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健身房

最酷跑步方式,不是一个人面对着健身房冷冰冰的机器,而是让跑步成为一项集健身、交友、服务社区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温暖行动。

作为一种最原始朴素,抬起脚来就能随时进行的运动,跑步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忙碌都市人的青睐。

尽管并非每个人都能像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一样,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坚持每天跑步,将这项看似简单的运动跑出境界与格调,但跑步之于人的意义,早已不仅是塑成健康体魄的途径,它越来越成为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和休闲方式。

然而,一个人跑步难免枯燥乏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者不在少数。针对人类根深蒂固的惰性心理,英国非营利性组织GoodGym想出了一个绝妙的点子:将个人健身与社区服务进行“联姻”,鼓励想要运动的人每周跑一段路程,去到社区各个角落为需要陪伴和关怀的特定对象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如打理花园、换灯泡、聊天等。

如此一来,跑步不再是一个人面对着健身房里冷冰冰的机器,而是被贴上公益的标签,成为一项集健身、交友、服务社区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温暖行动。

跑步固然是件好事,但GoodGym项目创始人伊福·葛姆雷认为,运动也应找到“正道”。在他看来,健身房是荒谬的现代产物。“人们跑到这些奇怪的地方拼命用机器将体力耗尽,其中所耗费掉的能量其实可以另有作为。”

与此同时,葛姆雷发现,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社区出现了越来越多独居的孤寡老人。调查显示,英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10%每月仅和亲友或外界交流一次,13%的老人经常感到孤独无助。

为弥补这种资源的浪费和错位,2009年,葛姆雷在英国哈姆雷特塔市成立了GoodGym公益项目。倡导“做好事,也健身”(Do good,get fit)的GoodGym,希望在为人们提供健身动力的同时,也为社区注入更多正能量。

每逢周四晚上,住在东伦敦新兴文艺区的服装造型师哈丽特·考利(Harriet Cawley)都会雷打不动地跑上2.5英里,去探望独居老人迈克尔·马尔卡希(Michael Mulcahy)。通常,她会给老人捎带一份《伦敦旗帜晚报》,并陪他聊上半个钟头,然后再原路慢跑回家。

在加入GoodGym的跑步计划之前,考利从没想过自己会跟一个“陌生人”产生这样的微妙联系。如今,探望老人让考利将跑步变成了一种习惯;对老人来说,考利的陪伴则成了单调生活里的一抹亮色。而GoodGym,则是隐藏在这段关系背后的重要纽带。

作为活动组织方,GoodGym会根据跑步者定下的锻炼目标,为其匹配合适的拜访对象,通常是同一个社区里的孤寡老人或行动不便人士——这些人也被GoodGym称为跑步者的“教练”,因为某种程度上,他们促使跑步者坚持锻炼,有时也提供健身意见。

人员匹配成功后,GoodGym会提供双方联系方式,拜访具体时间和持续时间则由跑步者和“教练”协商决定,一般是在下班后或周末,但必须保证每周至少一次。

为确保活动参与者的人身安全,GoodGym委托一家专业公司对每个申请加入跑步计划的人员进行严格的身份核查,确保其没有过刑事犯罪记录。此外,GoodGym也会持续追踪匹配对象之间是否沟通顺畅。据官方统计,由GoodGym牵线的“探访小组”平均交往时间高达18个月,互动效果十分良好。

跑步者尼克便盛赞道:“这两样东西(健身和行善)简直就是完美组合,我可以在跑步的同时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我喜欢那种被人需要的感觉,喜欢看着别人因为我而变得更好。”

除了“探访小组”外,GoodGym也组织群体跑步活动,跑步者约好时间和出发点,然后一起跑到某个地方,完成一些如种树、清洁公共空间、粉刷墙壁等任务。

可以说,GoodGym开创了一种“多赢”的社区服务及健身新模式,这一模式也得到英国创新慈善机构NESTA的肯定。2012年4月,NESTA授予GoodGym 5万英镑,支持其在伦敦东部扩大试点。目前,GoodGym已在英国哈克尼、伦敦塔桥和利物浦等5个地区成立站点,并计划在未来3年将这一模式推广至全球15个地区。

项目创新点

融合慢跑与慈善,让跑步变得“有爱”

忙碌的青年人渴望健身,独居老人渴望陪伴。将个人健身和社区服务巧妙地联动起来,是GoodGym首创的公益模式。通过该独特形式,跑步者在健身的同时,一并完成了服务社区、关怀弱势群体、扩大交际圈等多项事务。在这里,跑步不再单调乏味,而是变得有趣温馨,富有社会意义。

改善人际关系,提升社区幸福感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疏离。GoodGym搭建了一个平台,让人们在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精力的情况下,能够和陌生人进行自然亲切、可持续的交流互动。这个过程中,彼此增强了解,收获友谊,有效减缓独居老人的孤独感和隔离感,改善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提升社区整体幸福感。

开创公益新模式,项目普适性强

英国志愿者组织TimeBank曾调查显示,招募志愿者工作变得越来越困难,而强调“以志愿者为中心”将是公益活动顺利开展的关键。与传统公益不同,GoodGym从志愿者的健身和社交需求出发,吸引青年人主动参与志愿活动。《金融时报》评价其为“世界上最具革新性的老年人服务项目”之一。而且GoodGym模式精简清晰,容易推广复制到其他地区。

文|黄燕仪 倪涵 本文原载于《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140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信的力量 2015以前每每当我站上舞台的时候总会痛不欲生,无比的紧张,双腿颤抖着就像打桩机一样。我还记得高二那年...
    徐十四阅读 272评论 1 1
  • 深爱之人在心不在眼,久念之人在梦不在口 我做过最勇敢的是就是和他表白吧,他对我很委婉的拒绝。但我坚持,我说:...
    邢醒R阅读 176评论 0 0
  • 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大量的低质量内容扑面而来,所以很多人选择用付费的方式来提高门槛进而提升信息高质量的输出...
    咖啡语巷阅读 259评论 0 2
  • 第14章 论道 本章阐述的是道的一些规律。这些规律天地产生时就已经存在了,只不过没有名称来称呼这些规律。所以才给...
    祥龙遨游四海阅读 6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