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手》随笔

2023年年底,自己立了很多flag,其中之一就是要读书,题材不限,每个月一本。计划终究没赶上变化,自己完成的并不好。一月和二月倒是开始看了两本:《回不去的故乡》和《推手》,但都是看了一多半后搁置了。眼看3月都要过去三分之一,而且还有其他的学习任务,有点着急了,昨天到家把后被搁置的《推手》看完了。上床后打着手电筒看,一点多才看完。先生开玩笑说,看啥呢这么用功。先看的三分之二其实有些忘记了,就随着情绪,想到哪说到哪吧。

书名《推手》

作者:张晓峰、丁夕

书中主要人物:

1、刘念:有智慧有野心的商场精英,并通过打拼取得一定成就,但因贪念和背后反面人物指使,最终误入歧途,在结局时迷途知返。

2、柳青阳:富二代,三观被父母教育的很正,虽然纨绔但不做坏事。在老柳出事后一步步成长,最终成为全书中的最后赢家。

3、陈一凡:知识分子家庭出生,但父亲的自私和野心让她没有从家庭中获得幸福感,可以带给她阳光的人却又被自己的父亲所害。在失去信念的时候,被柳青阳治愈。

4、梅恒:一出场就已领盒饭的人物,但他生前开朗阳光,是带给陈一凡光和温暖的人。

5、老柳:柳青阳的父亲,书中描述不多,但这是一个好父亲好老板,不亏欠员工,儿子教育的也很好。也许是时运不济吧,最终背了一身债务还早早没了性命。

6、陈秋风:大学教师,本是教书育人的大学教师,却因自己的自私和贪念害人害己,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人实现自己的自私目的,女儿、同僚、学生都被其所利用,罔顾法律,最终受到应有的惩罚。

7、张小同:柳青阳的好友,没什么太大的成就,但对朋友真心实意,人的一生,还是要有一两个这样的朋友陪伴。

8、梅道远:大学教师,后下海经商,能力很强,公司做到很大,但被小人算计,失去事业还有唯一的儿子。好在结局圆满,失去了亲儿子,收获了柳青阳这个儿子。

9、东叔:刘念的亲生父亲,同梅道远一样,被陈秋风算计,失去事业和家庭。

10、春雨:陈秋风的私生女,也被陈秋风多次利用,不过最终陈秋风收到应有的惩罚,春雨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按着自己想到的顺序,列了以上主要人物,列完却一时不知道从哪开始说了。那就说说男一柳青阳吧。家里经济条件不错,父母也足够宽容和尊重孩子,既没有逼着柳青阳跟父亲一起学做工程,也没用过多干涉柳青阳自己开摩托车车行,并在其每次提出要钱的时候,父亲都第一时间支持。老柳其实是担心柳青阳这样的,以后不能踏踏实实做事情,不能安生立命,但老柳每次也只是简单说下,没有逼着柳青阳,这也许也是后边柳青阳能很快成长起来的原因之一。父母给了他足够的爱和尊重,面对再大再难的事情,他会在心里觉得难一时,但不会被打击到一倒不起。内心的稳定和强大,对一个成年人来说太重要了。柳青阳在老柳出事前其实就是个混子,一帮没啥正经工作的人一起玩摩托车,但他后期可以跟刘念谈判,可以跟四大集团的老板当面较量,跟他从小到大的生长环境和见识是分不开的,听得多见得多接触的多,面对什么样的环境和人物,都可以从容应对。这个见识的由来,一方面来自老柳本人,另一方面就是他自己接触到圈子,见了形形色色的人,耳濡目染的就可以做到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所以,作为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希望孩子变成什么样子,自己首先要先改变,然后去跟孩子去不同的环境和事件中增长见识。还有一点,就是做人要有良心和诚信,不能为了私欲不折手段。柳青阳最终能成功,很大一方面就是善良和有诚信,大多数的人还是喜欢跟正直的人共事,并愿意帮一把,书中的梅道远、陈一凡其实都是被柳青阳的真诚先打动才有了后边的故事;对于自私和坏的人来讲,他们是想象不到一个好人可以做到什么程度的,所以刘念也好、陈秋风也好、四大集团也好,他们并不知道柳青阳会出什么着。对照现实来看,企业真正做强做大的,起码的是非观是有的,虽然过程中可能有一些不能拿到台面上的事情,但肯定不是坏到极致的那种,尤其在现在的互联网时代。哇哈哈集团的宗老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在宗老去世前,其实真正了解他的人并不多,但最近的曝光,让全国人民对他有了更深的了解,坚持做良心企业,不论包装还是产品质量,真的是在为使用者考虑,而自己却一辈子只穿布鞋。对于这样一个大家印象里的好人,消费者怎么能不去支持他的产品。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来讲,知道了这些,后期买同功能产品时,我肯定会优先考虑娃哈哈品牌。所以,做一个好人,一定程度上就是在帮自己,继续做一个好人吧,虽然有时候会吃亏。

书的分类标签是言情和商战,看完觉得它并不属于言情小说,虽然有感情线,但不算主线,主要还是商战,商业中的话术权谋利益这些方面很多。作为普通的打工者一枚,觉得这些离自己很遥远,但有时其实在公司这些也是存在的。参加工作的前些年,就是专心做好自己工作,希望得到领导的认可,但并不会为了得到认可,去做工作之外的其他事情;中间有个阶段,就是想做自己,不想在意和讨好任何人,该工作工作,其他时间按自己喜欢的方式来;但今年春节后,尤其公司业务有调整后,突然觉得要在这个社会大集体中存在,并且想好点的存在,还是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在不丢失底线的前提下,去做一些配合好集体和团体的改变。具体怎么改变,还没想好,慢慢来吧。

想到的就先这些吧,准备洗漱睡觉去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