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释】1、急功近利

不知大家有没有这个看法,现在对于某个成语、词语和或者句子,除了习以为常的快速理解它的核心意义,似乎没人去仔细思考自己刚刚说出的词句。


当然了,语言的本意和目的是交流,而文字,词语,特别是成语俗语,就是为了用更凝练的文字表达更多的信息,提高交流的效率。因此,要每次使用一个词语后都去思考他本身的含义似乎并没有必要。

但是,我觉得这样的思考也有一定的意义,一是能深入理解词语,让自己的使用更加准确,二是“人间无新事”,仔细思索词句,或许能生出一些别样的意义。

以上就是我刚刚在这暗夜中突然想到的,所以,我计划时不时拿一个词语或者成语或俗语出来,自己仔细想想它的含义。

这个计划叫做【解·释】

解释这个词,几乎没有需要对它再去解释,但其实也有可以思索的东西。

我给中间打了一个点,解释就被分成了“解”和“释”,这样两个字就反映了解释的内在活动轨迹,分解并释义。

当我们拿到一个词句,不明白它的含义那我们就会逐字逐句去理解组成这个词句的每个字词元,从而达到理解词句整体意义的目的。

这种分解和释义,就是我接下来想做的。

由于个人学识并不渊博,这种事情可能会贻笑大方,但是,我仅仅把它当成自己积累理解的一个过程记录,并分享出来,能有一二共鸣,即满足矣。

今天让我有这个想法,是因为在微博上扫到一个文章标题《不要急功近利》,然后我想,肯定是教育我们要努力和坚持罢了,就没去看文章内容,过了一会我突然想,这种扫一眼标题就自作聪明的揣摩文章含义的行为不正是“急功近利”的表现么?而现在标题党、震惊体盛行,也正反应了这种急功近利的普遍。

所以,第一天我就试着“解·释”一下“急功近利”。

以下是成语词典解释:

成语:急功近利

释义:功,成功;近,眼前的。急于求成,贪图眼前的成效和利益。

出处:汉·董仲舒《春秋繁露·卷九·对胶西王》: 仁人者正其道不谋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

你看,解释就是分解和释义。

这里的急和近,形容对于功和利的迫切追求,用这两个字表达一种突破常理常规常速的不良心态。

急功近利是一个贬义的成语,因为它与中国传统的超然薄利背道而驰,是不符合君子仁人的作风的。

不仅是把急和近当成对这种追求名利的心态行为的形容,甚至把“急功”和“近利”当成两个不带感情色彩的名词,似乎也带有一丝鄙夷。

急功,作名词考虑,实际就是快速获得的功效成果;近利,则是唾手可得的利益。按说它仅仅表示了一种快速获得的简单程度,并不能说明动机和手段的不纯洁。

现实中这种急功近利则更容易被大家接受,或者叫做默认。

不去说玩弄资本于幕后,掌握小散户命运的幕后推手,也不说某些所谓背景深厚的官二代,这些人自有于他们而言视如常物随手拈来的急功和近利。

就咱们普通百姓,你也肯定见过屡屡中标的采购商,也见过公司里常常不来上班的传说中的老总亲戚,更常见的,至少在医院见过打了招呼不用排队的病号。

中国社会满地的熟人关系户,其实就是急功和近利的最好体现。

急功近利,一个人人用作贬义的成语,却又人人以获得这种优越而自鸣得意。

还有所谓的成功学,除了直接告诉你要如何走接近获得成“功”,就是让你投机取巧,扩展人脉,遇见贵人。

而大家热衷于急功和近利的背后,是对这种社会病态的服从,也是对真正成功获得过程太过艰难的回避。

不说别的,经常喊着减肥的永远是那几个胖子,你kindle里也至少有五本以上没看完十页的书。

所以,急功近利真的不好,但是急功近利也不是别人身上的伤疤,他是每个人手上都有的镜子,可能大家没有意识,但只要大家掏出镜子,每个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像。

好了,天亮了,起床跑步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