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竞赛规则:积分编排制的编排原则和具体方法

一、运动员(队)人(队)数宜为双数。

二、预先确定并宣布比赛进行若干轮,此项轮数应根据参赛人(队)数和录取名额确定,大致可为淘汰赛时所需进行轮数的一倍,适当有所增减,但最低不要少于七轮,以减少偶然性。个人比赛的轮数宜取单数,使运动员之间先后走局数尽量趋于平衡,最多相差一先。

三、每轮均重新为全体运动员(队)编排一次,以确定对手和先后走。相遇过的对手不再编对,同时尽量照顾到每个人(队)先后走局数的平衡。

具体编排程序如下:

(一)第一轮应当根据运动员(队)的“等级分”(队的平均“等级分”)或以往比赛成绩排定序列,也可决定以其中一种为主结合进行。对无等级分的棋手用抽签方法排定先后顺序,列在有等级分棋手的后面(按照以往比赛成绩排列时,可比照此法执行)。然后分成人(队)数相等的上、下两组,以抽签方式由每组各出一人(队)编对,并抽签决定先后走。

(二)从第二轮起,每轮由最高分按积分段(一个积分段有时由一个以上分数层组成,例如一个9分,三个8分,或一个9分,两个8分,一个7分等,均应作为一个积分段统筹考虑)逐段向下编排,同分者编对。同分者已相遇过或无同分者,则以近分者编对,至全部排通为止。

比赛几轮之后,由上至下不能全部排通,出现受卡情况时,可从最低分向上排到卡住的地方,使之全部排通。如仍排不通时,则将由上排下来的最后一对或几对拆开重排,直到全部排开为止。原则上是由高分到低分向下编排,应当力求保持在高分层中的适宜桎,确实行不通时,再从下向上解决,防止不必要的由两头向中间靠拢,以保证编排工作的合理性和竞赛的准确性。


(三)在首先服从同分或近分者对弈的原则下,应尽量平衡每个人(队)先后走的次数,优先安排多先者与后者编对,但不得因此影响积分段配成最充分对数的可行性。在多先或多后条件相同者对弈时,抽签决定先后走。

(四)在业已多走二先或多走二后的两个运动员(队)相遇时,为尽量避免出现连续走三先或连续走三后的情况,应首先平衡连走二先或连走二后一方的先后走,除非均系连走,才抽签确定先后走。

在中途各轮已经考虑平衡先后手的情况下,如果在最后一轮中,出现相差三先的配对,亦不拆开重排。

(五)为了尽可能避免高分得先后走次数的过于不平衡,由倒数第三轮起,凡是积分不等的运动员(队)相对,按“低分服从高分”的原则,优先平衡高分一方的先后走。但到最后一轮,先后走无法平衡或无法接近平衡时,则只平衡相差1分(队为2分)和1分以上(队为2分以上)高分一方运动员(队)的先后走。若两人(队)相差仅0.5 分(队为1 分),仍以抽签决定先走方。

四、全部编排工作应采用抽签与人工编排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适合抽签时以抽签为主,不宜于抽签时则进行人工编排。

采用抽签,必须符合以下原则:

(一)该积分段本来可以做到的在平衡先后走的前提下进行的充分配对,不致由于采用抽签而出现障碍。

(二)即使平衡先后走的要求难以全部满足,该积分段本来还可以做到的充分配对,不致由于采用抽签而受到妨碍。

不违反上述原则时,具有同等条件(积分相同或先后走次数相同)的各号可以参与抽签,反之,就应进行人工编排。

提前做好预排准备工作,以便为顺利找到最佳抽排方案,打下良好基础。

五、确定抽签先后顺序的原则,依次是:

(一)“从高调低”。即由高分抽低分。

(二)“以不调多”。例如在获得7分的这一层中,有五个三先二后的和三个二先三后的,就应由后者抽前者。

(三)“单数轮次由小号先抽,双数轮次由大号先抽”。按前例,后者的三个号再按本款执行。

但在执行上述原则时,如存在较难配对的“受限制号”,可作为特殊情况,优先排,以免卡不通。

确定先后走的抽签方法可酌情采用。

六、如遇规定编排时间已到,而有的对局尚未结束的情况,进行编排时,可暂时先按双方和局计分,事后无论该局结果如何,本次编排内容均为有效。

七、关于同一单位运动员(队)是否需要回避配对的问题,可由竞赛组织机构事前研究确定并写入补充规定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