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6《基因营养学》为孩子大脑发育加分减分的食物(中)

前天我们谈到水和蛋白质对孩子大脑发育及大脑功能的重要性。今天继续谈有关孩子大脑相关的营养。

        神经系统是大脑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如果把神经系统比喻成电力传输系统的话,蛋白质构成了电缆的内部重要成分;而脂肪则是构成电缆外部绝缘的保护层。临床上有一种叫做脑白质病变的疾病,是因为保护神经纤维的脂肪发生改变而引发的问题。脑白质病最显著的临床表现是精神状态的改变,即在没有失语的情况下有注意力、记忆力、视觉空间技能、执行功能和情感状态等其中至少一项缺陷。

轻度病例表现为:慢性意识模糊状态,伴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丧失和情感功能障碍;

更为严重的病例:产生痴呆、意识缺失、木僵和昏迷等严重后遗症。

如果脑白质发生了局灶性坏死,则精神状态改变比一般体征如偏瘫、感觉障碍和视力丧失突出。

通过了解脑白质病变,我们在生活中,如果发现孩子注意力、记忆力、视觉空间技能、执行功能和情感状态有异常的时候,除了管教、约束、责骂或者无奈之外,得反思一下是否在脂肪摄入和利用这一方面有需要提升的地方。

很多人对脂肪都有着不同程度的误解,也许是源自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但在谈论脂肪所带来的风险时,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它也是我们生命的基础,而且是非常重要的基础。

回过头来看看保护大脑神经纤维的脂肪到底是什么,对神经纤维起保护作用的是髓鞘。

在髓鞘的形成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脂质物质如胆固醇、磷脂、脂肪酸、尤其是亚油酸、亚麻酸和花生四烯酸(ARA)等。

亚油酸占红花籽油的总脂肪酸的76%-83%,占核桃油,棉籽油、向日葵种子油、芝麻油的总脂肪酸的40—60%,占核桃油、花生油、橄榄油的总脂肪酸的25%左右。亚麻酸简称LNA存在于深绿色植物中,是构成人体组织细胞的主要成分,转化为机体必需的生命活性因子DHA和EPA。然而,它在人体内不能合成,必须从体外摄取。

花生四烯酸是人体大脑和视神经发育的重要物质,对提高智力和增强视敏度具有重要作用。富含花生四烯酸(ARA)的食物,一般储存在蛋黄、深海鱼类、海草等海产品中。

总结一下,为了让孩子的脑部能够功能更稳定,更强大,需要注意:

食用油的选择

多吃深绿色蔬菜

多吃鸡蛋以及深海鱼及海草等海产品。

除了脂肪之外,另外一类对大脑非常重要的营养,那就是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是许多酶的辅酶。

维生素B1是葡萄糖代谢所必需的;

维生素B6也是脑细胞代谢的重要物质之一;

在脑细胞合成脱氧核糖核酸过程中,需要有维生素B12和叶酸的参与;胆碱存在于卵磷脂内,缺乏胆碱则不利于卵磷脂的合成,从而,影响髓鞘的形成。

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下:维生素B1存在于各种粗粮、豆类、动物内脏、瘦猪肉等;

总结一下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有动物内脏、肉类、乳制品、坚果以及粗加工的谷物等。

维生素B12在肉及乳类中较多;叶酸以肝、肾、绿叶蔬菜中含量丰富;胆碱在蛋类、动物的脑、啤酒酵母、麦芽、大豆、肝脏、花生等食物中含量较高。

动物的内脏虽然B族维生素含量丰富,但如果没有好的、安全的来源则不建议食用。

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希望对你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本书得到的启发 多做有氧运动 必须保证睡眠 间断性的禁食有益健康 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适当摄入脂肪与胆固醇 我...
    一般的路人丙阅读 10,963评论 4 20
  • 冯小刚导演用最隐忍和克制的情绪 拍出了一段青春,一段国殇,一段伤痕,一段迷茫,有青涩,有残酷,有遗憾,有命运。生命...
    宜爱阅读 518评论 0 1
  • 作为一个被爱伤过的男孩 这真是一场大灾难 这意味着你得时时刻刻去记住她的好 干活的时候 睡前 吃饭的时候 总是会...
    猫尾巴花阅读 477评论 0 0
  • 文/管子 喜欢毕淑敏的文字,安静中有慰藉,慰藉中有关怀,读着让人有一种舒适...
    管子姐姐阅读 323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