇到瓶颈,而这个瓶颈恰恰便需要你有较好的基础知识。

5.管理前端团队的开发效率,安排每周计划,写周报,日记等等。养成团队的学习精神,搞一个每周分享,
 培养团队精神的同时也能帮组大家来促进技术,营造好团队的学习氛围,毕竟目前来了些新人。
好了,以上就是我的2015年总结了,也算是对自己每一年的成长有个交代,虽然以上内容有很多个人情绪,但希望大家容忍矫情的我。

放在最后:
2016年我会好好维护一下博客的,对于之前的博客我有说过如果小伙伴们想看源码的话可以私信我,
但是大家一直发给我邮箱,我也不好每个邮箱都发一下,因为平时工作量还蛮大的,所以并不会整天来
简信来看着每个小伙伴的请求,希望大家原谅,如果以后发布干货的话我会尽量把源码也放到简信上来,但
是前面的提出要求的小伙伴我是有给他们源码的,大家也可以互相交流一下,毕竟程序员还是得有自己的交友圈嘛。
最后真的很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为大家分享更多精彩的博文的,引用我之前的一段话『令缺勿滥』
@end
心如止水,奋力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