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只是站在这个舞台上被灯光照着的小人物。

今天我读到一句话,感受很深,他是这样说的:年轻人,不去创业,不去旅游,不去接受新事物,不去给身边的人带去正能量,整天挂着qq,看着微信,逛着淘宝,为感情愈生愈死,睡懒觉,混日子,拿着包月的工资,还梦想着上层的美食,奢侈品牌的服饰,明名宅豪车,干着不计流量的工作。千篇一律的重复着昨天的生活,干着80岁老人都能做的事,等着天上掉馅饼的美事,你要青春有什么用?

从小学到初高中读书时,班级里总会有那么一些人:看起来很拼命很努力很用功的在读书,每天都不敢懈怠,晚上看书到很晚,早上又很早起床到教室开始早习,但是成绩却不怎么出彩。你甚至不好意思说他还不够努力还不够认真,因为他的努力你都看在眼里。但是为什么在成绩上还是不尽人意?这样看来,让人看来这世界很不公平。后来偶尔他来问我一道题目,我问他哪里不懂,他说“啊呀,你全部给我讲一下就好了。”这时候我才稍有体会到,原来他不是不够努力,而是没有用心,没有思考。

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他或许很努力,但未必在用心。没有自己的解题思路也没有清楚自己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只想要得到最终的正确答案,尽管重复算是有效的方法。努力了,不去思考是否有收获,至少在内心上还算过得去,没有偷懒的愧疚感。但是没有用心还是偷懒,最怕的就是自己感动自己。

在一次马哲课上,要展示每个小组的ppt。有一组做的很认真,从ppt的内容上就可以看到他一定是花了很多心思和时间在那上面,自己也打印了整整四五页的演讲稿。但是主题不符合,要求没有达到。最后评分时,老师问我们,这组小组可以说是做的最认真的一组,分数低了感觉对不起她们,分数高了又违背了评分原则。你们怎么打算?我对他说:虽然用心,过程很花时间,但是结果最重要不是么。也许她们会想:凭什么?凭什么我花了那么多时间和心血,却给我这么点分数。就算我做的ppt达不到要求,难道你们否定我的努力吗?

以上的道理我们其实都知道,但正如《后会有期》中的台词“听过很多道理,但依然过不好一生”。

想到初中中考那会无论在哪个地方看到励志激情的句子都会满怀热血的把它抄到笔记本上,现在翻开还是有点小小的波动...

在书店上畅销书架上摆的正能量书籍:

“你不勇敢,谁替你坚强?”

“灵魂只能独行”

“做个有出息的男孩”

“学会爱,超越爱”

……

卧槽,都是很厉害很牛逼的样子,书名连起来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但看了之后会有多少改变呢?照样逃课的逃课,继续虚度光阴,仍旧被感情折磨的死去活来。所以我渐渐得出一个结论:一个人越是迷茫,越是不知所措没有目标就喜欢看一些正能量的书籍,记一些讲道理的箴言。

它们给了你暂时的希望和幻想,让你觉得人生很美好,不仅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等着你。靠,你tm痴人说梦呢,没钱怎么去远方,只能看看游记,刷刷朋友圈。然而知道这一点也并没有什么改变。

一个老教授说的倒是挺有道理:大学,就是要多尝试,多体验,勇敢的去做自己喜欢的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多锻炼和提升自己。然后,要学会权衡取舍,规划分配好自己时间和精力。迷茫大家都会有,经验也是泛泛罢了,一些东西最终还需要自己去体验感悟,找到最合适的那一条路,不后悔就好。

乔布斯早年有一句话:你不可能在眺望未来时把每个生活中的每个点连接起来,只有回顾时才能连成点线。所以你必须相信今日所做的会影响你的未来。

你想在大学变得更加优秀完美。然后你就忙社团忙组织忙比赛忙竞赛,每天都很累,都熬到很迟才闭上眼睛睡觉。但是你所做的事情太杂太多,看似很努力,需要顾忌的方面太多,你想要每个都尝试着做一遍,每个都想要完成的很完美,哪有这么美的事。最后突然发现忙这忙那的最后的收获几乎很小,才进步了一点点。却少了专注。

就像李宗盛所说的:[一辈子总是还得让一些善意的执念推着往前,我们因此能愿意听从内心的安排,专注做点东西,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其他的,就留给时间去说吧。]

这个时代最不缺的就是人才,但是很多人都缺少了一种专注。所以对于匠心精神的呼吁就开始盛行起来。公司都忙着搞营销推广,忙着树立自己的品牌,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影响力。那个行业火就跟着干,捞笔钱就走,换一个地方再继续圈钱。

在完全竞争的市场下,只要短期内春在正的经济利润,就会不断有新的企业进入该市场,从而导致市场价格下降,企业利润减少;然后短期内存在的亏损有迫使部分企业退出市场,从而导致市场价格上升。以此循环,都没有专注的做一件事情干一个行业。中国的品牌为什么在世界上的地位不比较低的原因或许这就是其中之一。

小时候无意间接触到了郑渊洁写的《皮皮鲁》,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觉得学校就是泯灭孩子童真和想象力的地方,通过素质教育把学生体制化,最后趋同。后来有一段时间甚至有了读书无用论的念头。自以为很聪明,可以摆脱这个体制的束缚,但是最后还是决定好好读书,天天向上。

再后来看了韩寒的小说,又加深了对于学校的反感。一个退学,发文批判中国式教育的少年,曾经狂妄的叛逆者,无论是赛车还是电影还是电竞,无论做什么,都要很专注,”每个行业要做到顶尖,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你们大多数人都只知道我是一个作家,却不知道我在使命召唤电竞上拿了全国前三,赛车十年来拿了七个全国竞标赛的年度赛车手冠军…厚积薄发,低调前行。”

在漆黑的舞台灯光照射的背影下,原本一个特立独行的少年,到现在留了胡子长了长发有了孩子,站在舞台中央说了一句话:几乎当年吹过的牛逼,我都实现了。

一直船孤独的航行在海上,它既不寻求幸福,也不逃避幸福,他只是向前航行,底下是沉静碧蓝的大海,而头顶是金色的太阳。

不管怎样,善意也好,执念也罢。光阴也好,岁月也罢。

只想专注做点事情,至少,对得起这么多年的成长。

我们只是站在这个舞台上被灯光照着的小人物。但是这个剧场归他们所有,他们可以随时让这个舞台落下帷幕,熄灭灯光,切断电闸,关门放狗,最后狗过天晴,一切都无迹可寻。我只是希望这些人,真正的善待自己的影响力,而我们每一个舞台上的人,甚至能有当年建造这个剧场的人,争取把四面的高墙和灯泡都慢慢拆除,当阳光洒进来的时候,那种光明,将再也没有人能摁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是学习韩语,还是学习其他语言,首先最重要的是有动力,有目标,你学韩语的初衷和动力是什么(๑• . •๑) 请回...
    Rhea_KZ阅读 335评论 0 1
  • 一众兄弟姐妹里,总会有一个孩子王,会玩最有趣的游戏,懂得最多的新奇玩意。 我的童年生活里也有这样一个孩子王,我表哥...
    賤賤小姐阅读 121评论 0 0
  • 长江之畔,耳有闻声,愿随君去,一倾容颜。岂能对月?空谷清泉,松石相照,鱼虾戏游。无案牍小人之奸孬,无衣寒食卒之寂寥...
    月出祁轩阅读 400评论 0 0
  • 我不记得 已然欠了你多少首诗 就像爱人之间 永远互欠一封情书 那不是一种债 只是永远无法偿还的憾
    采棠煨酒阅读 13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