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研读319:田儋列传

               

              田儋列传


田儋


田儋(音dān,但)(?~公元前208年),狄县(今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人,他是原齐王田氏的宗族。田儋的堂弟叫田荣,田荣的弟弟叫田横,都是当时的豪杰,田氏宗族势力很强,受到很多人拥护。

陈胜起义后,派周巿攻掠平定魏国的土地,向北进军到达狄县,狄城军兵坚守。田儋假装绑住自己的家奴,跟随一大帮人来到县府,声称当面杀掉犯罪的奴仆。等见到县令后,趁机杀掉了县令。田儋召集豪杰官吏们的子弟说:“诸侯都已经起来反抗秦朝自立,齐国是古代的国家,我田儋是田氏后裔,应当被立为齐王。”田儋随后自立为齐王,派兵进攻周巿。周巿所部退走,田儋率军向东攻掠平定齐国的土地。

秦将章邯在临济包围了魏王咎,形势危急,魏王派人向齐王求救,田儋率军救援魏国。章邯在夜间衔枚发动袭击,大败齐国和魏军,在临济城下杀掉田儋。田儋的堂弟田荣收集田儋的军兵,向东退到东阿县休整。

齐国人听说田儋战死后,就拥立原齐王田建的弟弟田假为齐王,田角为相国,田间为将军,组织起来抗拒其他诸侯。

田荣败逃到东阿县后,章邯率军随后追击。项梁听说田荣情况危急,率军在东阿进攻章邯。章邯向西败退,项梁随后追击。田荣对齐国拥立田假为王十分愤怒,没有和楚军合兵一处追击章邯,而是率军返回山东,进攻齐王田假。田假战败逃到楚国,相国田角逃到赵国;田角的弟弟田间之前出使赵国求救,这时也留下不敢返回。田荣拥立田儋的儿子田巿为齐王,田荣为相国,田横为将军,平定齐国的土地。

项梁紧紧追击章邯,章邯得到了关中秦军的补充,实力恢复起来,项梁派出使者要求赵国和齐国出兵进攻章邯。田荣说:“除非楚王杀掉田假,赵王杀掉田角和田间,否则我们不会出兵。”楚怀王说:“田假是我们盟国的君主,他势穷才来归附我们,杀掉他很不仁义。”赵王也没有杀掉田角和田间。

田荣说:“被蝮蛇咬了手要砍掉手,被咬了脚要砍掉脚。为什么这样呢?因为他们已经毒害到整个身体了。现在的田假、田角和田间对于楚国和赵国,并没有手足情份,为什么舍不得杀掉他们?如果让秦国再次得志于天下,那样会连我们的祖坟会都被刨掉了。”

楚王和赵王不听,田荣也大怒,最后不肯出兵援助。章邯战败并杀掉了项梁,楚军向东撤退,章邯渡过黄河,在巨鹿包围了赵王。项羽前往救援赵国,怨恨田荣不出手相救。

项羽降服章邯等人,保存了赵国,率军向西屠城咸阳,灭掉秦国后分封诸侯王,把齐王田巿迁徙为胶东王,都城在即墨。齐将田都因为跟随项羽入关,所以封田都为齐王,都城在临淄。原齐王田建的孙子田安,在项羽渡河救赵时,田安攻占济北的数座城池,最后率军归附项羽,项羽封田安为济北王,都城在博阳。田荣因为先前未援助项梁,后来不肯出兵帮助赵国和楚国,所以没有被分封为王;赵将陈余也因失职没有分王,这两人都很怨恨项羽。

项羽返回楚地后,诸侯也都回到各自的封国,田荣派军兵支援陈余,让他返回赵国进攻张耳。田荣派兵进攻田都,田都战败逃到楚国。田荣把齐王田巿留下,不允许让他赶往胶东。田巿的左右都说:“项王强暴,大王应当前往胶东。如果不去,肯定形势危急。”

田巿害怕了,偷偷地前往胶东。田荣大怒,在即墨追击杀掉田巿,还军进攻杀掉济北王田安。田荣干脆自立为齐王,把三齐之地全部收入囊中。


田荣


项羽听说后大怒,率军向北进攻齐国,田荣兵败逃到平原,被平原人杀掉。项羽采取残暴的屠城政策,所经过的地方全部杀光烧光,激起了齐国人的激烈反抗。田荣的弟弟田横收集齐国逃散的军兵,得到数万人,在城阳反击项羽。刘邦听说项羽被拖在齐国,趁机率军攻占彭城。

项羽听说后,调集轻骑返回,在彭城大败刘邦率领的诸侯联军。项羽连年刘邦交战,后来在荥阳形成相持局面。田横趁机收复齐国的城池,拥立田荣子的儿子田广为齐王,田横担任相国,主持国政,齐国的政务无论大小都归于田横。

田横平定齐国后的第三年,刘邦派郦食其劝说田广和田横投降刘邦。田横听从了郦食其劝说,解散了历下军兵。韩信率军进攻齐国。当初齐王派华无伤和田解率军在历下防御汉军,郦食其到了后,他们日夜纵酒娱乐,派出使者和刘邦订立和约。韩信采纳手下谋士蒯通的计策,渡过平原津后,袭击齐国历下所部,随后进攻临淄。

田广和田横顿时大怒,认为郦食其戏耍出卖了自己,命人烹煮了郦食其。田广向东逃到高密,田横逃到博阳,田光逃到城阳,田既逃到胶东。项羽派龙且救援齐国,田广和龙且在高密合兵一处,韩信和曹参击败并斩杀龙且,俘虏了田广。汉将灌婴追击俘虏田光。田横来到博阳后,听说田广已死,就自立为齐王,还军进攻灌婴,被灌婴在嬴下击败。

田横逃到魏国后归附了彭越。彭越这时率军占领魏国,采取中立政策,对汉楚两边都不得罪。韩信杀掉龙且后,命令曹参进兵胶东,击败杀掉田既,命令灌婴在千乘击败杀掉齐将田吸。韩信平定齐国后,向刘邦要求自立为齐国的假王,刘邦顺势封韩信为齐王。

以后一年多时间,刘邦灭掉项羽后称帝,封彭越为魏王。田横害怕被诛杀,就率领手下的五百多名部众逃到海岛上。刘邦听说后,认为田横兄弟原来平定过齐国,齐国有很多贤士归附他们,现在在海岛上拒不投降,担心以后会死灰复燃,就派人赦免了田横的罪过后征召他。

田横谢绝说道:“臣我烹煮了陛下的使臣郦生,现在听说他的弟弟郦商身为贤能的汉将,臣我很害怕,不敢遵奉诏令,只请求作为普通百姓守卫海岛。”

使臣返回报告,刘邦诏令卫尉郦商说:“齐王田横来到后,如果有人敢动他的一根毫毛,马上夷灭全族!”刘邦再派人持节通报皇帝的安排和诏令,并且承诺说:“只要田横归来,大的封王,小的封侯;如果不来,马上派兵诛杀。”田横带领两名宾客乘坐着官府的传车赶往洛阳。

田横到达离洛阳城三十里时,在一个叫做尸乡的地方歇肩。田横谢过使者说:“人臣面见天子必须浣洗沐浴。”于是车队停留下来。

田横对自己的宾客说:“我在开始时,和汉王同样南面称孤道寡,现在汉王身为天子,而我田横只能作为一逃亡的俘虏向北侍奉他,这已经是奇耻大辱了。何况我烹煮了郦食其,却还要和人家的弟弟并肩共侍一主。就是郦商畏惧天子的诏令不敢动我,我难道不问心有愧吗?何况陛下之所以想要见我,只是想看一眼我的容貌罢了。现在陛下在洛阳,你们砍下我的脑袋,飞驰三十里送去,容貌应当没有多大改变,还能让陛下观赏一下。”

田横说完后拔剑自刎。他的宾客按照他的遗令,带着田横的脑袋飞驰到洛阳奏报刘邦。刘邦长叹一声说道:“哎呀,真是世间少见的伟丈夫!他们都出身于普通百姓,兄弟三人先后为王,能不贤良吗!”

刘邦假惺惺地流下了几滴鳄鱼眼泪,封这两名宾客为都尉,专门派出两千名军卒,用王者的礼仪安葬田横。

安葬完毕后,这两名宾客在坟墓旁边挖了个洞,然后拔剑自刎,倒在洞中死去。刘邦听说这事后,更为吃惊,赞扬田横的宾客如此贤良。听说还有五百人在海岛上,就派出使臣征召。使臣到了后,这些人听到田横的死讯,全部自杀,刘邦这才知道田横兄弟为什么能得到士人的拥戴了。


壮士田横


太史公曰:


蒯通的计谋一言难尽,扰乱了齐国,使韩信骄傲起来,最后毁掉了这两个人!蒯通善于辩论劝说,曾著述过有关战国的权变文章,一共八十一篇。蒯通和齐国人安期生交好,安期生曾替项羽做事,但项羽没有采纳他的计策。后来项羽又想起来加封这两人,这两人最后不肯接受,逃亡而去。田横的节义之高,宾客仰慕其大义跟随田横而死,这难道不是所说的贤良吗?所以我才把他们写入列传。可惜当时没有善于作画的人绘图,最后没有他们的容貌资料,真是太可惜了!


司马迁有诗赞曰:


秦项之际,天下交兵。六国树党,自置豪英。田儋殒寇,立市相荣。楚封王假,齐破郦生。兄弟更王,海岛传声。


黄其军

      作于2020年9月17日(古历庚子年八月初一)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韩信卢绾列传(三)

韩信卢馆列传(二)

韩信卢绾列传(一)

准阴侯列传(五)

准阴侯列传(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