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本就是一个人的庆典

平安夜没买到火鸡,自己熬碗纯鸡汤,我干了,你随意。

             全文共2118个字 阅读需要4分钟

身为异教徒再看一遍love actually是我在圣诞夜唯一的庆祝方式,每年的境遇不同,思维迭代,依然会有全新的发现。

第一遍看的时候,除了感动于一对对佳偶天成,还会为了Mark爱上好兄弟的妻子感到惋惜;为了Mia处心积虑勾引上司感到愤恨;为了Sarah把她男神晒在一边去照顾她治不好的弟弟而感到疑惑。

直到今年,我才明白,这都是爱的原貌。

Love actually is all around.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里机灵又早熟的SAM会觉得爱上一个人是最煎熬的事,因为在孩子的世界里喜欢的东西就是必须拥有的东西,于是患得患失。

其实,真爱是只属于一个人的庆典。而纯粹付出不索取、不期待回报的爱,才配叫真爱。千金难买我喜欢,在这个充斥着爱无能的世道里,有值得守护和信仰的东西本身,已经是很幸运的事情了。

有爱就拥有憧憬和希望,爱是每个人找寻自己具有独特存在价值的证明,光是遇见你已经是生命最好的事情。

回忆起我们的少女时代,高中几个相熟的女孩子都有各自暗恋着的高一年级的学长,每天上学想到能和学长在操场相遇就心生欢喜,若是排在一个教室考试更是能在心里开出花来,还有小伙伴曾偷偷去停车场给学长擦自行车,哈哈,现在想起我都不由得笑出声,是的,听起来多么荒诞又无意义。然而,这种小付出,就是我们当时拥有爱的方式啊,甚至不期待对方知道我的存在,我们觉得有意义就是最大的意义。这些小事在多年后聊起,代替无尽的考卷和昏昏欲睡的课堂,成了我们微微泛黄记忆中的珍藏。

比这些还要极端卑微的暗恋,当属“追星狗”了吧,即使在这个尊崇自由、平等、开放的年代,我们身边对于追星狗的恶意始终没有太大改观。身边那么多摸得着的人,好好的恋爱不谈,非要仰望着这个遥不可及的虚幻人物。在我眼里,爱的idol即便只是设计出来的形象又怎样?至少我们明确知道自己欣赏的人是什么模样,比起那些随便找个异性过日子的人要懂爱的多。

况且我看到很多真爱粉在追星路上,一步步的让自己随着偶像发光。毕竟有爱就有动力,有的人成了专业摄影师,有的人成了顶尖编辑。我喜欢的第一个偶像是个叫W-inds.的日本男子偶像团体...当年我和同好小伙伴还为了他们去报了日语班,可惜大概是爱的不够深,半途而废了...多年后我在快乐大本营里看到已经在本土过气的W-inds.,同台演出的某国内少女团体中的一个女孩被叫上舞台,这个可爱的小姑娘眼含热泪用日语和自己的偶想说,小时候房间里贴满了你们的海报,因为太喜欢你们在舞台上的模样了,自己也去学唱歌跳舞、学日语,为了能和你们近一点...看到她在台上拥抱了我当年的偶像,一阵唏嘘...梦被偷走了呀...

顺带提一个发现,我身边还单身的朋友,基本分两种,第一种占大头,他们都明确的知道自己真爱的样子,所以不愿意将就。这些朋友往往独立自尊,即使一个人也会好好爱自己。同时也不会被外界的评价左右,不用担心,你们只是运气没那么好,或者运气太好,命运就是想让你充分经历不同时期的人生状态。一定会有值得你爱的对象在这个世界的某个地方等着和你相遇的。

还有一小部分,是不知道自己爱什么样的人,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对象去爱,这些小伙伴往往混淆了爱与被爱,会更享受被爱的感觉,谁对我更好我就跟谁好。那该怎么办呢?首先,你要有“自我”,要有完整的三观,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生。有车有房这些也只是bonus,人生一定有更多值得你爱好的东西,要好好探寻。

对于是不是真爱,我有个判断方法:

如果问你,你喜欢他什么?你能回答吗?

几乎能回答出的一切优点,不是满足你被爱的渴望,就是满足外在世界的择偶标准。

如果你回答,其实我也说不上来,就是喜欢。

往往就是真爱了。

爱情本身,还是很诱人的。那种痴狂,颠沛流离,却义无反顾并自得其乐的满足,无与伦比。背道而驰的是现实,赤裸的、冰冷的、理性得无趣。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把属于理性的,祈求供养照料、照顾自尊虚荣所有这些都撇开,留下最纯粹的情感,便是爱了。

那些属于理性的条件和属性都没有说服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唯有爱不可辩驳、无法替代。

茨威格把暗恋写到了极致,因为拥有炽烈的爱,生命变的饱满和充盈。即便是为爱撞到头破血里,摔倒粉身碎骨,也是最绚烂的祭奠。建议不知道爱是什么样子的女孩都去看一遍《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看小说,电影话剧都不及小说极致。看完你一定会羡慕有这样的人存在,报以不求回报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圣诞节零点刚过,有个女孩子告诉我,因为听说某对她一直很羡慕的夫妇离异了,非常痛心,自己都不敢爱了。特地另起一段,希望给她些许慰藉。每次有恩爱的明星分手离异,围观群众都免不了陷入一片哗然“果然都是演出来的啊”“再也不相信爱情了啊”。实在是多虑了,爱本就是你自己一个人的信仰,别人的纷纷扰扰带来不了分毫影响。

更何况,连曾经拥有都不必苛求,何必执着相爱的人都必须天长地久,真爱也未必只有一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剧中Sam知道他暗恋的小女孩要奔走异国他乡了,Daniel安慰Sam说真爱并不一定只有一个,而Sam却反驳说你对妈妈的爱就是唯一的啊。与爱妻阴阳两隔的Daniel不置可否。然而,在影片最后却安排了一场撞见一见钟情的戏码,算是交代了编剧的立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分离是常态,拥有的都是侥幸,失去的才是人生。仅仅拥有喜欢的对象,本身已经是值得庆幸的事了。如果对方刚好也喜欢你真的是生命的恩赐。

今天是圣诞节,大家圣诞快乐~

除了最后一张配图,全部来自《真爱至上》的截图,大家今天没安排的话,再看一遍《真爱至上》吧~

以及,对于心中有爱的人,每天都是节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做了个梦,还是个连续剧,一晚上之间,早期梦中有个相熟的女生在某个地方的某个屋子里的某个地方无意中“发现”一个巨...
    请叫我女王大人3阅读 139评论 0 0
  • 相信这两天大家的朋友圈又被咪蒙的文章刷了,有着“毒鸡汤师太”之称的咪蒙,又一次成功戳中了一些人的G点了。对,她总能...
    虎叔2018阅读 304评论 2 3
  • 我侥幸抓住七月的尾巴 假装配合命运的使然 门前杨树长了不知多少年 也不知它可否心甘情愿 流花落水春去 推着时间 一...
    银角大王等待唐僧的日子阅读 31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